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美俄開戰可能性幾何?(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2-01-29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烏克蘭國土防禦部隊,在基輔附近參加軍事演習(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9日訊】最近幾天在疫情逐漸好轉的背景下,全球股市卻普遍大跌,哀鴻遍野,起因就是資本市場擔心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目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陳兵十萬以上,從美國公布的衛星圖像上看,俄軍各種軍事部署已經完成,入侵烏克蘭似乎已經箭在弦上。

與此同時,歐洲和美國反應劇烈,分別通過不同管道向烏克蘭運送大批軍事物資,其中英國甚至已經派出小股特種部隊進入烏克蘭,美國也已經動員外交人員撤離,多達8500名駐紮在歐洲的美軍也正在動員準備。

不瞭解俄烏恩怨史的看客可能會奇怪,俄國人為什麼要和烏克蘭過不去?如果真的開戰,會不會演變成美俄戰爭

一、烏克蘭獨立,開始了痛苦的去俄化歷程

說起烏克蘭和老毛子的恩怨,那真是三天三夜說不完。

烏克蘭、俄羅斯還有白俄羅斯原本都是同一族源,屬於東斯拉夫人,起源地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周圍的平原地帶,古代叫做基輔羅斯公國。後來被蒙古人滅了之後數百年間分分合合,各自發展,形成了如今三個國家的主體民族。雖然是同一族源,但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在歷史上的糾葛,用苦大仇深都不能概括。

三百多年前俄羅斯在北方崛起,南下吞併了各方角力的烏克蘭,從此就開始烏克蘭的血淚史。眾所周知,烏克蘭地理優勢得天獨厚,90%以上的國土都是大平原,而且是土地極為肥沃的黑土,全世界僅有四大黑土地帶(其中一個是中國東北),烏克蘭是面積最大的,所以自古以來農業極為發達,有「歐洲糧倉」之稱。即便到了今天,烏克蘭依然是世界第二大糧食出口國,僅次於美帝。不僅如此,烏克蘭的礦產資源也極為豐富,鐵礦、煤礦、石油等重要礦產一個不缺,儲量巨大。

所以在二戰中,納粹前期在裝甲部隊高歌猛進,即將攻陷莫斯科的時候,突然掉頭南下圍攻基輔,就是為了拿下烏克蘭這塊寶地,錯失一鼓作氣擊敗蘇聯的機會。因為烏克蘭對於蘇聯太重要,所以納粹視為比莫斯科還要重要的戰略目標,這也可以從側面印證烏克蘭在蘇俄版圖中的地位。

但俄國人對於自己搶來的寶地,搜刮之餘,可談不上愛護。你能不能相信,一個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糧倉,居然曾經發生過餓死超過500萬人的慘劇!1932年史達林開始強行推行集體農莊政策,為了消滅反抗,蘇俄對烏克蘭所謂的「富農」階層的集體逮捕和流放。大量擅長耕作、富有農業生產經驗的烏克蘭農戶被劃為「富農」,全家流放到西伯利亞和中亞地區,而剩下的農民早已經嚇破膽,怕被「割資本主義尾巴」,也不敢自己耕種。結果就是全烏克蘭一半以上的土地拋荒,糧食空前減產。但是蘇聯當局徵收糧食的總量卻絲毫不減!為了達到目標,還向烏克蘭農村派出了搜糧隊,沒收農民的種子、餘糧和口糧。

1933年春,大飢荒終於爆發,富饒的大糧倉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人吃人的慘況,甚至出現「易子而食」的人間慘劇,根據蘇聯官方資料,當年有超過2500個烏克蘭人因為吃人而被定罪。當然,和中國的大躍進比起來,這還是零頭。但過程確實驚人的一致。

要知道當時烏克蘭人總共還不到2000萬,四分之一的餓死了!這場人為的大災難,導致烏克蘭人數十年緩不過氣來,說是血海深仇恐怕不為過。雖然後來蘇聯為了發展烏克蘭,投入重金打造把烏克蘭打造成工業基地,但在烏克蘭人看來,不過也是為了更好的壓榨資源。

所以當年蘇聯一崩潰,烏克蘭人毫不含糊,立即獨立,並開始了痛苦的去俄化歷程。

二、烏克蘭是俄國的大肥肉 

我們都知道有一句不知道誰說的但十分有道理的話:一個國家的最大不幸,就是離俄國太近!

從古至今,但凡俄國周邊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深受其害,不厭惡俄國的。烏克蘭人當然有深刻體會,所以從獨立開始,就一直在謀劃著擺脫俄羅斯的掌控,投入歐洲的懷抱。而歐洲對於這麼一個重量級的成員當然也是喜聞樂見,在接納了前蘇聯的波羅的海三國後,接納烏克蘭也提上了日程。

但是俄國人顯然不會這麼想。自從普京上臺後,這個前克格勃總統就嘗到了俄羅斯民粹氾濫帶來的好處,經濟不行不要緊,只要能為俄羅斯人帶來大國的幻像,就能獲得擁戴。所以處處以恢復甦聯榮光,重塑俄羅斯的帝國夢想而自居。但是從前的小弟一個個都積極地脫俄入歐,對俄國如此嫌棄,這大國夢還從何做起?

