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有情人終成眷屬(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1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5日訊】今天說一個輕鬆一點的話題,畢竟,今天是西方社會的情人節,首先祝天下有情人節日快樂。

在西方,情人節叫Valentine's Day,也叫Saint Valentine's Day聖瓦倫泰日,每年的2月14號,就是聖瓦倫泰日。這個瓦倫泰是一名基督徒,是天主教神父,生活在公元三世紀的羅馬,那個時候基督教在羅馬是被禁止的,基督徒在遭受迫害中。當時羅馬帝國兵團的士兵是不允許結婚的,但是瓦倫泰不理會這個禁令,秘密替信奉天主教的羅馬士兵證婚,結果被發現逮捕入獄,公元269年2月14號被處死。根據記載,公元496年,那已經是兩百三十年之後了,天主教在歐洲確立壯大,教宗一世基拉西烏斯廢除牧神節,把2月14日定為聖瓦倫泰日,所以情人節剛剛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宗教節日,現在已經很商業化了。

還有一個說法,瓦倫泰是早期的基督徒,因為掩護其他基督徒暴露了自己的身份而入獄,他所在監獄的監獄長有一個女兒,雙眼失明,瓦倫泰治好了她的病,讓她重見光明,羅馬皇帝聽到這一神跡感到害怕,下令處死瓦倫泰。在執行死刑的那天早晨,瓦倫泰給監獄長的女兒寫了一封告別信,最後的落款就是:你的瓦倫泰。今天的小夥子寫情書的時候,也習慣在最後落款:你的瓦倫泰,就是這麼來的。監獄長的女兒懷念瓦倫泰,在他的墓前種了一棵紅杏樹,寄託自己的思念之情。

看來,東西方文化有相通之處啊,把女子跟紅杏連在一起,至少在這一點上不謀而合。

中國古代的文人騷客,喜歡用桃花和紅杏來形容女子,比如女子的美麗,用,杏腮桃臉、桃羞杏讓,形容年輕女子的可愛,紅杏枝頭春意鬧,杏花消息雨聲中。形容女子嬌羞百態,有楊萬里《杏花》詩:「道白非真白,言紅不若紅。請君紅白外,別眼看天工。」蘇東坡也有杏花詞:紅杏了,夭桃盡,獨自佔春芳。不比人間蘭麝,自然透骨生香。元朝貫雲石的元曲:恰便似一枝紅杏出牆頭,不能夠折入手,空教人風雨替花羞。宋代葉紹翁的.《遊園不值》更是耳熟能詳,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當然這個紅杏到了近代,有形容女子風流的含義,這裡不表。

回過頭來繼續說情人節,在西方社會,每年的感恩節到情人節之間,也就是11月底到2月14號之間,是求婚的季節,40%的男女都是在這段時間內訂終身的。那麼,對年輕男女來說,什麼年齡訂終身好呢?現代社會的男女,思維方式跟古代很不一樣,別說古代了,今天的年輕男女,跟我們這一代人年輕的時候,想法都差別很大了,特別是女性,對愛情、婚姻、成家立業的想法,差別更大。

很多年輕女性今天一般都會這麼想,二十出頭、大學畢業之後,首先要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努力工作、成功進取,打下良好的經濟基礎,財務獨立才能人格獨立嘛,有了獨立的基礎再談戀愛,那就是奔30去啦,那個時候自己成熟,找的對象也成熟,人生目標類似,雙方基礎都紮實,也更容易找到成熟、匹配的郎君,這樣的夫妻雖然起點晚,但基礎紮實,婚後生活也牢靠,相濡以沫、白頭到老、一生幸福。這一點從數據也可以看的出來,現在美國女性第一次結婚的中線年齡幾乎29歲,男性第一次結婚的中線年齡是30歲,如果受過高等教育的男女,第一次結婚的年齡就更大了。

