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首位非裔影帝辭世 享耆壽94歲(圖)

發表:2022-01-0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萊塢首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薛尼鮑迪辭世,享耆壽94歲。
好萊塢首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薛尼鮑迪辭世,享耆壽94歲。(圖片來源:Mark Von Holden/Getty Images)

好萊塢首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薛尼鮑迪辭世,享耆壽94歲。丹佐華盛頓和歐普拉等藝人致哀,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歐巴馬等政壇人士也哀悼這位傳奇演員。

路透社報導,薛尼鮑迪(Sidney Poitier)1927年2月20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出生,在巴哈馬的番茄農場長大,只受過一年學校正規教育。他力抗貧窮、歧視及掃除文盲,成為最早為人所知的非裔演員之一,擔綱主角的演出廣受主流觀眾認可。

巴哈馬總理戴維斯(Philip Davis)證實這位擁有美巴雙重國籍的老牌巨星過世。他說:「我今早得知薛尼鮑迪離世,深感悲痛。」

根據戴維斯的發言人說法,薛尼鮑迪昨晚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家中與世長辭,但死因等細節尚待公布。

●打破種族藩籬 演藝成就非凡揚名國際

薛尼鮑迪以1958年電影「逃獄驚魂」(The Defiant Ones)成為首位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5年後憑藉「野百合」(Lilies of the Field)中的精湛演技成為第一位奧斯卡非裔影帝,創下歷史。他在這部1963年電影中飾演一名協助德國修女在沙漠中建造教堂的工人。

在美國1950年代和1960年代種族隔離制度盛行引發種族緊張局勢之際,薛尼鮑迪審慎選片,權衡個人成就與使命感,以求化解外界對非裔的偏見和刻板印象,經典作品包括1967年「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和「惡夜追緝令」(In the Heat of the Night)。

薛尼鮑迪在「誰來晚餐」飾演一名非裔醫師,到白人未婚妻家中拜訪女方父母時面臨跨種族通婚的偏見與挑戰。他在「惡夜追緝令」則飾演一名非裔警察,在一樁謀殺案調查中遭遇種族歧視。他當年還在電影「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中扮演一名到倫敦學校遭遇頑劣學生的老師。

其他經典作品還包括1965年「再生緣」(A Patch of Blue)、「黑板森林」(The Blackboard Jungle)、「陽光下的葡萄乾」(A Raisin in the Sun)等。

薛尼鮑迪1974年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爵士,1997年出任巴哈馬駐日本大使,之後還兼任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大使。他2009年獲時任總統歐巴馬頒發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此外,他1994年至2003年擔任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董事會成員,還曾於2002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除大銀幕的成就外,他在小螢幕也曾演過南非首位非裔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美國最高法院首位非裔大法官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等重量級歷史人物。

薛尼鮑迪1976年梅開二度,與兩任妻子前後育有6個小孩,兒孫滿堂。

薛尼鮑迪一生演出超過50部電影,當過導演且出過多本書。他曾告訴「華盛頓郵報」:「如果要將道理和邏輯套到我這一生經歷,恐怕沒辦法解釋下去。這段旅程從一開始就令人難以置信。在我看來,人生純粹多半是機緣。」

●演藝圈、政界人士齊聲致哀

坐擁兩座奧斯卡小金人的美國男星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在致法新社聲明中讚揚薛尼鮑迪是位紳士,「為我們所有人打開了關閉多年的大門」。

知名女星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也推文致哀,說他向大家展示摘星圓夢的勇氣。另一位奧斯卡獎得主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說薛尼鮑迪的「尊嚴、平常氣度、力量、卓越及電人的純粹魅力…告訴了我們,身為黑人的我們很重要!」

知名電視脫口秀女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寫道:「對我來說,大樹中的大樹已經倒下,他就是薛尼鮑迪。」

拜登表示,薛尼鮑迪是「千載難逢的演員和倡導先鋒,他的作品承載如此巨大的尊嚴、力量和氣度,以至於改變了大銀幕內外的世界」。

歐巴馬推文說:「薛尼鮑迪透過開創性角色和獨特才華,體現了尊嚴和氣度,展現電影讓我們更緊密團結的力量。他也為後代演員開啟了機會之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