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刷牙健康密碼 「雙手」刷牙預防肺炎(組圖)

發表:2022-02-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教小孩刷牙
刷牙健康密碼:「雙手」刷牙預防肺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民以食為天」,飲食是每日生活大事,牙齒狀況更與健康息息相關。通常我們都是一天刷牙兩次,但很多人會問:明明每天都有刷牙,為何我仍然罹患牙周病

日本名醫長谷川嘉哉著作《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譯者:郭子菱)一書中,告訴我們:仔細刷牙,比肺炎鏈球菌的疫苗還有效!原來每天刷牙的小動作也蘊含健康密碼,學會了不僅護牙,更能強化體質,以下就將這個好方法介紹給大家。

養成有自覺去除牙菌斑的習慣

我們對於「早上和人見面之前」、「就寢前」各刷一次牙已經習慣了,許多人對於刷牙本來的目的「刷掉牙齒的汙垢」都忽視了,只是習慣性的用一直以來的方式刷牙。

因此,牙刷經常刷到和刷不到的地方幾乎固定下來,牙菌斑殘留在沒刷到的地方,沒多久就形成牙結石,蛀牙菌和牙周病菌也逐漸累積了。如果沒有自覺要去除牙齒上的汙垢,只是機械式的動手刷牙,牙菌斑就沒能去除。

刷牙小技巧:用左右手來刷牙

要預防大腦老化,刷牙時必須養成有自覺去除牙菌斑的習慣。應該怎麼做呢?試試看,使用慣用手和非慣用手,不但能刷牙,同時也能訓練大腦。

刷牙時,加上一個小技巧:用左右手來刷牙,會有很好的效果。

首先,用自己慣用的手刷全部的牙齒。接著,再換另一隻平時不習慣使用的手握住牙刷,刷全部的牙齒。

牙刷牙線
透過變換拿牙刷的手這種方法,牙刷所刷到的角度會有所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透過變換拿牙刷的手這種方法,牙刷所刷到的角度會有所不同,因此,相較於只使用單手刷牙,漏刷的地方就會比較少。

長谷川嘉哉醫師表示,之所以會開始這麼做,起因是在來門診就診的腦血管障礙後遺症患者中,有一些人有運動障礙。由於半身麻痺,患者們不能順利刷牙。若讓這樣的狀態持續,口腔內細菌會很容易增加,甚至可能提早引發失智症。

但是,如果平常有訓練雙手刷牙,萬一哪一天慣用的手麻痺了,用另一隻手來刷牙也沒有問題。

使用慣用手和非慣用手能為大腦帶來適量的負荷,可以訓練大腦。在我們徹底去除汙垢的同時,也能做大腦訓練。這簡直就是停止大腦老化,重返年輕的最好方法。

預防社區性肺炎效果好

長谷川嘉哉醫師說,有一則在電視上紅極一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廣告,印象中廣告有宣傳是「為了預防誤嚥性肺炎」,但是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無法預防誤嚥性肺炎的。

這個疫苗有效的「社區性肺炎」就是只限於空氣中浮游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對於牙周病之類的口腔內細菌幾乎沒效果。比起施打疫苗,仔細刷牙對預防誤嚥性肺炎的效果好太多了。

目前日本人死因的前三名是「癌症」、「心臟病」、「肺炎」,只要稍微改變每天的刷牙方式,減少漏刷的牙菌斑,就能簡單預防三大死因中的「心臟病」、「肺炎」和各式各樣疾病,如果不知道這個小妙招,可以說是一大損失。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