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習近平可能會有哪些大動作?(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1-27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7日訊】2022年還沒有走完一個月,北京便已露出不少蛛絲馬跡:習近平可能會在20大之前,出臺一些比去年還要聳人聽聞的大動作。本文僅根據這些跡象,略析二三。

第一,習近平可能會使出「自我革命」的殺手鐧,在黨內高層搞大清洗

習近平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反覆強調「自我革命」,這絕不是說說而已。這一輪「自我革命」會有兩個特點,一是涉及層次會超高,對黨內那些一直遭到敲打的高層人物,如果說2021年習只是敲山震虎,2022年可能就會痛下殺手。在這種情況下,海外流言甚多的人物包括王岐山、曾慶紅、劉亞洲等會不會真的被習痛下殺手,值得密切關注。

另一個特點是,這個「自我革命」的結果可能會慘烈無比。中紀委近日推出的「零容忍」電視片預示了慘烈的程度。這就說,習近平過去曾容忍的,本年將不再容忍。比如,不忠於習近平者「零容忍」;妄議習近平者「零容忍」;搞政治團夥者「零容忍」;兩面人「零容忍」;執行習近平指示不力者「零容忍」,拉幫結派、配置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者「零容忍」,違背「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者「零容忍」,等等。

第二,習近平可能會開始清算改革與開放

敏感的觀察人士注意到,習近平在他的2022年新年賀詞中,絕口不提中國民眾耳熟能詳的改革開放幾個字。誰都知道,習近平執政以來,喜歡在各種場合言必稱改革開放;在過去幾年的新年賀詞中,他也總是開口閉口談改革開放。今年不談是不是很反常呢?其實,眼尖的評論人士早就發現,去年19屆6中全會期間,習近平在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中提出「十個堅持」,就獨獨不談堅持改革開放。他的「十個堅持」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中共百年奮鬥史不包括改革開放?這是不是很funny?如何解釋這個funny的舉動呢?胡平認為,改革開放是鄧小平時代的標誌,現在是習近平時代,故不提改革開放。蘇曉康認為,鄧小平主張「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習近平則主張「共同富裕」,所以不提改革開放。吳強認為,習近平可能要把腐敗算在改革開放的賬上。依我之見,胡蘇的看法有道理,而吳強的觀點值得進一步深思。

2013年1月15日,習近平上任時,提出「兩個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那時,人們普遍以為,習近平的意思主要是指,不能用改革後三十年否定搞政治鬥爭的前三十年,即不能用鄧小平時代否定毛澤東時代。現在看,人們可能會錯了意!原來習近平是想用他習近平時代否定鄧小平時代;把中共黨內的嚴重腐敗歸結於改革開放,而他反腐就是力挽狂瀾,就是拯救了黨,這是不是很順理成章?

第三,習近平可能會加速與西方脫鉤

這方面的表現就是發生在北京、天津、廣州等大城市的去英語化現象。北京把地鐵的英語標記改成漢語拼音,station變成了zhan;清華大學校長給新生發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中文版,遭受抨擊,一些社交媒體用戶質疑他為什麼會選擇一位美國作家的作品;政府顧問建議每年一次的高考應該停止考英語;大學不再鼓勵原版英文和翻譯書籍,尤其是涉及新聞和憲法研究等更敏感的學科等。

這些去英語化現象,不是大躍退又是什麼呢?40餘年前,中國在發生深刻的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和思想變革之際,英語是推手,是馬前卒,是橋樑,是傳播思想和自由的心靈捕手,同時也是中國外貿和經濟快速增長不可或缺的媒介。今天,中國要和英語一刀兩斷,實際上就是和西方一刀兩斷,和世界一刀兩斷。斷的結果,中國傷的肯定是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