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住建部召開關於樓市的特別新聞發布會(圖)

發表:2022-02-2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眾多房地產開發商都陷入債務危機
中國眾多房地產開發商都陷入債務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眾多房地產開發商都陷入債務危機,正在開發的樓盤項目也處於停滯狀態。2月24日,中國住建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處置房地產企業因債務違約所引發的房地產項目逾期交付風險。

2月24日,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住建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住建部副部長倪虹稱,2022年將堅決有力處置個別房地產企業因債務違約所引發的房地產項目逾期交付風險。這項工作是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

中國住建部部長王蒙徽表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成為社會共識。中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過去大規模的增量建設,向存量的提質改造和增量的結構調整並重轉變。希望全年能夠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新籌集公租房10萬套,棚戶區改造120萬套。

從王蒙徽的表態可以看出,之前大規模的商品住宅開發建設已經飽和,房地產市場進入新的時期,這一點房地產開發商也有同感,但更有緊迫感。

據官媒《新京報》2月12日報導,中國大型房地產開發商萬科集團董事長郁亮在集團2022年會上總結稱,房地產業出現市場分化越趨明顯,行業規模開始萎縮。

郁亮表示,對房地產業來說,去金融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也是痛苦的過程。

郁亮指出,房地產行業已非處於「白銀時代」、「青銅時代」,而是到了微利的「黑鐵時代」,因此公司的收入、福利、補貼等都要建立新的錨定點,與黑鐵時代相應。在企業文化上,「毫無疑問最主要的8個字就是--節衣縮食、戰時氛圍」。

郁亮說,房地產行業進入縮表出清階段,「今年是背水一戰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戰?就是要麼死、要麼活,沒有中間狀態。」

經濟學界認為,房地產市場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長期看人口。北京當局政策的變化,目的控制房地產這個當前金融系統中「最大的灰犀牛」。

去年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爆發,佳兆業和花樣年等多個房企也陸續出險。

恆大集團是中國第二大房地產公司,在國內有1300多個項目,遍及280個城市。除了房地產這個核心業務,恆大也涉足多個其它領域,包括電動汽車、食品飲料,甚至還有主題公園和足球俱樂部。據其公布的財報,債務大約為2萬億人民幣,幾乎相當於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2%。

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危機,讓購房者心有餘悸。

2月2日,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在一些二線省會城市,不同樓盤的銷售人員不約而同的不斷重申項目優勢:「不會爆雷」。大品牌、年底交房、沒有爛尾風險……都成為樓盤項目的附加價值。

這或是中國住建部2月24日召開「保交樓」主旨新聞發布會的原因之一。

《彭博》認為,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今年必須找到近1000億美元來償還債務,即使該行業的收入來源正在萎縮。中國房地產市場債務緊縮引發開發商違約浪潮,一年來仍正在為生存而戰,情況惡化,目前已經看不到盡頭(No End in Sight)。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