烏克蘭重要的戰略地位和豐富資源,對一直萎靡不振靠賣資源過日子的俄國來說,不啻於一塊天天掛在嘴邊但又吃不到的大肥肉。而且從地緣政治上來說,烏克蘭和俄國是同源,也是歐洲和俄國之間最後的緩衝地帶。對俄國人的大國夢有特殊的戰略地位。如果烏克蘭脫俄入歐,順理成章的就可以加入北約,根據北約軍事同盟的性質,俄國人要再打烏克蘭的主意,那就實際上要對抗歐美。

這就是普京把烏克蘭看做俄國誓死力爭的勢力範圍,堅決不准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根本原因。

2014年,親俄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因為圖謀凍結入歐進程,被群眾趕下臺,普京乾脆順水推舟,以保護僑民為藉口,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直接並入俄羅斯。

但普京沒有想到的是,這下把國際社會惹毛了。

三、有俄國人的土地,普京都要

克里米亞歷史上曾經是俄羅斯通過清洗原住民韃靼人搶來的地盤,後來搬過去佔地盤的大部分是俄國人。但是蘇聯時期被劃給了烏克蘭。普京早就對此唸唸不忘,所以找個藉口去搶地盤,順便打擊對手可以說是遲早的事。

國際社會普遍對這種沙俄時代搶地盤的招數極為反感,明目張膽的領土擴張也不禁讓人想起了蘇聯的所作所為,原以為蘇聯崩潰會有不同,沒想到俄國人還是一個軀殼。這是對歐洲赤裸裸的安全威脅。所以2014年歐美聯合起來,對俄吞併克里米亞進行嚴厲制裁,包括金融制裁、能源禁運等,導致當年俄國GDP狂跌三分之一,能源經濟一蹶不振萎靡至今。要不有中共這個孝子賢孫給普京遞上史無前例的2700億美金的輸血合同,普京怕是熬不到今天了。

2014年歐美聯合起來,對俄吞併克里米亞進行嚴厲制裁,包括金融制裁、能源禁運等,導致當年俄國GDP狂跌三分之一,要不有中共給普京遞上史無前例的2700億美金的輸血合同,普京怕是熬不到今天了。(湯森路透)

但是俄國並沒有因此而有所收斂。對於普京來說,曾經許諾「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雖然已經無法兌現,但是他深諳俄羅斯這個民族的心理——他們對於土地的渴求,遠遠超過了他們建設文明的能力。只要繼續煽動民粹,為俄國開疆拓土,那麼再來二十年,也就是順理成章了。

不僅是克里米亞,如今面臨戰火威脅的烏克蘭東部與俄國接壤的幾個州,也因為當年蘇聯大規模移民,導致居民主要成分是俄國人。普京可不管有沒有歷史淵源,反正有俄國人的土地,我都要。

在俄國的撐腰下,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人聚居區紛紛要求獨立,加入俄國,為此拿槍對抗烏克蘭政府軍,導致戰火連連,至今不休。烏克蘭人有苦說不出,孱弱的烏克蘭軍隊無法對抗俄國人,導致目前這些地區處於事實上的獨立狀態。只差沒有宣布歸屬俄國了。

近年來由於中美交惡,美帝把精力都放在了圍堵中國上。這讓普京看到了空子,認定焦頭爛額的美帝無法同時對抗中俄,所以處心積慮早就想在烏克蘭動手。從時機上來說,普京確實很滑頭。

四、開戰的可能性不大

說完烏俄的歷史宿怨,我們回到現實。目前箭在弦上的緊張局勢,會不會爆發大規模戰爭?

我的看法是,確實存在這樣的可能,但是並不大。普京的根本意圖是要脅,克里米亞得逞之後,他在豪賭西方一定會綏靖,最終拋棄烏克蘭。把烏克蘭一直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可以說是俄國的基本國策,對烏克蘭的領土圖謀也可以說昭然若揭,但是以俄國目前的經濟實力、科技水準和真實戰力,小打小鬧支持別人搞鬼是可以,但如果親自上陣,俄羅斯經濟是承受不起一場大規模的現代戰爭的。

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第一是現代戰爭從上世紀90年代的海灣戰爭開始,形勢和內容上都已經發生質變。本質上是拼科技、拼經濟。一顆炮彈一顆導彈一架飛機一輛坦克本質上都是大量科技和金錢的累積。和古代拼糧草甚至以戰養戰不同,現在每一天的現代戰爭都是數以億計的真金白銀的投入。以美帝之強,一個焦頭爛額的阿富汗戰爭就燒掉5.8萬億美元,平均每天3億美元,最後撤軍也是真燒不起了。俄羅斯2020年GDP才1.48萬億美元,全部拿來打仗還不及阿富汗戰爭費用四分之一,他能打幾天?1996年俄國打第二次車臣戰爭,才花了20億美元就搞得要向西方舉債了,打不下去了,幾乎要停戰。

