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占卦多厲害?巧妙揭密看不見之物(圖)

作者:殷鑫整理 發表:2022-01-12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朝梁武帝
南朝梁武帝(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南朝梁武帝天監年間,有罣闖、顬傑、麩黅與仉腎等四公前來拜見武帝,武帝見了他們四人十分高興,於是就叫隱侯沈約做一個覆,好與百官一起射覆。(射覆:隨便將一種物件隱藏,讓射者通過易經占卦占卜出指出所藏的是什麼東西。)

當時太史才剛抓捕了一隻老鼠,沈約便將這隻老鼠裝在匣子裡封好,當作「覆」呈給了武帝。武帝占卦,起得水山蹇(艮下,坎上)變為火雷噬嗑(震下,離上)卦。武帝佔成後,命令群臣中的八個人佔,讓他們佔成後也一塊兒拿出來。

武帝佔定之後,將蓍草放在青蒲墊子上,隨後又叫罣闖也用蓍草占卜。罣闖對皇上說:「聖人占卦,是根據卦象來辨別事物的,皇上已佔卜一卦,何必再叫我佔卜呢?既然皇上叫我佔卜,就只好遵照皇上旨意占卜一卦。」

這時正當八月庚子日巳時,罣闖奏請武帝讓沈約把武帝卦上的一支蓍草交給自己,佔完之後,把蓍草放在青蒲墊子上就退回到原處。

罣闖看著武帝佔的卦說:「先得蹇卦後得噬嗑卦,這說的是它的時辰。蹇卦下是艮卦,上是坎卦,這就是它的卦象。坎卦的卦義是偷盜,與其相應的生肖是老鼠,所以在蹇卦所表示的時間內出來活動偷吃東西,它就被捉了起來。

在噬嗑卦六爻中有四爻是沒有毛病的,雖有小傷但也不致成災禍。有一爻的爻辭佔斷為利艱貞,這五爻說的事都與盜沒有關係;只有第六爻上九是凶的,其爻辭是「荷校滅耳」,意思是戴上了很重枷鎖,其佔斷是凶。這是因為偷盜而遭到災殃,所以這隻老鼠是死定了。」念完皇上的佔辭之後,群臣手舞足蹈高呼萬歲,武帝也因自己佔中了而洋洋得意,臉上顯出得意的表情。

接著又看那八位大臣的佔辭,有的辨於顏色,有的推斷於氣,有的取於像,有的演於爻,有的依據於鳥獸龜龍之陰陽飛伏,他們的卦辭儘管文理玄妙幽遠,然而都沒有佔中的。

最後看罣闖佔的卦辭說:「這個時間是屬王侯將相的時間,這是吉辰,這老鼠一定是活的。但是它從昏暗到光明,從靜止而到震動,老鼠因失其屬性必然被捉住了。八月為金,是金盛的月份,要剋它也必須是金。子為鼠,時辰與艮卦正好合體,坎為盜,又為隱伏,隱伏也為盜,這老鼠肯定是活老鼠。金在五行之中位於第四,這老鼠必定四隻。離為文明,這是南方的卦,太陽到了中午之後就要偏西,何況老鼠是陰類呢。晉卦的卦辭講的就是日,晉為進,指的是日進,太陽進去之後,就是死了,沒有了,其實說的就是這件事,太陽落下去老鼠必定就會死的。」

文武百官聽說是活老鼠後,大驚失色,於是責怪罣闖道:「你佔的卦辭說有四隻老鼠,現在匣子裡裝的只有一隻,這是怎麼回事?」罣闖說:「請把這隻老鼠剖開。」

武帝稟性不好殺生,又遺憾自己沒射對。到了太陽偏西時,那隻老鼠眼看就要死了,這才令人將它剖開,果然發現大老鼠肚子裡還懷著三隻小老鼠。

這一天,武帝令他們四人搬到了五明殿西樓閣,表示與他們更為親近,其實是將他們拘禁在這裡了,只有每月的初一、十五以及伏臘等祭祀之日,他們才能到義賢堂與學生們見面。當然了,凡有關於軍國大事的疑難問題進行議決時,他們也都參與。

(資料來源:唐代張說《梁四公記》)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