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台港人首次過年 盼他日家人再相聚(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2-04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Jo
近年愈來愈多的香港人移居台灣,而今年他們首度在台灣過年,在喜慶背後仍然惦記故鄉家人,盼他日能再相聚。圖為港人Jo。(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年愈來愈多的香港人移居台灣,有年輕人因為政治原因在友人幫助下赴台,也有移民的港人遺憾沒能送別亡父。而今年他們首度在台灣過年,在喜慶背後仍然惦記故鄉家人,盼他日能再相聚。

據《自由時報》報導,據移民署的最新統計,香港居民2021年赴台居留許可1萬1,173人,較2020年1萬813人增加360人。其中,11月居留許可2,157人,創下單月的新高紀錄。2021年獲定居許可港人增至1,685人,較2020年定居許可1,576人,增加109人,增幅達7%,越來越多的港人選擇移居到台灣

台灣官員表示,香港施行國安惡法逾一年多來,開放、多元、自由、民主的香港已經不復返,北京撕毀「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2021年以來「以言入罪」逮捕媒體高層跟民主人士,並研判接下來將清算校園的異議份子,台灣政府正在檢討港澳人士赴台居留、定居移民法規,完善政策。

據《中央社》報導,以前25歲的Jo經常一個人赴台灣旅行,希望在外地生活,但從無想過因政治因素,在朋友幫助之下隻身到台,令這個「夢想」成真。

2021年2月28日,泛民主派人士55名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加劇Jo的內心恐懼,「我心底是不想走,也不知怎樣告訴父母,因父母知道後一定會哭。我跟自己說不如過了這個週末或再過數天才走,其實只想拖延離開的時間」。

Jo曾一度情緒性崩潰,「當時很辛苦、很沮喪,曾跟父母說:『我留下來坐監(牢)就算了』。」看見女兒內心的煎熬,為了她安全,父母不捨都得放手。2021年4月,她隻身赴台。

「以前覺得過農曆新年很老套,要到不熟悉的親戚家拜年,說一些客套話,很努力找話題跟親戚聊天。」如今無父母在身邊,讓Jo反而懷念昔日時光。今年她打算跟其他在台的港人吃團圓飯,也到其舉辦的活動湊湊熱鬧,「朋友在一起比較容易過,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會挺傷心」。

這兩年的遭遇深化Jo一向「見一步是一步」的想法,「很多事情控制不了,就算有很多計劃也沒有用,就像我人生出現巨變,來到台灣就像是絕處逢生」。

至於本身為護士的嘉文(是化名),其繼父96歲,雖身患重病,仍然不斷地催促她移民趁早,寧願自己留在香港,因為「他在大陸出生及成長,體會到大陸的管治。」

2021年3月嘉文用專業移民到台灣,一些節日也與在台港人一起過,幾個家庭湊起來就像個大家庭。她咽哽地說:「出來吃飯的時候總是很開心,但夜闌人靜時難免會很傷感,怎麼會不掛念家人?有誰想離鄉背井,離開家人和朋友?」

對嘉文來說,台灣是不需要再活在恐懼中之處,不必擔心穿著黑衣上街會遭針對或者不小心說錯話被捕;又或是在敏感日去了敏感地方被截查搜身。雖然台灣有不足之處,但最重要的是能呼吸自由空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