名人算命奇聞:袁世凱篤信風水的理由(圖)

發表:2021-12-11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世凱駐朝時期標準照
袁世凱駐朝時期標準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袁項城,名世凱,字慰庭,別字容庵,河南項城袁寨人,故成名後被人尊稱為袁項城。袁世凱是一個非常好談鬼神、篤信風水算命之人,而這一切得從他的祖先說起。

風水先生:袁氏墳墓貴不可言

袁家在清代非常顯赫,其叔祖袁甲三,號稱滿清的「剿撚名將」,官至軍機章京,監察御吏等職。袁世凱出生之時,就被人稱為極其有福,當時鄉間都有相士、算命瞎子和看風水的地理先生,正好此時緊靠項城縣的安徽,撚軍大起,原在城北張家營居住的袁家,族中長老一合議準備壘牆結寨,既自保,又能鎮壓撚軍和反叛的當地農民。

家大業大族大的袁家既然要立袁寨,當然不能馬虎從事,恭恭敬敬地從陳州府城請來了人稱「寬五」的風水先生,仔細踏勘山水,寬五爺手托羅盤,看了看袁氏墳墓,不由大驚,本來踞張之態,變得極為謙恭,口稱道:「兩龍走勢,一鳳後翔,鐘昆前峙,形似太極之圈,狀如蓮花開放,墓城收山川大地靈氣,貴不可言,貴不可言!」

袁氏家族族長袁重山,(袁甲三之弟),長子袁樹三之子袁保中(袁世凱之父)一聽,急問有何貴相,寬五爺附耳數句,最後說:「天機不可洩露,切切!只待我給你選一個極吉的陽宅,以應此陰宅,便可大貴!」

三日後,寬五爺在張營鎮有頭有臉的田震生協助下,選中了張營東面二十里之處做袁寨之所,並對袁氏家族長老和張營鎮各大戶家長吟了一詩:「洪河撾河相傍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如虎踞昂神威,水有來龍雙抱回。地廣路寬大富貴,遠在京城壘重金。戎機相長正光明,門庭巨旺第一人!」

據後來相傳,袁家墳墓和後來所築袁寨,占了極好的風水寶地,龍虎鳳齊全,陰陽五行相生相輔。洪河意喻「洪憲」之制,過河卻又不能「過災」,大富貴是袁家有了陰、陽二宅之「福佑」,便可如日中天,出「第一人」。第一人,便是皇帝大總統,但不能過界,後來袁世凱稱皇帝,推翻共和,復辟帝制,不能「稱人心」,所以「戎機相長」之後,「壘重金」,也即在「金鑾殿」和「金交椅」上「駕崩」。

術士以此術數,告知了袁重三和袁保中,卻又不敢洩露天機,怕遭神罰天譴,卻為此時(1859年9月16日)出世的袁保中第四子起字稱為慰庭,以暗合天意和吉祥風水,而特別巧的是,袁小四出生時,正好袁甲三以重兵攻下了撚軍重要根據地臨淮,撚軍各部潰退,族人都說其命大福大造化大,因而命名世凱,希望一生一世都可凱旋而歸。

袁世凱一生相信術數和術士

袁世凱生下後,白白胖胖,哭聲宏亮,天庭飽滿,頭圓鼻隆,地闊豐碩,專門從城內請來的幾位相士,都斷言此孩前程無量,有一個瞎子算命先生,由一個十歲孩子用一根小竹竿牽入袁寨,聽了報上來的袁世凱生辰八字(咸豐9年8月10日二時),以四柱法推算近半個時辰,將其命宮、流年和大運都說完後,加了一句話:「誠是大富大貴之相,可又損於大福大貴!」

正是袁家風水好,袁世凱命相又有福,所以袁世凱一生相信術數和術士,這也深深影響著他的生活,乃至於軍政決策,而袁世凱從小就不喜歡辛辛苦苦地念書,反倒喜歡縱馬飛馳,遊山玩水,並只認「命運」以搏取日後的前程和功名。

誰料,其嗣父袁保慶,生父袁保中相繼病死,而由叔父袁保恒、袁保齡監護,並指配陳州名門于氏之女,年長袁世凱兩歲(時袁十七歲,于十九歲)的于氏。

婚姻不僅是一生之大事,更是一生前途和功名之事。所以,擇定婚配時,除了講究納采系、問名、納吉、納征,請期、親迎大禮之外,還要請術士以術數定之,求一生幸福,兒女滿堂,功名利祿極盛,納采系便是提親,提親之後雙方將姓名、地址、家世、年齡等互換,有時若是庶出(即姨太太或小老婆所生),都要受到影響,這稱作問名。此時,就要把男女的生辰八字合起來,找一位術士以定吉凶,有錢的找較有名氣和較靈驗的相士,號稱神仙,鐵嘴,半仙之類的術士,無錢的在街頭巷尾找一個算命先生,也就盡到人意,安慰了心理。

