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習近平二十大連任 臺海未來局勢將如何?(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1-1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及未來的軍事布局,專家認為,中共當局是以臺灣為目標,且會做好準備,等美國犯錯時去攻臺。
提及未來的軍事布局,專家認為,中共當局是以臺灣為目標,且會做好準備,等美國犯錯時去攻臺。(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中共擬在2022年底召開二十大,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被認為謀求續任。在高層換屆中,涉及臺海未來局勢的軍委名單同樣備受關注。專家認為,對習近平掌軍而言,恐怕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幫忠心的人,而非找一幫能打仗的人。

據外媒報導,現任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共有7位,在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之下,有兩位都是出生於1950年的副主席許其亮與張又俠,均在二十大面臨退休。

如果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敏感的臺海問題對於中共軍委的構成會有何影響?

石藏山:習近平會先將親信塞進部隊中

針對中共二十大軍委的組成,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中共當局對於這項問題有點焦慮。

石藏山認為,目前中共的問題不在於習近平能控制多少人,而是在於他並沒有多少人能提拔。

至於因素有兩項。第一項因素是習近平本人並非軍人出身,而他在部隊中恐怕沒有那麼多能信賴的人,這問題從這些年頻繁換各級軍官就能看出來。因此,關鍵是習近平能否信得過這些人;第二項因素則是習近平找不到熟悉現代化戰爭的將領。

石藏山表示,第二項問題與習近平2015年的軍改相關,加上2016年軍區又被改成了戰區,這幾個大規模的動作,實際上是習近平想將中國的軍隊調整、轉向美式;「說穿了是中共想把蘇聯式的軍隊變成美式的軍隊。」

石藏山舉例說道,陸軍重型合成一九五旅,即是朱日和的那支部隊,就是中共所謂的專業藍軍。

「他們演習的時候搞一個裝得更像美軍的部隊。由原來六十五集團軍分出來的這個一九五旅,專門模仿學習美軍。這支假的美軍部隊,2015年跟各個軍區的主力部隊進行了32場對抗,結果這支假美軍贏了31場。就是真的共軍都打不過這個假美軍,那還了得。」中共最後是以這個為藍本重新改革,所謂的軍改,就是按照那個模式來改,將軍隊現代化。

不過,因為軍改涉及整整一套信息化的改革。所以,將軍必須要懂全方位作戰,而非只是陸海空,包括衛星、火箭、信息化作戰及電子作戰,然後再把陸軍機械化,導彈部隊,全部都要會,才可以指揮現代戰爭

石藏山說,「問題是中共過去的軍官從入校開始,一直到軍事學院指揮學院,國防大學的將軍。都沒有學這個的。」因為若不會這個東西就升不上去,導致部隊的軍官裡面的意見很大。「我原來是學那個的,你現在叫我幹這個」。

石藏山說,「因為現在對現代化戰爭真的有瞭解,有學過,有全面研究的這一批人,大概都在四十歲。有可能升軍委委員那一批,都接近六十歲,差二十年。國防大學這些年開始訓練出來的這批,大概四十歲左右。」

石藏山表示,所以軍委肯定不能塞進這一批年輕的,仍是那一批不會全面戰爭的老的,因此只能是習近平自己認為絕對可靠的親信,塞進去再說。對習近平而言,恐怕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幫忠心的人,而非找一幫能打仗的人。

「臺海派」與「越戰派」

近期有外界分析稱,中共二十大後,所謂的「臺海派」將會取代「越戰派」。

擁有在前南京軍區或東部戰區歷練的經歷者,包括去年晉升的中部戰區司令林向陽與南部戰區司令王秀斌,以及現任的東部戰區司令何衛東,而武力犯臺始終是東部戰區主要任務之一。這些將領多半經歷過1996年臺海危機;與習近平的福建任期有重疊者,被稱為臺海派,而在更早之前經歷過越戰的高層將領則被稱為越戰派。

石藏山說,中共軍隊中的確特別講派別。「部隊裡面特別講自己人。我們是一夥的,你是哪個系統出來,我是哪個系統出來。第二講資歷。第三講戰功,你打過什麼,你立過功沒有。只要在一起幹過,就不一樣。我們可以一起貪污腐敗絕對不會出賣的。他們之間的那種感情。你在軍隊外面是難以想像的。」

石藏山說,軍中各種派會互相輕視。因為一支軍隊能否打仗,訓練是看不出來的。張又俠他們這批人是軍隊裡面唯一打過仗的,但他們在越戰期間,都擔任連長、營長這些低層軍官,當真的要大規模指揮作戰是會有問題。但他又反過來說,自己起碼真刀真槍幹過,而那些海軍、什麼臺海派,連當低層軍官開槍真打都沒打過。

