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需戒掉這5種「矯情」(組圖)

發表:2022-01-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 情書
人到中年,把情緒都調成靜音模式。

曾在網上看過一個問題:「一個人成熟的標誌是甚麼?」有個高讚回答是:「少了虛張聲勢的矯情,多了不動聲色的拚命。」

仔細想想,的確如此。

年少時,我們喜歡把受到的委屈渲染得驚天動地,渴望有人能夠理解我們。

人生的下半場,我們早已活成了:不哭不鬧,把所有情緒都調成靜音模式。

1、戒掉玻璃心

電視劇《安家》中,房似錦是一名房產仲介。她帶著老夫婦去簽約,下車時主動給二老撐傘。但她的手還沒從車門上離開,客戶就把車門關上了。

她的手被車門夾到流血,疼得直不起腰。兩位老人還在不耐煩地催促著:「快點,我們時間很緊的,你那麼年輕,動作卻那麼慢,還要我們老年人等你!」

房似錦忍著疼痛、含著淚水,面帶微笑地帶著他們把手續辦完。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要承受很多的委屈。也許是被客戶刁難,被同事排擠,又或者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卻依舊被指責和質疑。

換作意氣風發的時候,我們或許會有說走就走的底氣。可到了一定的年紀,只能默默地整理好情緒,收拾所有的殘局。

因為我們深知,沒有誰的人生不辛苦,沒有人有義務理解我們的心酸。

成年人的生活,誰不是扛著滿腔心事,滿腹委屈,卻裝作沒事人一樣,獨自咬牙面對所有的難關。

在生活一遍遍的蹉磨中,把自己的玻璃心,打造成鑽石心,才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

說話
遇到挫折或苦難,想要找個人傾訴。

二、戒掉傾訴欲

唐朝詩人柳宗元,出身豪門大族,年少成名,不到三十歲就身居高位。風光時,家中每日車馬盈門,賓客如雲。

那時的他,寫了一篇《六逆論》,試圖說服病重的唐順宗換掉太子。

然而「永貞革命」全面失敗,柳宗元一生的流放之路也由此開始。

在流放之地,他水土不服,百病所集,很快便形銷骨立。他不想自己死在這片荒地上,就向所有認識的人求助,給曾經的朋友寫信,訴說自己的悲慘遭遇。

然而,卻得不到隻言片語的回覆。昔日的高朋滿座,今日避之猶恐不及。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候?遇到挫折或苦難,想要找個人傾訴。

後來發現,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夠與你一樣的感同身受。

有時候,你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傷口,傾訴自己的遭遇,換來的不是理解、關懷。

成長,就是一個孤立無援的過程。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

那些無人問津的日子,你必須吞下委屈,嚥下抱怨。

當你獨自熬過所有的苦,總能迎來屬於自己的坦途。

拉手
有枝可依是幸運,有力可扛才是底氣。(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三、戒掉依賴感

網有個話題:你是在哪一瞬間,意識到身邊無人可依,只能靠自己?

網友在留言區分享了自己的經歷。

有人說:北漂的那一年,身上剩不到300塊錢。只能住在擁擠、昏暗的地下室,連翻個身都困難。我兼職過服務員,發過傳單,每天只吃一個包子,就這麼硬扛了一個月。也曾想過向父母開口,但想到他們會操心得睡不著覺,最終還是決定只報喜不報憂。

有人說:先生在離家100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我一個人在家裡帶兩個孩子。有天凌晨,大寶發燒了,小寶也哭鬧不止。我只能背著大寶,抱著小寶,往鎮上醫院跑。那是零下幾度的天氣,冷風颳得我整個臉都生疼。第二天,先生打來電話,我告訴他:家裡一切都好。

曾聽過一句話:人生路上,風雨飄搖,有枝可依是幸運,有力可扛才是底氣。

年少時,我們總是仰仗著身邊人的照顧,就算天塌下來,也有人替自己扛著。

隨著年歲的增長,父母慢慢老去,好友逐漸離散,伴侶也有自己的力不從心。

世間的狂風驟雨,誰為你遮擋?辛酸,只能默默消化;苦累,只能獨自硬扛。

結語

人生下半場,收起矯情。與其四處尋找別人的庇護,不如自己一個人扛下所有。

拋棄可有可無的玻璃心,丟掉習以為常的傾訴欲,戒掉對身邊所有人的依賴感。

人生路上,我們都是孤獨的旅客,自己才是擺渡人。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

人生路上,苦樂喜憂,跌宕起伏,學會獨當一面,才會擁有立足於世間的底氣。

人間萬千光景,苦樂喜憂,跌宕起伏,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