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 為啥要睡到飽?(組圖)

發表:2022-02-03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燈籠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習俗流傳,大年初三不宜外出、宴客、拜年,因為初三俗稱赤狗日,傳說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因此不適合到人家家裡拜年,而且初三也要早睡,因為是「老鼠娶親日」。

大年初三的習俗

1、赤狗日

黃曆大年初三稱為「小年朝」,古時候漢人又稱「赤狗之日」,為甚麼稱赤狗之日呢?是因為據說在這天,女媧娘娘捏造出了狗,而傳說中的赤狗是個「熛怒之神」,如果遇到祂,會不非常不吉利,而「赤」字有「赤貧」之意,所以人們不會在這天宴客,怕帶來貧窮,而且當天容易與人發生爭執,所以不適合外出拜年。

2、小年朝

大年初三又稱「小年朝」,是宋代宮廷官員的假期的開始,宋朝稱「天慶節」。這天,人們不掃地、不生火、不汲水。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當時傳言有天書下降到人間,故真宗下令了詔書,訂定正月初三是天慶節,官員休假五天,後來被稱為「小年朝」。

3、掃帚日

古時候老闆性吃年初三為「掃帚日」,挨家挨戶拿起掃帚把初一、初二集結在家的粉塵,一掃而空,而掃地時要從外往內掃,表示「把錢財掃進家中」。

4、燒門神紙

俗語有句:「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的說法。

古時候,人們在初三之夜會把年節的松柏枝與節期時所掛的門神箋等焚化掉,表示一年已經過完,要開始營生了。

5、老鼠娶親,老鼠分錢

民間有個傳言,在初三的晚上,老鼠會出來娶親,是「老鼠娶親日」,為了避免騷亂鼠輩,很多人家都會提早熄燈睡覺;但也有人認為,入夜提早熄燈是為了不讓老鼠藉由燈的光亮來娶親,減少鼠患。

古時候,人們會在屋子角落撒些米粒、糕餅渣,供老鼠食用,俗稱「老鼠分錢」,代表和老鼠和平共享一年的豐收。

過年 燈籠
大年初三的習俗和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年初三的禁忌

1、外出

由於年初三是「赤狗日」,「赤」自有貧窮或不吉利之意,而赤狗日跟「赤口日」唸法很像,所以為了為了防止招惹不必要的口舌是非,盡量不要選在這一天外出拜年。

由於現在的社會,步調已經不像以往那麼悠閒了,很多公司企業大年初四就開工了,所以儘管有「赤狗日」禁忌,很多人仍會把握初三最後一天的假期出門走走。

2、宴客

初三「赤狗日」,不出門之外也不能辦桌請客,因為「赤」字有「貧窮」之意,辦桌請客會導致一年的窮困。

但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習俗,清朝時期,閩南人有「出郊展墓」之習俗,也就是到祖墳祭祀的意思;香港很多人會出門遠足或是參加賽馬活動。

3、吃米飯

古時正月初三是漢人民間的「穀子生日」,這一天祝祭祈求一年豐收,禁止吃米飯,冒犯是會導致穀物減產的。

4、熬夜

古時漢人民間習俗大年初三之夜,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幾乎所有老百姓都會提早熄滅屋內燭火,不讓鼠輩藉燭火之光來娶親,造成老鼠孳生,同時會在屋角放上米糧、糕渣等,供老鼠食用,稱「老鼠分錢」,希望能與老鼠和平共處。

所以年初三的晚上,不要熬夜點燈,應提早關燈入睡,故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的俗諺,且從過年前一路忙到年初二,剛好可以藉初三這天早點入睡休息,補充體力。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