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 避免疾病纏身的6種「關鍵營養素」(組圖)

發表:2022-01-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年男人在照相
50歲後盡量規避一些疾病的風險,讓自己享受一個更好的中、老年生活。

50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年齡階段,身體開始由盛轉衰老,如果在這個年齡段不注意保護身體,很可能會面對疾病纏身的情況。有人才剛過了50歲,體檢就發現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以及痛風等。應該盡量規避這些疾病的風險,讓自己享受一個更好的中、老年生活。

能夠影響衰老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飲食、體力活動、異常的健康狀況、吸菸、飲酒、長時間濫用藥物,是否有優質的醫療服務支持和社會支持,甚至遺傳學都會產生很大影響。

飲食,對於50歲這個年紀很重要。五十而知天命,過了50歲這個年紀,大多數人群,身體已經不再像正午的太陽那樣強壯,此時要開始面對衰老的這個問題,然而如何能夠做到至老而不衰,這非常地重要。

今天要談到營養在健康衰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因為如果營養結構不佳,導致我們患上一些慢性疾病,會導致肌肉丟失、骨骼的衰落、體重不足或者是超重,這對於身體影響是比較大的。

在您50多歲,甚至60多歲的時候,適當攝取以下這些營養素非常的關鍵。

給50歲以上老人的飲食建議

1、鈣

到了這個年齡段,要適當增加攝入鈣。鈣是維持我們神經功能,骨骼健康,心臟和肌肉收縮的關鍵礦物質,想要預防骨質疏鬆應攝入足夠的鈣,可以幫助我們預防骨科的相關疾病,比如骨量的減少和骨質疏鬆症。

一個女人在公園晒太陽
對於已經絕經的女性朋友們來講,在50多歲這個年齡段更是應該適當地增加鈣的攝入。

哪些食物含鈣量比較高呢?奶製品、新鮮蔬菜、堅果以及豆製品,對於已經絕經的女性朋友們來講,在50多歲這個年齡段更是應該適當地增加鈣的攝入,此年齡段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會導致鈣的吸收效率不夠,而且會導致骨破壞的強度變大,因此建議每天攝入的鈣要達到1200毫克左右。

如果飲食當中所含有的鈣不是特別地多,那麼可以服用膳食補充劑,建議每天服用500~1000毫克左右即可,每餐服用的量不要超過500毫克,這個量可以動態的調整,比如您今天喝了奶、吃了豆製品,並且適當的補充了堅果,那麼如果需要補充的話,可以補充500毫克就足夠了,但如果您今天攝入的飲食當中所含的鈣不多,那麼可以適當的酌情增加鈣補充劑的攝入。

2、維生素D

維生素D對骨骼健康和免疫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維生素D的水平偏低,會導致精神衰退、出現虛弱、心臟方面的問題,甚至會導致抑鬱以及骨質疏鬆等。

維生素D也被稱之為陽光維生素,我們可以通過適當的日晒來補充它,飲食當中比如像乳製品、菌類、蛋黃和一些含脂肪比較豐富的深海魚類是比較豐富的。

3、蛋白質

一份簡餐有肉酪梨
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對於建立和保持肌肉量,免疫力提升,都有很好的幫助。

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對於建立和保持肌肉量,免疫健康都有很好的幫助。建議蛋白質每天補充的量應該是每公斤0.8克左右,但是50歲以上的成年人對蛋白質的需求可能會更大,所以我們建議每公斤至少要每天補充1.2~2.0克,如果簡單算一算的話,如7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補充近80~140克左右蛋白質。

能夠從食物當中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瘦肉、禽類、魚類、豆製品以及乳製品等,您的飲食相對比較健康。每天吃一枚雞蛋,每週吃5枚左右,對於膽固醇的影響是不大的,而且我們要知道適當的膽固醇對於身體健康也非常重要,不要把膽固醇看成是絕對的惡。

4、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是很多人所忽視的,這種維生素它在身體當中發揮著很關鍵的作用,比如紅細胞的產生、DNA的修復對於腦和心臟健康都有很重要的作用。50歲以後,很多人的身體吸收維生素B12能力會有明顯的下降,可以在飲食當中適當地增加富含有維生素B12的食材,比如像肉類、家禽、魚類當中是比較富含這類維生素的。

5、抗氧化劑

蔬菜水果牛奶
建議大家要適當增加堅果、全麥、水果和蔬菜的攝入。(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隨著身體的衰老,可能會產生很多自由基,這是導致我們衰老和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中和自由基化合物,對抗衰老。

抗氧化劑的範圍是比較多的,比如維生素A、C和E以及銅和硒等礦物質,建議大家要適當增加堅果、全麥、水果和蔬菜的攝入,在咖啡和茶當中也是有一定含量的。

6、鉀

鉀元素和維生素B12一樣也是容易被忽視的一種礦物質,攝入足夠的鉀可以幫助我們降低患上高血壓、中風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對於支持骨骼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幫助。

正常情況下,建議每日攝入的鉀應該達到2600~400毫克左右。香蕉、榴槤和桃子等水果,土豆、捲心菜等一些綠葉蔬菜當中是含鉀比較多的,另外奶製品、堅果當中也是比較多的。

除了以上的飲食調節,也建議您一定要開始合理的健康運動,比如散步、慢跑、游泳、騎自行車、做瑜伽、打打太極拳,或者適當地做一些無氧運動來強化我們的身體肌肉,有一個健康的飲食方式和健康的運動習慣,對於保持身體健康,預防一些慢性疾病真的太重要了。

人過50歲後,應該在好好的保護身體,才能享受一個健康、舒適的老年生活。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