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監獄借疫暫停親友探訪 律師:猶如惡夢(圖)

發表:2022-02-04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舉牌呼籲釋放身陷囹圄的政治犯。(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市民舉牌呼籲釋放身陷囹圄的政治犯。(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爆發第五波Covid-19疫情之際,香港政府繼續以疫情為由收緊對社會的控制。關押不少民主派人士和抗爭者的香港監獄,繼早前要求探監親友必須先打疫苗後,2月4日再宣佈暫停在囚人士的親友探訪,有律師直言情況猶如一場惡夢。民主派47人案被告的親友則趁他們上庭囑咐他們:要保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懲教署早前宣佈配合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政策,2月16日起,所有探訪監獄人士都必須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否則不能探訪,只可透過在囚人士申請視像探訪。到了2月4日,懲教署再宣佈,由於接連有確診市民進入不同懲教院所探訪,「為確保在囚人士及各持份者的安全」,2月6日起至本月13日暫停在囚人士親友探訪,當中包括定罪及還押人士。

報導指,懲教署至一名確診Covid-19的市民曾於1月13日至28日多次到訪壁屋懲教所探訪在囚人士;白沙灣懲教所有一名懲教人員初步確診。也有確診者曾於上月24日到荔枝角收押所探訪。壁屋懲教所探訪室設施4日已停止運作以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白沙灣懲教所的探訪服務同日亦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疫情爆發兩年來,懲教署2020年7月曾暫停所有於公務探訪室內進行非緊急情況之公務探訪,但從未試過大規模暫停親友探訪,也不知道措施會否因疫情延宕而持續下去。在囚人士雖仍可透過書信與外間通訊,但目前所有外間交來或寄給他們的物品都要接受徹底消毒,存放最少3天才派送,意味在囚人士收信的時間再延長。

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被指襲警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在推特發帖說,對於像他一樣可能隨時入獄的人,新措施不僅意味著不准探訪,親友也不可為在囚人士送遞書本、筆記本和筆等,「我們只能全天到晚盯著牆壁,真是一場惡夢」。Samuel Bickett因目擊一名青年被襲擊而介入調停,誰料施襲者原來是休班警察,他最終因襲警罪被判入獄4個半月,服刑近7星期後提出上訴,案件去年11月審理後,法官擇日裁決。

另外,自反送中運動和《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大量抗爭者和民主人士目前被囚或關押,包括參與民主派初選的33名被告,還柙至今逾11個月。他們剛剛在獄中度過中國新年,年初四又得悉親友無法探望的壞消息。部份被告2月4日這天在西九龍法院提堂時,在法庭上向親友隔空拜年。

據獨立媒體報導,黃之鋒向旁聽席做韓式心心手勢,林卓廷向旁聽席說「龍馬精神!」有人說:「林卓廷我愛你」,林則回應「我都愛你」,又抱拳說:「阿媽,身體健康!」「長毛」梁國雄說:「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旁聽人士則紛紛站起向他們揮手,高喊「何桂藍我愛你」、「林卓廷我愛你」、「之鋒撐住呀」、「我愛你們這麼多位!」

休庭時,有親友對被告欄的人說,明天開始不能探望,「保重呀!」長毛太太陳寶瑩也走近被告欄說:「長毛,明天無法探望你了,保重。」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