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4個飲食小妙招 過年不發胖(圖)

發表:2022-02-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
過年記得多吃蔬菜、水果,用餐的時候不妨先攝取半碗蔬菜,感覺肚子半飽了,再吃其他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期間,從去年底尾牙、年夜飯到喝春酒,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魚大肉應景,聚會一場接一場,大啖美食、零嘴的機會非常多,只要稍不注意,假期結束後,體重上升恐怕是免不了的,甚至還可能引發各種疾病,不可不慎。臺灣黃道媛營養師提醒,過年期間應該盡量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並利用難得的長假,和家人一起到戶外踏青,交流彼此的感情來替代吃吃喝喝,顯得更有意義。4個飲食小妙招,讓你過年不發胖

4個飲食小妙招 過年不發胖

1、放鬆吃 但每日運動1小時

現代人飲食營養攝取通常已經過剩,生活壓力又大,雖然平時大魚大肉吃慣了,過年期間面對滿桌豐盛的菜餚還是會大快朵頤,年節可以放鬆吃,沒關係,但每天都要去運動至少1小時。

2、不忌口 但每天看飲食指南

現代人平常吃得好,也經常聚會吃飯,過年和平時的日子不見得有太大差別,只是過年的心情很放鬆。親友聚會,邊吃東西邊聊天,難免會過量,所以還是要節制一下,維持健康飲食習慣為宜,建議依循衛生署制定的「每日飲食指南」。

3、慢慢吃 每口咀嚼20下

過年期間用餐速度可以放慢一些,不要匆忙進食,讓食物在口中咀嚼15~20下再吞下去,這樣做可以減輕胃部的負擔,讓飽足感有時間傳達到腦部,就不容易吃太多。一般而言,進食20分鐘以後才會有飽足感。

也要記得多吃蔬菜、水果,用餐的時候不妨先攝取半碗蔬菜,感覺肚子半飽了,再吃其他食物,可以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還有一個小妙招:以涼拌菜來替代零食,減少熱量的攝取。

4、博感情 到戶外走走

臺灣新年假期長達9天,不妨利用難得的假期,在防疫安全原則之下,與家人一起到較為空曠的戶外走走,運動一下,不僅能交流彼此的感情,也能將吃下肚的熱量消耗掉,一舉兩得。否則新年一過,體重上升就避免不了了,才購買的新衣可能也變小了。

臺北縣立醫院沈希哲院長提醒大家注意,每到過年假期,醫院腸胃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患就激增,這就是飲食不正常的後遺症。

每日飲食指南:吃得健康 才能保安康

1、五穀根莖類:3~6碗

每碗:飯1碗(200公克),或吐司麵包4片,或中型饅頭1個。

2、奶類:1~2杯

每杯:牛奶1杯(240c.c.),或發酵乳1杯(240c.c.),或乳酪1片。

3、蛋豆魚肉類:4份

每份肉、魚類、家禽1兩(約30公克),或豆腐1塊(100公克),或豆漿1杯(240西西),或雞蛋1個。

4、蔬菜類:3碟

每碟:蔬菜3兩(約100公克)。

5、水果類:2個

每個:中型橘子1個(約100公克),或番石榴1個。

6、油脂類:2~3茶匙

每湯匙:1匙油(15公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