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討薪季:碧桂園被「當天出圖紙」反噬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2-2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21日訊】2月17日上午,碧桂園集團面向銷售支持條線組織了一場線上培訓會議,評論區卻群情激憤,不斷刷屏,會議還因此被迫暫停。員工們的質疑是:碧桂園能拿出巨款贊助元宵晚會,卻在拖欠各地營銷員工的年終獎。

數千名碧桂園營銷員工的情緒就此被點燃,他們決定站起來了。在培訓會議進行的同時,一位碧桂園員工悄悄建立了「金鳳凰營銷群」的討薪QQ群,很快就吸引了五六百位群成員。

群裡的員工集思廣益,一起研究對外曝光討薪。他們專門成立了創作部,有人負責寫文案,有策劃專業的員工思考微博話題。經過激烈的討論,一位匿名員工的提議最終被採納:#碧桂園美好討薪季#

很快,「碧桂園美好討薪季」的話題席捲各大社交平臺,微博話題竟一度衝進熱搜榜單前三十。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系列精美的討薪海報,這出自一位已經被裁員的碧桂園設計員工。

2018年4月,碧桂園出過一個著名的文件,設計院接到需求後,當天通宵出圖。今天,這條規定終於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碧桂園美好討薪季:中國地產史上規模最大、最為團結的一次討薪行動
碧桂園美好討薪季:中國地產史上規模最大、最為團結的一次討薪行動(網路圖片)

營銷員工的討薪,還要從去年說起。

去年九月,碧桂園莫斌、程光煜等高管在集團召開會議,宣誓要完成全年八千億銷售目標:不惜一切營銷手段。他們甚至說,全集團只剩銷售一個目標。

與此同時,碧桂園將營銷條線剝離——區域營銷平臺成為了項目的乙方,銷售中心公司成為了丙方。從那時起,營銷員工在碧桂園的地位發生了變化。

三個月後,碧桂園艱難地完成5580億的全年任務,只比前一年多一百億。很快,裁員就來了,106個區域被迅速合併為65個,地產和營銷板塊大概被裁員掉三四成。但這場裁撤還遠未結束,一場名為「編製回正」的運動席捲營銷條線。例如,區域營銷後臺編製為20人,員工實有50人,那裁撤到20人編製才算回正。

有些區域20名策劃只剩了9人,其他均被裁員。而項目上,有些區域除年銷售目標十億元以上的項目外,一般每個項目有四五名營銷後臺員工,現在則只保留:一個策劃加一個銷管。

據說,三月份前碧桂園要砍掉一半的編製。很多人憂心忡忡,因為後續隨著項目減少,可能還會繼續裁員:有些區域已經沒有拿地計畫了。

裁員也就算了,勞動所得的剋扣也越來越嚴重。中國黃曆新年前,碧桂園突然要求,原本扣留的兩成工資要打折發放,普通員工打9折,經理級以上8折,項目總以上7折。碧桂園扣留兩成工資當做年終獎發放,本來就犯了眾怒,現在連發放也要打折了。

對於被裁員掉的員工,碧桂園也毫不留情。

房產、物業板塊員工的裁員都有N+1的離職補償,大家好聚好散。但到營銷條線時,有些區域年終獎和離職補償卻要二選一,有些區域只補償一個月工資,最過分的區域:除半個月工資外,什麼也沒有了。

面對肆無忌憚的宇宙第一房企,員工們只有抱團取暖。微博話題衝上熱搜後,第一個群聊很快被公司發現了,QQ群被迫解散。相關話題在一夜之間消失。

深夜,碧桂園發了一個簡單的公告:年終獎計畫在3月4日左右發。

但離職補償二選一和年終獎打折的事,他們還是沒提。在萬億帝國面前,這群茫然、焦慮、憤怒且無措的討薪員工似乎渺小如螻蟻。好在,聞訊而來的員工們站起來了。有人重新接任了群主身份,新成立了討薪群「鳳廠大作戰」。群成員從五六百增長到現在的:近兩千人。

員工們在工作中積累的專業素養,如今用在了對抗公司和討薪上。有人一邊為領導準備材料,一邊引導群成員去相關話題留言。

今天,他們已經把宣傳範圍從撰寫文字擴展到視頻,要求視頻節奏快、聲音洪亮、三十秒內。他們熟悉抖音機制,知道要第一遍點讚、第二遍評論、第三遍收藏,以觸發推薦機制,要關聯相關熱門話題。

大家的目標還是討薪。新的微博話題名又起了不少。很多人並不擅長這些,就幫大家去各大平臺轉發。他們說,評論不能有戾氣,要寫自己的真實感受,不能破壞路人的情緒。

群情激奮中,有匿名人士發言,大家要理解公司的困難,熱愛碧桂園大家庭,還要保留證據,記錄各位群成員所在部門,起訴造謠者,大家不要玻璃心,可以給他打電話或者發郵箱訴苦。

顯然,這是要追溯群成員真實身份。在群成員的一片反駁中,他終於忍不住爆粗口:你們毛長齊了沒有。  

這場大作戰,恐怕要延續到3月4日了。

而過去12個月裡,碧桂園的收購大概花了220億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