但是,嘿嘿,很多事情都架不住這個但是啊。但是,婚姻幸福與否,是不是長久,跟年齡之間的關係,跟前面提到的現象有點格格不入。

根據全美家庭成長調查局(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NFSG))的統計數字,這是針對五萬名結婚女性的調查後統計出來的數字,發現這一類女性的婚姻最牢靠,哪一類呢?就是不到三十歲就結婚的,而且婚前沒有同居經歷的,最牢靠,數據顯示,22歲到30歲之間結婚的,婚前沒有同居過的夫妻,離婚率最低。那麼對那些婚前同居的男女來說,等到30歲左右結婚,離婚的可能性也會低一些,再拖下去,離婚率又會高了起來。這兩組數據結果說明什麼問題呢?兩個問題,一個是成熟了再結婚是有道理的,20歲不到就結婚的,還不夠成熟﹔另一個問題是,拖太久也不好,尤其是先同居再結婚的,絕大多數人都是戀愛過幾次,跟不同的人同居之後再結婚的,這樣的人拖的越久婚姻越不牢靠,也許是挑花了眼最後只能湊合的緣故吧。

但不管怎麼說,這個數據反應出來的一個現實就是,婚前同居會增加婚姻的風險,這一點有點讓現代人跌眼鏡,現在年輕人普遍相信,同居是雙方關係的試金石,談戀愛的時候花前月下、海誓山盟的,這樣的羅曼諦克是不是能經受得住生活中柴米油鹽的折騰哪,鍋碗剽盆一定會有撞擊、摩擦,生活在一起是不是能習慣哪?同居一段時間不就能看出來了麼?可是越來越多的研究和數據,卻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同居不但不會增加婚後生活的幸福,反而更有可能一拍兩散、更有可能離婚。具體說來,婚前同居的女性,離婚的可能性要比平均水平高出15個百分點。還有一項斯坦福大學的調查顯示,如果女性婚前跟不同的男朋友同居過,婚後離婚的可能性是平均離婚率的兩倍。

這怎麼解釋呢?這不是顛覆了現代人的意識和思維方式了麼?經驗不是好事嗎,多多益善才對呀。怎麼在人際關係上,這個理就倒過來了呢?還真是這樣!格利娜.落茲(Galena Rhoades)是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她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她解釋說,婚前同居的確能積累經驗,但積累了什麼經驗呢?積累了關係相處不好就一拍兩散的經驗,同居一處當然是戀愛關係的升級,跟結婚之間就差一張結婚證,但畢竟同居不是婚姻,分手比離婚容易,同居後分手的經歷,也給離婚打下了基礎,不再把離婚看作是艱難的決定,離婚的門檻降低了。這是一,第二,有過同居歷史的,很容易把丈夫跟以前的同居過的男朋友作比較,把丈夫的缺點跟前男友的優點比較,那可不就越比越生氣嘛,天下哪有完美的丈夫呢,所以離婚的可能大大增加。

話也要說回來,統計中展現出來的現象只是一個現象,統計可以揭示出兩種現象之間存在著某種關係,這是統計學能發現的,而且還相當的精準,但是要證明兩種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就不容易了。比如說天冷和下雪,天冷了會下雪,下雪了會天冷,那麼是天冷導致了下雪,還是下雪導致了天冷,這就很難下結論了,歷史上還有六月飛雪的現象那。要證明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就必須把所有的其他因素固定住,單一的孤立兩種因素,分兩組進行測試,看看結果有什麼不同,科學實驗就是這麼做的,但是人文科學、社會現象很難做的到,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去猜測,30歲不到,不同居就結婚的,也許本來思想就很傳統,也許是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都有可能。歷史上,婚姻向來被視為神聖的,在西方要到教堂舉行婚禮,在中國傳統上夫妻拜堂成親,也叫拜天地,甚至到新婚才能揭開蓋頭,看看新娘長什麼樣子。現代社會同居盛行,婚姻也許就沒有那麼神聖,不神聖的東西就容易打碎它,也許是這樣吧。

最後跟大家說個段子。一對年輕人新婚不久,賓客道賀,一位賓客問新郎,你在家怎麼稱呼你妻子呀,噢,有時候我稱呼他太太,有時候乾脆叫老婆,賓客回答說,你叫她老婆很容易,你叫他太太也很容易,但要等到你能叫她老太婆的時候,那可是一生的承諾。

再次祝大家情人節快樂,不單單是今天快樂,而是天天快樂,願天下的夫妻,你倆之間的恩義隨著歲月的流逝與日俱增,多看優點少看缺點,攜手到老,一輩子幸福。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