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寫詩警示官員 開頭一句直擊人心(圖)

發表:2022-02-11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包拯
包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包拯(宋,999—1062),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屬安徽)人。進士出身。曾任龍圖閣學士、開封府尹,官至樞密副使。他一生摧抑強豪,懲辦贓官,勤求民隱,辦案公正,被人民譽為清官,流芳百世。

包拯在端州府第牆上寫詩 用以警示自己和全體官吏

下面是包拯的《書端州郡齋壁》,是包拯寫在端州府第的牆壁上,用以警示自己和全體官吏的詩。詩全文如下: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

秀干終成棟,精剛不作鉤。

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愁。

史冊有遺訓,勿貽來者羞。

端州:今廣東肇慶。包拯曾任端州知州。

郡齋:郡守的府第。端州以產硯著名,地方官以硯向朝廷進貢。從前的郡守,就乘機向當地搜刮「端硯」十倍以上,以贈各方權貴。包拯到任後,嚴格控制工匠製造進貢的限額,自己不取一硯。後世還傳說端州江上,有「包公投硯處」,別人給他的硯,他不要,投此江中,以示拒賄。

不作鉤:意為不行枉道,即正直辦事的意思。

部份句的解釋如下:

倉充鼠雀喜:看到倉庫豐盈,偷糧食的老鼠和麻雀就高興了,因為它們可有的偷了,比喻貪官愛在富裕的地方貪贓枉法。

草盡兔狐愁:雜草被剷除後,兔子和狐狸沒了藏身之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沒法幹壞事了,感到很驚恐、憂愁,比喻贓官周圍的環境被清理,變的清明瞭,少了貪利之徒和阿諛小人,再想貪贓枉法不容易了,所以贓官們惶惶不可終日,不得善終。

勿貽來者羞:不要留下讓後來人感到可恥可羞的罪過。

全詩大意是:心地清廉是治理國事的根基,正直處世對自己最為有利。樹幹優秀終究能成棟樑,好鋼不應該折節彎曲。貪官污吏都喜歡聚斂財富,一旦碰上清明之士,將惶惶不可終日,不得善終。歷史上這樣的教訓實在很多,不要讓後人辱罵,羞愧無地。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這話講得深刻極了!只有清心,才能做到公正;只有直道,才能步入坦途。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