高、中、低級的術士,要判定的不過是相,也即屬相是否相對,會不會相克,會不會妨礙對方乃至於父母和大族的家運,俗語相傳:「白馬怕青牛,羊鼠一旦休。蛇虎如刀錯,龍兔淚交流,金雞怕玉犬,豬猴不到頭。」這是說男女犯了屬相,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例如說「虎丫頭缺一角」,就是說若娶屬虎的女子為妻,總有一大缺憾,不是不生兒子,就是克丈夫,克公婆,再不就是貧窮無著落,如果所娶妻是屬羊的,必克丈夫,大都要做寡婦,清末民初,術士們引經據典,明指慈禧太后就因屬羊,一生做寡婦,吃掉了「青」,喝掉了「水」,大「清」也就亡了。

所以,如何婚配,是十分講究的,程式極多,講究極多,忌諱極多,一定要知道當事男女的窮通天壽。

袁世凱二位叔叔詳細研究之後,認為于氏於八字生辰上極佳,正好光大袁氏門庭,於是,拍板之下,十七歲的袁世凱進了洞房,不久生下了長子袁克定,時年1878年12月。

可為術數所圍繞的袁世凱,後來則因為一句話將妻子疏遠,永不同房。

于家在河南陳州府,是頗有名氣地位的鄉紳,家產也極大,以其時而論,袁于正好相配。可是,沒有讀過什麼書,不認幾個字的于氏,腰間總是繫一條花緞子的褲帶。這日袁世凱也是年青人之興趣,開玩笑道:「你如此打扮,活脫像個馬班子(河南土語,指妓女)!」于氏一聽大怒,罵道:「我不是什麼馬班子,我是有姥姥家的!」

河南之地,有錢人亂娶姨太太、小老婆、侍候丫環,大都沒有娘家,她們所生的子女,往往就低人一個檔次。袁世凱是庶母劉氏所生,一聽此話,深受刺激,認為是于氏有意相諷。因為在河南「我有姥姥」這句話,意思是她為明媒正娶的夫人,有娘家人撐著,不是沒有娘家的姨太太,小老婆。

袁世凱正是其父袁保中一個姨太太所生之子,此刻于氏公然道之,自然認為是借機揭短。再者,他十分相信家族墓園,宅地及自己的「福相」,一代「天之驕子」;何能忍受于氏之辱!

從此,袁世凱再不與于氏同房,並在出外期間,對于氏不問不聞,直到袁世凱做了山東巡撫,派人迎接其生母劉氏,于氏才隨行。「洪憲」皇帝登基時,于氏也做了皇后,但只不過是一塊地道的「牌位」。

袁世凱好談鬼神,特別偏好風水,認為袁氏家族祖,父之輩官運財運亨通,都得益於墓園墳山和寨子宅第風水。可是在聽聞袁保垣死後,他又覺得以自己命相,風水之運所得還太少,趕回陳州(現河南淮陽)府城袁家大宅後,並不急著回項城的袁寨,卻忙著請堪輿家、地理先生、風水先生

寬五爺已作古,他的幾位徒弟全被袁家請過,查看風水,風水先生說,保慶、保中、保垣及袁世凱嗣母牛氏相繼而死,乃墳山有了一些缺憾,以至此不吉。須重新定兆吉陰宅,作-番隆重道場法事,為袁氏家族祈福禳災,袁世凱便禮請了秀才徐世昌(後曾任大總統)和陳州知府吳重熹、淮軍統領吳長慶一塊商議,重擇了墓地。

袁世凱三女袁靜雪在《我的父親袁世凱》(《文史資料選輯》第74輯)一文中說得比較具體:「我父親是他既相信批八字,也相信風水之說,有人給我父親批過八字,說他的命『貴不可言』,還聽得說,我們項城老家的墳地,一邊是龍,一邊是鳳,龍鳳相配,主我家應該出一代帝王,這些說法,無疑地也會使我父親的思想受到影響。他之所以『洪憲稱帝』,未始不是想借此來『應天承運』吧,可是因為1878年前後家中之事,以及其生母劉氏死後被其長兄、袁氏族長袁世敦拒絕埋入祖墳正穴,只准在墳墓邊角附葬,使袁世凱認為自己的『福相』還得另外加碼,方能貴不可言,成為天子。」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