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氣喘必須面面俱到(組圖)

作者:胡文龍 發表:2022-01-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戴口罩
要成功治療氣喘,必須面面俱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當孩子出現病痛時,非常需要大人陪同參與照護,畢竟孩子無法確切表達身體的不舒服,很容易延誤最佳黃金醫治時間,甚至無法自己達成治病的整個療程。小兒科胡文龍醫師分享,治療令大人心驚的幼童氣喘,需要特別注意以下五個要點以預防氣喘急性發作。

1、例行監測氣喘症狀及肺功能:要例行監測氣喘症狀及肺功能,不能等到嚴重不適再去急診!要想成功戰勝氣喘,必須是預防急性發作重於治療急性發作!包括紀錄就診前數週氣喘症狀嚴重度、居家肺功能(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PEFR)記錄表、定時回診及醫院肺功能檢測(FEV1,FEV1/FVC)。病患及家屬應學習在家監測氣喘症狀,諸如呼吸困難的頻率及嚴重程度、咳嗽、胸悶。並練習在急性發作時,使用短效型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吸入。

五歲以上中重度病患或較無法自覺症狀者,要有能力居家使用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meter,PEFR meter)及其變異性(variability)來監測氣喘。

2、積極配合醫院衛教,有助達到最大療效:大多數醫院皆有專屬氣喘衛教師,提供病患一對一的衛教服務。病患也須積極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3、辨認且避免誘發氣喘的環境因素及刺激原是成功關鍵:能夠辨認出並避免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原,是成功控制氣喘的關鍵因素!常見的刺激原包括:花粉、二手菸、香水、空汙、清潔劑、花粉、草粉、塵螨、灰塵、蟑螂、黴菌孢子或寵物皮屑。

食物漂白劑中的亞硫酸鹽(Sulfite),可能誘發部分氣喘病患發作!宜避免含亞硫酸鹽食物包括:乾燥金針、乾燥白木耳、紅棗、枸杞、脫水蔬菜及水果、蝦類、貝類。

小孩玩玩具
居家環境保持清潔,以避免誘發氣喘發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居家環境清潔、身心波動、藥物使用等都要留意:居家環境要特別注意:有無二手菸曝露、室內有無飼養寵物、衛浴有無發黴、床墊是否老舊、有無地毯及厚重窗簾、床上有無毛毯及絨毛玩具、寢具多久清洗一次等。

但有一些刺激原是難以主動避免的,諸如:感冒、體能鍛鍊、荷爾蒙波動、極端的情緒、壓力等。二○一八年一篇研究顯示:靜坐冥想可藉由降低感受到的壓力,而減少使用短效型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short-acting beta agonists)的頻率。

非選擇性β受體阻斷劑(Non-selective beta-blockers),就算是從眼藥滴劑型式給予(例如治療高眼壓的滴目露,timolol),仍有可能誘發嚴重氣喘發作!此外少部分病患,氣喘會被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消炎藥誘發,使用這些藥物時,要特別小心!

另外,氣喘病患得到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易出現嚴重併發症,所以接受疫苗注射很重要。

5、藥物治療的目的是讓氣喘症狀能獲得控制:藥物治療是目前氣喘治療的基柱。治療大原則是採取逐步的方式,先增加治療藥物直到氣喘獲得控制,接著可能的話,再減少藥物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

常見對氣喘用藥效果欠佳的原因有:未按時使用藥物、過度濫用短效型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錯誤使用吸入器型藥物及共病(例如慢性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

用氣喘吸入劑型藥物,對許多華人心理來說,有一種帶負面的汙名效果(stigma effect);以至於許多患者接受度不高,而造成遵照醫囑性不佳,影響治療效果。但是事實上,無論是哪一種吸入治療方式,都比嚴重氣喘發作時,給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來得副作用少很多。

氣喘的整體療法目標有減緩症狀、減少住院、減少失去肺功能及減少藥物副作用。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兒科好醫師2 打造孩子的一生無病計畫:胡文龍醫師陪你面對孩子的疑難病症,輕鬆健康重建好體質!!》,作者:胡文龍。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