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將盡 小年到大年的傳統習俗知多少?(圖)

發表:2022-01-31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年到臘月二十九日,這一段時間可有很多準備喔!
從小年到臘月二十九日,這一段時間可有很多準備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又要隆重登場了!從黃曆臘月二十三「小年」開始,到三十晚間一家人相聚一起吃著團圓年飯,慶年宵、迎新春、去拜年,接著再到正月十五的鬧元宵、觀花燈,新年系列的節慶活動好不熱鬧。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從過小年到十五,中國有哪些傳統習俗過年禁忌呢?

從小年二十三到大年三十 

民間過年從臘月二十三開始,漸漸進入高潮。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傳說中,這天是「灶王爺上天」的日子。從小年到臘月二十九日,這一段時間可有很多準備喔!

臘月二十四,是送神日。民間傳說,玉皇大帝會派遣很多神明司管人間,視察世人言行。古人則以謙恭態度對待神明,崇善重德,故有「三尺頭上有神明」之說。

每年各界神明要返回天界述職。百姓為感謝神的庇護,就會在每年臘月二十四舉行祭典,恭送神祗。

這一天,也是民間約定俗稱的掃除日。家家戶戶撣塵掃房,為了迎接新神的到來做準備。

臘月二十五,要推磨做豆腐。傳說中,這天玉皇大帝巡視民間。人們以吃豆腐殘渣,向天帝表明全家人的清白,祈求上天能多賜予福德。

臘月二十六、二十七,人們趕集辦置年貨,為迎接大年做準備。

臘月二十八,古時候要懸掛桃木桃符辟邪,後來被紅紙春聯取代。這天,家家戶戶還要打糕、蒸饃、貼年花呢!中國古代講「取仁於禰,取義於祖」,從先父身上取仁,從先祖身上取義。

接下來,要說民間十分重視的「小除夕」與「大除」。

臘月二十九,也稱小除夕、小年夜,代表的是除夕的前一天;除夕則被稱為大除、大年夜。

「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部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黃曆全年最後的一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部新,消災祈福為中心。

據悉,古時周、秦時期,每年將盡的時候,皇宮要舉行「大儺」的儀式,擊鼓驅逐疫癘之鬼,

關於臘月二十九,民間曰:「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意謂:以燃香引領先祖回家,以感念先祖的恩德。

臘月三十,也就是上述的大年、「除夕」。家家戶戶在這一天晚上都要守歲,稱為「除夕」,意為一年到此夜而除,也稱辭年。 

這一天忌灑污水、倒垃圾、動針線;忌諱紛爭哭鬧、惡聲罵語;忌諱把藥渣留在家中過年。

總而言之。除夕是指每年黃曆臘月的最後一天晚上。它與新年正月初一的首尾相連。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