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地方債放量發行 中國央行5天放水7900億(圖)

發表:2022-02-27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債 中國央行 放水 發行 逆回購
為保地方債放量發行,中國央行5天放水7900億元人民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央行2月25日公告稱,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10%。當日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2900億元,本週五個交易日累計投放8100億元,淨投放達到7900億元。

據《券商中國》報導,2月25日,中國央行公告稱,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10%。由於25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中國央行當日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29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本週以來,中國央行不斷加大逆回購投放力度。2月21日,央行7天逆回購操作量100億元;2月22日,央行開展了10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2月23日、24日,央行連續兩日開展20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

以此計算,本週五個交易日累計投放8100億元,剔除到期的500億元,淨投放達到7900億元。

報導說,中國央行公開市場連續加碼淨投放,是對沖月度繳稅和跨月因素,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整體緊平衡。

專業人士表示,進入2月中下旬以來,隨著稅期因素影響,市場流動性需求壓力增大。繳稅會對市場帶來「抽水」效應,影響市場流動性數量。央行此舉是為穩定市場流動性供求,維護市場穩定。

但有報導說,中國央行本週在公開市場操作持續加力,而且在上日千億的基礎上翻倍,並不僅僅是稅期因素。

據《界面新聞》2月25日報導,有分析師認為,近期地方政府債放量發行才是導致資金面緊張的主要原因之一。

財政發力需要寬貨幣支持,為配合國債、地方債的發行,央行往往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加大逆回購操作力度是選項之一。

有機構分析師表示,本週新增地方政府債的發行量升至2426億元,較上週躍升近2000億元。

此外,還有分析師指出,近期俄烏邊境衝突加劇,對金融市場情緒有負面影響,最近三個交易日,上證綜指累計下跌了1.74%。中國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是想穩定市場情緒。

《界面新聞》報導說,儘管央行加大「放水量」,但銀行間關鍵利率——以利率債為質押的7天期回購利率DR007——不升反降。截至2月25日11:45分,DR007報約2.39%,高於2月21日(週一)2.11%的報價,也遠超7天期逆回購利率2.10%。

據《券商中國》報導,2月25日短端利率全線上行。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3.4個基點,報2.231%。7天Shibor上行13.5個基點,報2.322%。從回購利率表現看,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上升3.55基點至2.3402%,高於政策利率水平。上交所1天國債逆回購利率(GC001)上升至3.36%。

對此,專家的解釋是,市場利率不會立刻回落,流動性壓力需要時間來消化。

下週,中國央行公開市場有8100億元逆回購到期,週一至週五分別為100億元、1000億元、2000億元、2000億元、3000億元。對於央行是否會下調逆回購操作量,分析師看法有所分歧。

有分析師認為,在美聯儲貨幣緊縮即將到來、地緣溢價導致油價高漲等因素影響下,短期內逆回購操作量可能還會維持在每日千億量級。

但也有分析師預計,繳稅因素消退後,資金利率將逐步回調,中國央行逆回購操作有可能也會逐漸恢復至低量。

不過多位專家認為,2月15日,在流動性較為充裕的情況下,央行仍選擇增量續作MLF,傳遞出明確的寬信用信號。預測未來貨幣政策仍處於「放水」狀態,不排除上半年進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