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究竟掌握在誰的手中?(圖)

發表:2022-02-04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事似乎為我們揭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
 諸事似乎為我們揭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給大家講幾個關於命運的小故事。經常有人説,人生一切,都是命中註定。也有人說,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那麼哪一種說法,更接近真相呢?這一篇文章中,要跟各位介紹三則故事,分別揭示了「命中註定」與「行善改命」的真理,其中包括民間流傳甚廣的袁了凡袁黃)故事。

比利時離奇空難

第一個要跟各位介紹的,是發生在冷戰時期,且被稱為最離奇的事件之一。

一架蘇聯軍機,不聲不響飛越五個國家,最後砸中了一位無辜的比利時小伙。

1989年7月4日清晨,一架米格-23戰鬥機從波蘭的蘇聯空軍基地起飛,進行一項飛行訓練。然而剛起飛不久,飛機就遇到了故障,開始不受控制地下墜,飛行員斯庫里汀上校(Nikolai Skuridin)果斷地跳傘逃生,順利保住了性命。

奇怪的是,這架飛機的故障卻在他逃生之後莫名其妙地自動修復,並在自動駕駛模式下一路向西,穿越了波蘭和東德,飛到了北約領空。北約的雷達很快發現了這位不速之客。兩架F-15戰鬥機立即升空,在西德上空攔截了它。

不過,經驗老到的飛行員很快發現這架無人機雖然詭異了點,但沒有侵略性,也沒攜帶武器。跟地面一番交流後,飛行員們放棄了原來擊落飛機的打算。看這飛行路線,飛機最後可能會燃料耗盡,墜毀在英吉利海峽,這樣不會引起地面人員傷亡。就這樣,這架幽靈飛機在北約各國的默許下,一路飛過西德和荷蘭,進入了比利時。

然而,在比利時小城科特賴克(Kortrijk)的上空,它卻不如預期地掉了下來,不偏不倚,砸在一座民宅上。屋主18歲的兒子維姆德萊爾(Wim Delaere)當場喪生。哥哥伊夫(Yves Delaere)後來接受當地報紙採訪時說,弟弟本來想跟他和媽媽一起外出採購的,卻在最後一刻改變了主意,覺得不如在家補個覺。沒想到卻遭遇飛來橫禍。他在被發現時,米色毯子仍裹在身上,衣服上赫然可見法語「飛機」的字樣(Avion)。

事件被廣為報導後,大家紛紛慨嘆,維姆實在是命運不濟,有人躺著天上掉餡餅,有人躺著天上會掉飛機。特別是他衣服上「飛機」那兩個字更耐人尋味,這難道是命運無聲的暗示嗎?

這個故事傳著傳著,後來竟衍生出一個前傳,說小伙之前曾經算過命,被警告說半年之內會遭空難。小伙想,那我不出遠門,不坐飛機不就得了。沒想到,該來的還是會來。這個前傳給故事添上了一份神祕色彩,也引起了很多讀者的共鳴,讓人深覺「是福不用躲,是禍躲不過」,很多事情真的就是命中註定。

民國軍官的故事

在談到「命運天註定」這個話題時,我身邊的一位朋友就和我分享了她家中一樁真實的往事。

這位朋友的外公年輕時在國民政府中任軍需官。當年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候,遇到了一位相師,據說是鐵口直斷,奇準無比。外婆就請相師給外公算算前程。沒想到相師沉吟良久後說,這位先生以後怕是餓死之命。外婆大怒,扔下酬金,拉著外公就走了。

後來中共奪權,外公帶著家小回了江南老家。老家是座千年古鎮,四世同堂的傳統家庭比比皆是,民風淳樸。當年外公雖然戴上了「反革命」的帽子,每場運動都得出來露個面,但沒有人真的為難他,更沒人掄起大棒子打過他。就這樣外公平安熬到了文革結束,過上了含飴弄孫的好日子。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有一天外公嗓子疼去看醫生,居然查出患了食道癌。幾個月後外公就過世了。生命的最後兩週因為吞嚥困難,幾乎粒米未進。看著老伴那張日漸消瘦的臉,外婆想起了從前相師的那句預言,不由得潸然淚下,原來一切早就註定。

後來外婆常說,外公當年戰亂之時掌管軍需大權,在物資最緊俏的時候不貪不腐,守住了本心,所以算是積了點陰德,文革那場大劫,平安度過了。可這餓死之命,看來無論如何都躲不掉啊。這樣的故事我們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您問問家中長輩就知道了。家族中,祖輩上,總會有那麽一件兩件往事,除了「命中註定」四個字,沒有別的理由可以解釋。

袁了凡行善改命的故事

最後一個要跟各位介紹的,是發生在明朝著名的改命故事。江蘇吳江縣有一位名叫袁黃,號了凡的讀書人,早年偶然遇到一位姓孔的老人,鼓勵他去參加科舉考試。老人說自己得了宋朝易學大師邵康節的真傳,能算出他一生的運程,然後告訴他科考會考取第幾名,哪年會做上貢生,某年會當上縣長,三年半後辭職回家,53歲時壽終,無子。

袁了凡聽了老人的話,去參加了科考,以後幾年的人生果然同老人說的一般無二。他一開始萬分驚詫,後來就淡然處之,再後來就安於天命了,但37歲時的奇遇卻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那一年,他遇見了雲谷禪師。雲谷說:「命由己作,相由心生,福禍無門,惟人自召。」禪師解釋說,造就人生吉凶禍福的關鍵,其實在於人自身。將不好的習性儘量改掉,化吝嗇為施捨,偏激為平和,虛偽為虔誠,浮躁為沉穩,驕傲為謙虛,懶散為勤奮,殘忍為仁慈,刻薄為寬容,儘量積德,儘量自愛。你只要將本來就有的道德天性加強,儘量多做一些善事,多積一些陰德,就會給自己造福,別人要搶也搶不去。

禪師的話對袁了凡來講如同醍醐灌頂。與其被動接受人生,不如活出點意義來。向禪師拜謝後,他把從前所做的錯事,所犯的罪惡,不論大小輕重,到佛前全部都說了出來,並且發願要做三千件善事。從此以後,當初孔先生給他算的命就不準了。

袁了凡後半生的命運完全改寫,不但考中了舉人,官至兵部職方司主事,還有了兒子承歡膝下,健健康康活到了74歲。可謂無求而自得。

69歲那年,他給兒子寫了一本家訓,這就是著名的《了凡四訓》。書中講到認識命運的真相,明辨善惡的標準,改過向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積德的種種效驗,讀了無不令人豁然開朗。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的一生來「現身說法」,證明了行善改命是真實可信的一件事情。《了凡四訓》被後世認為是有益世道人心,改善社會風氣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老子曾經說過,「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就是說上天對萬事萬物都非常公正,有德行善之人,才會得到上天的幫助。袁了凡的故事似乎印證了這一點。一個人若是善念長存,多行善事,廣結善緣,最後就會得善報,命運不知不覺中就會更改。這麼說來,命運是不是就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呢?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