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天來杯薑茶好處多多(組圖)

發表:2022-02-1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
華人認為薑能克瘴氣、驅寒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對的第一印象是去腥味,薑也是傳統醫學的重要植物,以前的西元前2400年的古希臘人會在麵包裡加入薑,飯後食用幫助消化,還把薑列為解毒劑。而華人認為薑能克瘴氣、驅寒濕,還取名為還魂草。

薑時常出現在許多種料理中,像是薑母鴨裡面的薑片、薑汁燒肉裡面的薑泥、蛤蜊絲瓜和小籠包要配薑絲才對味,就連甜點也有薑的身影,薑汁豆花、黑糖薑茶、薑餅人,甜味與薑辣配合得剛剛好。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吃薑,因為老薑味通常很辣,長大才知道這樣的辣對身體是有保健功效的,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薑這個食材有什麼好處吧!

薑辣素是薑的辣味主要來源,隨著薑越老含量越高。薑辣素能夠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使身體產生溫熱的感覺,所以在寒冷的冬天喝一杯暖暖甜甜辣辣的黑糖薑茶,可以幫助我們驅寒,也可以緩解寒性咳嗽、手腳冰冷,喝薑茶也有助發汗,使感冒狀況好轉。體質虛寒的女生,在生理期的時候,也適合來一杯黑糖薑茶溫暖身體。

薑茶
薑的辣味來源是薑辣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薑好處多——殺菌、暖胃又抗癌

薑對於腸胃道不適的症狀也有幫忙,若發生輕微腹瀉,薑能夠起殺菌及暖胃的作用。夏天如果沒有食慾,吃點薑能促進口水分泌,幫助消化和開胃健脾。胃不舒服或噁心想吐的時候,薑能夠幫助安定胃部,有止噁心和止吐的效果。除了改善腸胃道不適症狀,薑裡面還含有的植化素:薑烯酚和薑油酮,能幫助抗發炎、抗氧化、抗感染及抗癌。

薑是長在地下莖的部位,依採收時期不同,分為嫩薑又稱生薑、粉薑又稱肉薑,還有老薑,辛辣度逐步上升。嫩薑富含鉀離子、維生素C和菸鹼素。老薑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富含鉀離子、維生素E和葉酸。

生薑相較於老薑,有辛味卻不會辣,且肉嫩多汁,適合做成開胃小菜、切絲或搭配醬汁。粉薑、老薑去腥和提味的效果相當好,煮湯、爆香都很適合。老薑持續乾燥後稱為薑母,是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料理的必備食材,薑母也會磨成粉變成辛香料,香氣強烈,可以做成茶飲和甜點,在印度也很常把薑粉加入咖哩中調味。薑的好處多多,如果怕老薑的辛辣味太重,可以從生薑開始嘗試吃看看!

責任編輯:范依如 来源:台灣農業兒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