第二是俄羅斯的武器水準和西方存在代差。很多人以為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軍工,傻大黑粗的武器應該還是能夠排在美國之後的。但實際上不是,蘇聯時期,俄國人的武器就只能勝在量,而不是質。蘇聯解體後的這三十年,俄羅斯在科技水準和經濟水準幾乎同步,毫無重大進步。其銷往世界各地的武器無論是導彈還是飛機,都在實戰中被美式武器完爆。所以在西方如果真的能按照承諾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的軍援,以俄軍目前的實力,要幹掉有12萬人的烏軍,怕也是難事。

第三是關鍵,就是俄國人從來不是戰鬥民族,大戰歷史慫的一逼,完全靠不顧成本的人海戰術。史達林時期1939年入侵芬蘭,想吞併掉這個只有幾萬民兵的北歐小國,史稱蘇芬戰爭。蘇聯人前後動用80萬裝備精良的正規軍參戰,芬蘭總人口才440萬,常備軍3.2萬,全部坦克才32輛……結果,拚死抵抗的芬蘭人以2.6萬人的代價,讓蘇聯付出了13萬人陣亡,19萬受傷的慘痛代價。希特勒就是在蘇芬戰爭之後,徹底看輕了蘇聯,下定決心要幹掉蘇聯。當然,他差點做到了,如果不是歐美聯合大批量軍援蘇聯,史達林是熬不到反擊的那一天的。再說一個近一點的例子,1994年的第一次車臣戰爭。這是俄羅斯在自家門口打一個鬧獨立的當時只有幾十萬人的小民族。俄軍陣亡3826人,傷者17892人,另有1906人失蹤……最終停戰認輸。直到今天,俄國為了求得車臣不反叛,完全是輸血養著這個國中之國。

你看看,這也能叫戰鬥民族?從來都是欺軟怕硬的慫貨。

五、金融制裁是歐美立即可用的大殺器

那麼,如果普京真的頭腦發熱,一定要和烏克蘭干仗,歐美介入的可能性又有多大?作為老大的美帝會直接介入戰爭嗎?

因為烏克蘭還不是北約的成員國,所以並不適用於北約的共同防禦政策。也就是說,雖然背靠歐美,但是歐美是無法直接出兵支援的。只能像英國一樣,以少量特種兵支援的方式加入。但是武器和物資上的支援,這是可以做到的,只在於牽頭的美國力度有多大。有了阿富汗撤軍的塌房,美國在烏克蘭事務上應該是不會輕易放縱普京得逞。

比參戰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的,是金融制裁。這是歐美立即可用的大殺器。只是歐美目前步調不一,特別是德國首鼠兩端,兩面討好,難以統一口徑。克里米亞戰爭後對俄的制裁其實是留了很多口子的,比如俄國依然在國際貨幣的結算體系中,能源出口也依然可以適用美元結算。如果歐美真的發狠,單憑美國一家,就可以啟動踢出美元結算體系的金融制裁,這會導致GDP四成靠能源出口的俄國很受傷。如果再擴大到對俄國官員包括普京本人的制裁,那麼可能俄國人的底氣會少很多。

但是歐洲一貫是雷大雨小,眾口難調。即便美帝牽頭,要立即形成統一步調,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這也是普京屢屢能抓到對手軟肋的原因——不是他聰明,是有些人真的蠢。比如德國國防部長居然就說「普京值得尊重」。德國為了獲得歐洲事務主導權,和美帝暗鬥多年。再加一個習慣性搖擺的法國,這是歐美很多國際事務難以同步的原因所在。

六、拼武力就可以獲得領土的時代過了

不管烏克蘭危機的走向如何,可以肯定二戰前那種拼武力就可以獲得領土的時代,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中,已經行不通了。俄國人想要獲得世界的尊重,不應該是想著怎麼恢復沙皇的榮光,而是應該想想如何提高自己的經濟水準、文明水準,真切融入世界。凶悍殘暴、貪得無厭、重利輕義的曾經讓俄國人打下了這個世界上最廣大的疆土,但是即便是全世界都被他們佔領了,他們也只會弄得一地雞毛,除了貢獻更多的不毛之地,絕不會有任何的文明可言。

「扒開俄國人的皮囊,你會發現一個韃靼人的靈魂!」曾經同樣渴求無限土地的蒙古帝國比俄國厲害多了,但現在垃圾堆裡都找不到。如果真要開啟烏克蘭的戰端,很大程度上,不會是普京的好夢。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