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碼通」頻崩 僅用三天研發出的小樣?(圖)

發表:2022-01-10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 一碼通 小樣 研發 疫情
2021年12月21日,西安進行大規模COVID-19檢測。(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本輪疫情中,西安一碼通」頻繁大面積宕機。據媒體報導,這套系統是中國電信西安分公司用了僅僅三天研發出來的。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此短的研發時間,出來的只能是個demo(小樣)。

隨著1月4日西安「一碼通」再次出現大面積宕機故障,該系統的研發者中國電信西安分公司被輿論拋上了風口浪尖。

據《中國經濟週刊》1月8日報導,對「一碼通」為何1月4日再次宕機,有關方面解釋說:「(事故原因)短期內用戶訪問量激增,訪問量達到正常時峰值的10倍以上,造成網路擁堵。」

這樣的解釋幾乎是照搬了2021年12月20日「一碼通」故障時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的說法。當時劉軍說:「建議廣大市民非必要不展碼、亮碼。」

此事曾一度登上微博熱搜,被網友戲稱為「非必要不亮碼,必要時碼不亮」。

1月5日劉軍因履職不力,被停職檢查。

報導稱,一名資深電子技術業內人士分析說,從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西安「一碼通」頻繁崩潰的原因,大概率是沒有解決好大數據併發的問題,該系統有可能在代碼的性能和邏輯、使用場景測試以及伺服器硬體設備等方面存在問題。

據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2021年5月的公開數據顯示,「一碼通」平台上線以來累計註冊用戶超3000萬人次,註冊商超、企業20餘萬個,註冊地鐵、公交、出租車近5萬個,掃碼累計近30億次,面向21個區縣開發區、200餘個街道、4300多個社區、1.2萬個小區各級疫情管控人員,利用大數據手段協助流調近40萬人,並確保每日40餘萬人員完成核酸檢測或疫苗接種工作。

而這樣一套系統,是中國電信西安分公司所稱的「攻克重重難關」、 「全體成員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研發出來的。

業內人士表示,這麼短的時間裏研發出來的產品很可能是個demo(小樣),「只是有這個功能,並不代表是個成熟的產品」。成熟的產品需要在測試階段模擬還原現實場景,同時用超過實際使用用戶數量的線程進行壓力測試,且通過多次性能測試和壓力測試才可以上線運行。

報導說,據多份公開的招標結果公示顯示,「一碼通」是在中國電信西安分公司的承建下,由多家不同的公司共同承擔,而非電信一家獨立開發運維。

據2020年3月的一份採購公示顯示,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就疫情聯控平臺一碼通系統開發項目向西安東軟系統集成有限公司(下稱「西安東軟」)進行單一來源採購。其原因為「該平臺軟體需在我公司與西安東軟系統集成有限公司前期合作產品基礎上進行系統功能的升級形成疫情聯控平臺」。而事實上,此時距離「一碼通」上線試運行已經過去了十餘天。

採購公示顯示,「一碼通」運維服務也分別以「單一來源採購」的形式交由3家不同的公司負責。

設備採購方面,採購公示顯示,「一碼通」的部分硬體設備也以「單一來源採購」的形式採購。

即便是在「一碼通」的熱線服務與簡訊服務部分,身為國內移動通信運營商的中國電信也將此板塊的業務交由其他公司進行。

業內人士指出,上述項目中多項採購招投標以「單一來源採購」的形式進行,但理由並不充分,有的理由甚為敷衍,多項採購項目在市場中存在競品,而招標方依然以各種理由堅持「單一來源採購」,這本身就存疑。

網友評論說,「深挖!一定會有驚人的結果」,但在腐敗遍地的「牆國」,「又有哪個行業不腐?」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