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現代大不同 唐朝離婚協議溫情包容風雅(圖)

作者:古風傾城 發表:2022-01-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跟現代大不同唐朝離婚協議溫情包容風雅
現代人新婚恩愛,一旦離婚則可能水火不相容,而唐朝人離婚則比較溫情包容。(圖片來源:Pixabay)

大唐離婚協議書,竟然如此溫情而風雅。1900年,敦煌莫高窟出土一批唐代文獻,裡邊保存著不少唐人的「放妻書」(離婚證書),基本內容如下:

凡為夫妻之因,前世三生結緣,始配今生夫婦,恰似鴛鴦,雙飛並膝,花顏共坐,兩德之美,恩愛極重,二體一心。
三載結緣,則夫婦相和;三年有怨,則來仇隙。


若結緣不合,想是前世冤家。反目生怨,故來相對。妻則一言數口,夫則反目生嫌。似貓鼠相憎,如狼羊一處。


既以二心不同,難歸一意,快會及諸親,以求一別,物色書之,各還本道。


願妻娘子相離之後,重梳蟬鬢,美掃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選聘高官之主,弄影庭前,美效琴瑟合韻之態。


解怨釋結,更莫相憎,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三年衣糧,便獻柔儀。伏願娘子千秋萬歲。


於時某年某月某日某鄉,某某謹立此書

比起現在離婚的水火不相容,唐代《放妻書》可以說是語氣溫柔,遣詞風雅,好聚好散。先是追述姻緣,懷想恩愛,然而「今已不和,想是前世怨家」,只能離婚啦,離婚就離婚,沒有你死我活的詛咒,反倒是祝願妻子打扮得漂漂亮亮,早日覓得富貴佳偶。離婚後男方還要再負擔女方三年衣糧,而且一次付清!最後還「伏願娘子千秋萬歲」,讀來令人忍俊不禁,儘管是當時的一種程式語言,也讓人感受到唐人的包容和釋懷,溫情和幽默。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