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Omicron擴散 北京只出不進難逃「疫」劫?(圖)

發表:2022-01-10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 疫情
官方9日緊急對天津以及鄰近的北京發出最新防疫措施。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再次擴大,天津市8日發現20例本土確診,其中2人屬於Omicron變異株,且近日並無外地旅遊史,疑為中國首2例Omicron本土病例。對此,官方9日緊急對天津以及鄰近的北京發出最新防疫措施。這也令外界擔憂北京冬奧將至,恐難越「疫」劫。

天津疫情加重 官方口徑不一

中國衛健委公告顯示,8日0時至24時,中國新增165例武肺確診,其中天津有4起確診病例。

但央視報導,天津市官方於8日在疫情防控發布會上通報,截至8日晚間9時,天津市發現18例武漢肺炎感染者。另據天津市防控指揮部消息,1月8日凌晨先後接到津南醫院兩次報告,有兩名人員核酸檢測初篩陽性。至此,天津在8日1天內共發現20例感染者。

另外,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8日深夜完成天津2例本土病例之病毒基因定序,確認皆屬Omicron感染個案。據悉這2人並無外地旅遊史,與該市先前發現的Omicron病例也似乎不是同一傳播鏈,恐為中國首2例Omicron本土病例。

專家示警:或有更多人感染Omicron

在確認天津爆發的疫情是Omicron感染後,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不得不承認,從這些病例之間的關係和傳播鏈來看,病毒至少已傳播了3代,這意味者這波Omicron感染有可能在社區內持續傳播了一段時間,因此不排除會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之外,發現更多的陽性感染者。

據官方表示,截至8日晚間9時,天津市累計追踪密切接觸者814人、次級密切接觸者553人。但官方未就病毒源頭做出詳細說明。

天津發布「最新重要通告」

隨著天津疫情愈加嚴重,天津市官方發出「最新重要通知」。

據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日晚間近10時的消息,當地官方通告要求全面加強離津管制,包括當地市民非必要不離津,確需離津者,自1月9日24時起,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機場、公路、鐵路、客運站、高速路口、港口碼頭等交通站場,要離津人員核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體溫檢測、亮碼、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加大公安警察、街道工作人員、網格員等配置力度,嚴格管控人員流動。

與此同時,全市實行校園封閉式管理,學校師生非必要不離津,非必要不線下教學,對於因探親、返鄉等確須離津的教職員工、學生、外包服務人員等,要嚴格落實離津疫情防控措施,離津前也須向學校報備,並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

停課、停運 等待進一步通知

另據新華社消息,按照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最新要求,目前天津市濱海新區範圍內中小學校、各職校、駐區高校、公辦園、民辦園、民辦托幼點,暫停一切教育教學活動,學校幼兒園托幼點也封閉管理,師生居家居校,復課復學時間另行通知,新區範圍內所有體育場所(館)暫停開放。

根據官方防控要求,1月10日和1月11日兩天,各級各類學校全體師生居家休息,不得外出,兩天后的安排等待進一步通知。駐區高校和有住校生的高中學校、職業院校也實行封閉管理,在校生不得離校,已返家的住校生不得返校。

當地部分景點也發出自9日起暫停運營的消息,包括天津古文化街、天津之眼、天津水上公園、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等,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此外,天津通莎長途客運中心站也對央視新聞證實,客運站同樣接到天津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緊急通知,自1月9日起暫停天津市省際班線。

天津劃定7個中高風險區

據《健康天津》9日消息,目前天津已經增至1個高風險地區,以及6個中風險地區。

據官方通告,自2022年1月9日晚間9時起,將天津市津南區辛莊鎮林錦花園24號樓劃定為高風險地區,將天津市津南區辛莊鎮林繡花園5號樓、辛莊鎮林錦花園26號樓、辛莊鎮林錦花園19號樓、辛莊鎮林錦花園15號樓、鹹水沽鎮眾惠裡5號樓、鹹水沽鎮豐達園10號樓劃定為中風險地區。

事實上,稍早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勳已經承認,當地疫情具有不確定性,「我市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這也令民間質疑官方對當地確診數據有所隱瞞。

據環球網報導,由於天津疫情嚴峻,當地社區啟動封閉管理,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場和超市出現了食品搶購潮。

冬奧在即 北京急喊禁止天津人赴京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天津與北京地理上相鄰,過去中共官方又一再強調「京津冀一體化」,人員往來密切。因此這次天津爆出Omicron本土病例,不僅天津恐慌,北京方面也非常緊張。

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緊急發布公告,要求去年12月23日以來,只要途經天津市的人員,都須主動向社區、單位、旅館報告,並配合PCR檢測等措施;北京市民非必要不得前往天津,天津市民非必要也不要到北京,同時還建議京津通勤人員居家辦公。

但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從百度地圖遷徙大數據可知,一直以來,天津市人口遷出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和河北。其中,1月3日至6日期間,在天津的遷出目的地中,北京市始終名列首位,且在1月4日當天,天津至北京的人口遷出率一度高達32.09%。

多位流行病專家坦言,目前中國疫情形勢此起彼伏,要實現官方強制的「清零」運動,非常困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