臺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那就是中共的軍事文化。參加過實戰的越戰派,因年紀關係會逐步退出,這同時給了習近平機會,能將這些從江澤民胡錦濤時代起來的人,踢出軍隊,啟用新人。

蘇紫雲認為,習近平應該能掌控軍隊,掌軍的問題不大,習近平掌軍已將近十年了。而他通過經濟手段來收攏軍心,不斷增加國防預算。「據我的測算,從2012年到2021年為止,將近九年間的國防預算的增長,有三成都用在改善解放軍的待遇。這就是穩住解放軍的肚子,才可以掌握他們的槍。」

蘇紫雲認為,形式上部署完成後,軍方的握實權的人員都是新生代的,將越戰時代的逐出。就表示習近平作為軍委主席能直接控制五個戰區的兵力,在指揮鏈上面已完成掌控。但中共軍隊尚未達到完全的越戰時代過去、所謂的臺海派上來這樣的程度。因中國還有西邊的印度問題,也是陸軍的,至於日本、臺海還有南海,則是以海空軍為主。「海空軍要成為解放軍主要的政治力量,我覺得還很遙遠。畢竟對於北京來講,陸上的兵力才是穩住政權的最重要的一個力量。」

蘇紫雲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軍委布局的部分,主要能說是以習派為主,而非臺海派、東海派、南海派。「對中共來講穩政的首要是穩軍,那穩軍的首要就是派系問題。那派系問題一個是從軍種來看,地面部隊還是第一重要。第二就是如果越戰時代這批人退出了,就表示跟江派和胡錦濤有瓜葛的高階將領,也就淡出了。等於是習派完全掌握兵權。」

蘇紫雲:習近平準備美國犯錯時才對臺灣出手

提及未來的軍事布局,石藏山認為,中共當局一定是以臺灣為目標,因此必須做好準備,來跟日本、美國、澳洲全面作戰。

不過,石藏山認為中共打不了,只是做好這方面的準備。「臺灣這個戰事一開,整個中國和世界就進入一個戰爭狀態。那對經濟是摧毀性的打擊。中國現在情況你還可以撐著三年五年。但是之後怎麼辦?」

習近平身兼中共軍委主席,他在1月4日簽署今年第1號中央軍委令,發布了軍隊開訓動員令,突出保二十大,但訓詞中並未提到備戰打仗。

蘇紫雲表示,目前臺海戰爭打不起來。首個原因是中國目前沒有能渡海作戰成功的絕對能力;第二個原因是風險太大。如果在二十大前就輕率的動手,共軍失敗的概率非常高,一旦失敗,對習近平的二十大的三連任絕對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蘇紫雲說:「我覺得他未必會去真的打臺灣,但是他要做好準備。他準備對方出錯,這個對方不是臺灣,而是美國。如果美國國內出什麼大問題了,顧不上了。可以隨時動手,可能他想這麼幹。」

張延廷:三種情況下中共可能攻臺

臺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中共有打臺灣的能力,而臺灣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先準備好,做好防衛。「就是我們要加強戰備的各方面,武器的採購也好,人員素質的提升,還有作戰的訓練,我們的防衛部署要強化。還有跟其它國家,美國、日本的這些合作,軍事上的這種互動,都要強化。這是我們要去做的。」

張延廷認為,中共在三種情況下會出兵,第一是中國政局不穩,就可能對外用兵,以對臺灣做軍事鬥爭來轉移內部的焦點;第二是美、日跟中共之間出現軍事競爭擦槍走火,會爆發戰爭,戰略誤判也不能完全排除。因為歷史上時常發生大國之間的戰略誤判而造成了戰爭;第三是臺灣自己是否要獨立,或者中共因為兩岸僵持的時間太久,沒有了耐心而出兵速戰速決。

至於習近平是否注意所謂臺海派的布局,張延廷表示,習近平要繼續第三任,他現在用人肯定會針對臺灣,會用硬不用軟,用強不用弱。

張延廷表示,一旦開戰,美國有三大優勢,包括科技優勢、軍事預算優勢,以及有戰略投送的能力,這是中共沒辦法相比的。但中共的優勢則包括地緣優勢,而它們近年的武器發展非常快速,拉近了跟美國的距離;中共還熟悉這邊的戰場,這在區域的戰爭上有優勢。如果國力旗鼓相當,會增加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