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離世前留哪30字 令兒子痛哭不已?(圖)

發表:2022-01-29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著名詩人,畫家,書法家鄭板橋。
清代著名詩人、畫家、書法家鄭板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鄭板橋是清代著名詩人、畫家、書法家,他是秀才、舉人、進士,曾當過縣令。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他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

鄭板橋獨創一格的書法,人稱「板橋體」,又叫「六分半書」。他以隸書筆法形體摻入行楷,又時以蘭竹面筆出之,自成面目。這別具一格的新書體,開創了書法歷史的先河。

鄭板橋小時候家境貧寒,賣過畫,做過塾師,在山東做了十年縣令,他不阿諛奉承,胸懷子民,因開倉賑濟窮人,而被罷官。丟官之後又回到揚州賣畫。下面有兩則有關鄭板橋的故事。

(一)

乾隆13年,鄭板橋當縣令時,有一天去雲峰山觀鄭文公碑,借宿山間的一個小茅屋。室主是一位儒雅老人,自命糊塗老人,這位老人請鄭板橋題字,於是鄭板橋便題了難得糊塗,鄭板橋讓老人寫一段話語,老人便寫下了得美石難,得頑石尤難等,然後老人也用了自己的印,鄭板橋看到印上的字是院試第一鄉試第二殿試第三。鄭板橋很吃驚,原來是一位退隱的官員。

二人遇到知音,撫掌大笑。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如同美石轉入頑石更難,從此難得糊塗傳為佳話。

(二)

鄭板橋在山東濰坊做縣令時,於衙署書房休息。鄭縣長聽到窗外疾風吹竹之聲,頓感悲淒。他想:在這樣的夜晚,我在溫暖的縣衙書齋躺著休息,風吹竹葉的蕭蕭之聲不就是百姓啼飢號寒的怨聲嗎?我們這些小小州縣官,老百姓的一舉一動都牽動我們的心情呀!

鄭板橋贈給署理山東巡撫的詩《墨竹圖題詩》,其原作為:「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這首詩既警醒了上為當官的人,也觸動了為人父母的家長。因為詩中體現出大局意識,而要心懷大局,對孩子而言,就是要立大志。

鄭板橋遺言:自己的事情自己幹

作品即人品,內涵乃家風。鄭板橋老來得子,看到小兒子上進心不足,臨終之時亦難放心。在其彌留之際,小兒子問他:「您老人家還有何教誨?」父對子曰:「欲嘗親蒸之饃。」

老父之命難違,兒子迅速下廚,手忙腳亂,猶如臨陣。幾番操作,饃饃難成。父親奄奄一息,積聚精力等待,終於沒等到兒子功成。

鄭氏之子號啕大慟,痛悔平日家務勞動太少,遺恨沒能滿足父親的臨終心願。

他為父親更換壽衣時,發現枕下留有紙條寫道:自己的飯,淌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