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假面被戳破 多人被抓軟禁 北京尷尬(圖)

發表:2022-01-27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維權 冬奧 異議人士
2022年1月26日,北京警察在北京冬奧會外圍監控當地市民舉動。(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在即,中共政府不斷向人權組織以及參賽選手等發出警告,指任何違反「中國法律」的抗議言論或行為,都將受到懲罰。與此同時,北京方面也加強打壓國內異議人士,從去年12月起,至少8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監控或限制。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當外界針對此事詢問北京官方時,北京要麼拒絕回應,要麼聲稱完全不知情。

冬奧假面被戳破:至少8人受限

法新社26日報導,北京冬奧登場前,北京當局進一步收緊對國內異議人士的管控。多名知情人士向法新社透露,自去年12月起,中國至少有8人的微信帳號受到不同程度的封禁限制,有人甚至完全無法使用微信,被迫重新註冊帳號。

據一名匿名北京律師透露,他的帳號是於去年12月受限,「我知道最近很多人最近被禁止在群組聊天或在微信朋友圈發文」。

北京作家章詒和也表示,她的微信朋友圈和群聊功能自1月8日起受到限制。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郭於華也證實,他的微信帳號於同一天被封鎖。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則稱,他微信帳號於1月9日開始受限。

章詒和質疑表示,她現在微信上只能向某人單獨發送信息,「這是不是等於讓一個人從公共領域消失?」

報導指出,資深記者高瑜的微信帳號於去年12月20日首次被永久禁用群聊功能,她說,「這場關閉微信帳號的風暴太猛烈,且史無前例。」

一名在過去2個月內微信帳號兩次受限的活動人士也指出,「奧運前和奧運期間,都是重大敏感時期」。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則表示,「(中共)政府現在希望確保所有人在網路上不要越線,戳破冬奧完美的門面。」

對此,微信的所有者騰訊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被抓、軟禁 北京不知情?

事實上,在過去幾週,中共警方已經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由,逮捕了多名異議人士。包括網名「郭飛雄」的楊茂東、律師謝陽。郭飛雄被拘押期間,他癌症晚期的妻子在美國病重去世時,郭飛雄也未能見上她最後一面。

另一名失聯的維權律師唐吉田家屬告訴法新社,唐吉田去年12月到北京參加歐盟組織舉辦的世界人權日活動途中「失蹤」,他們認為唐吉田可能被當局祕密監禁在吉林老家。

「我們不知道他在哪裡。我們已經向警方報案他失踪的情況,但沒有任何結果,」唐吉田家屬指出,他們曾向警方報案,但對方聲稱「他們不符合失蹤的立案條件。」

針對此事,吉林省官方和北京市公安局均未作出回應。

而國際奧會在電郵回覆中稱,該組織「沒有權限,也沒有能力改變一個主權國家的法律或政治體系」。北京奧運籌辦委員會則聲稱,對有關事件不知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