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也能賺錢 中國嚴重依賴台灣芯片?(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07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口
2021年台灣經濟提升,出口旺盛,其中近五成出口商品銷往中國大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看中國李佳琪綜合報導)受到疫情影響,臺灣出口暢旺,連續18個月外銷訂單收紅,再加上內需市場回溫,帶動經濟成長率表現也十分亮眼。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2021年臺灣GDP成長率達6.28%,創下11年來新高記錄。專家認為,臺灣對中國貿易順差持續加大,說明中國嚴重依賴臺灣。

中央社報導稱,臺灣行政院主計總處1月27日發布最新數據,去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約為6.28%,較去年11月的預測值高出19個百分點。主計總處統計,去年第四季出口總額高達1224億美元,年增26%,另外像是批發零售業營業額,也是年增13.7%,內外皆熱的情況下,經濟成長率皆優於預期。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解釋,「外需暢旺激勵國內半導體廠商,加速推進先進的製程,再加上台商回流擴增產能,綠能設施也積極在布建,所以各類投資都在同步擴增。」

根據投資資訊平臺MacroMicro/財經M平方統計,臺灣出口佔整體GDP比重達6成以上,主要出口產品以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為主。

製造業出口方面,貢獻最大的是半導體相關產業。由於半導體產業被稱為臺灣經濟支柱,其中業績最突出的就是台積電。由於全球晶元短缺,台積電戰略地位攀升,半導體已成為臺灣出口成長最快項目。

事實上,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是中國大陸。根據臺灣財政部數據,去年中國市場佔臺灣出口總額的42.3%,遠超第二和第三大出口市場東盟15.7%和美國14.7%。

數據顯示,去年臺灣對中國出口總額為1889.06億美元,年增24.8%;臺灣自中國進口841.71億美元,年增29.9%。去年臺灣對中國享有的貿易順差為1047.35億美元,也破千億美元大關。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臺灣對中國享有貿易順差持續加大,並不等於臺灣在依賴中國,而是中國在依賴臺灣。從技術供應鏈上看,臺灣在上游,中國的生產線在下游,臺灣對中貿易順差,恰恰反映中國對臺灣存在需求或依賴。

此前,經濟部也曾刊文說明,以去年1到3月為例,臺灣對中國的出口中,近半數為半導體,成長率為33%,幾乎與整體成長率相同。

而中國去年第一季的半導體進口金額,較前年同期成長20.9%,在全球ICT支出同期成長率約為10%到13%的情況下,進口狀況顯高於全球情勢。也就是說,帶動臺灣對中出口成長的主因,是因為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臺灣芯片

經濟部表示,臺灣外銷訂單與出口的暢旺程度,以及出口細項,包括半導體佔大宗、資通訊產品、化學品也都是成長主力,顯示臺灣主要是出口關鍵零組件到中國,且不少出口給自己的台商,再組裝後行銷至歐美與世界各國。

彭博社報導稱,為緩解半導體短缺問題,台積電今年將擴大投資建新工廠,預計投資金額將高達400億至440億美元。這筆投資相當於臺灣7600億美元經濟總量的5%左右,因此2022年臺灣的增長前景依然樂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