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民可投票?是對?是錯?(圖)

作者:程帆 發表:2022-01-14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 投票 紐約 綠卡 亞當斯
紐約市議會批准了一項頗有爭議的法案,允許在紐約合法居留的非美國公民投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紐約報導)去年12月,紐約市議會批准了一項頗有爭議的法案——「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投票」(Our City, Our Vote)。該法案允許大約80萬在紐約合法居留的非美國公民,包括綠卡持有者和有合法工作身份者,在紐約市政選舉中投票。此前,10多位立法者、部分憲法專家,甚至連前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都曾對該法案有所擔憂。而去年在競選市長期間的亞當斯(Eric Adams)則表示支持。

為兌現許諾,1月8日(週六)紐約新任市長亞當斯正式宣布,將「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投票」納入紐約市法律。他在聲明中說:「紐約人應該在他們的政府中有發言權,這就是為什麼我繼續支持這項重要的立法。」他表示,原本他對法案的某些方面有點疑慮,但在與其他政府官員商討後,緩解了這些疑慮。他相信:「通過這一立法,可以將數百萬人帶入民主進程!」

根據該法案,凡是美國合法移民和合法工作的紐約市民,例如,永久居民(持綠卡者)、持工卡者(H-1B、OPT等)及夢想生(Dreamers)等,只要在紐約市連續居住至少30天以上,而且符合《美國公民權利法案》的選票登記資格,從2022年12月9日起,都可以用「市政選民」(municipal voter)的身份進行投票。

預計,紐約市約80萬非公民最早可在2023年參與市政選舉,包括對市長、市主計長、公益維護人、區長、市議員的初選和特別選舉,並在地方性提案中投票。但不允許在聯邦選舉中投票,選舉總統或國會議員,也不能在州長、法官和州議員的選舉中進行投票。

「非公民投票」違法?

就在亞當斯宣布該立法2天後,1月10日(週一),紐約州共和黨主席朗沃西(Nick Langworthy)帶領部分共和黨官員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訴訟,稱非公民投票違反了《州憲法》、《選舉法》和《市政自治法》,並要求法庭禁止該法律的實行。

朗沃西在訴訟聲明中稱:「法律很明確,但道德更明確:我們不應該讓其他國家的公民在我們的選舉中投票。」他對亞當斯剛上任就向激進的市議會妥協,十分不滿。他表示,唯有訴諸法庭,「才能阻止左派達到消除公民與非公民界限的目地」。

代表史坦頓島和布碌侖區的眾議員馬利奧塔基斯(Nicole Malliotakis)稱新立法「淡化」了美國「公民」的概念。他說:「沒有什麼比維護我們選舉制度的完整性更重要!」「選舉權是只賦予美國公民的神聖權利。這項立法違反了州憲法,淡化了美國公民的聲音,不符合我們城市絕大多數人的觀點。」

此前,民主黨市議員霍頓(Robert Holden)也認為,該法案是「對美國公民的侮辱」。

除了共和黨外,憲法專家們提出了對該法案的擔憂。因為根據《國家憲法》第2條第1款,將賦予18歲或以上的每位「公民"在任何選舉中享有投票權。

目前,在紐約市有大約500萬正規登記選民,而未來的80萬非公民在市政選舉中,將佔總選民的15%以上。用大量的非公民選票「灌水」,將稀釋美國公民的選票。

非公民投票也將改變選民的結構、競選公職的方式,對未來的選舉產生重大影響。並造成政黨不得不重新考慮策略、調整資源分配等。

新投票法將在7月出臺

儘管各方都有反對聲音,但亞當斯還是允許這項法案通過了。除非法庭的訴訟勝訴,並制止其實施,否則,紐約將成為美國給予大量非公民市政選舉權的第一個重要城市。

1月10日(週一),市政廳發言人巴約納(JoséBayona)表示:「市政府打算在法庭上大力捍衛該法律。」

根據規定,紐約市選舉委員會(NYC BOE)將在今年7月前,開始著手制定新選民登記規則,新登記表,並為非公民的選民提供與公民不同的選票。登記表將提供中文、西班牙文、孟加拉文、韓文等不同語種的版本。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