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美國在中共問題上自縛雙手?(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1-0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8日訊】美國政局兩黨涇渭分明、勢不兩立,但是在兩個議題上卻是一致的,一個針對中共的態度,一個在高科技公司上面的立場,不過左右兩派的出發點不一樣,左派認為高科技公司在屏蔽虛假信息方面做的不夠,右派指責社媒平臺過濾傳統派人士的聲音。但不管出發點如何,敲打高科技公司的方向是一致的,於是,美國國會相繼出臺法案,以反壟斷的名義,要削弱高科技公司的實力,這,恰恰是中共願意看到的。

中共現政權有中國製造2025這一說,不過在川普(特朗普)任期內貿易戰開打,現在不怎麼高調提及中國製造2025的說法,但政策還在那裡,這個政策就是,掌握高端製造技術,乃至於達到壟斷的地步,特別是在量子計算機、人工智慧、自動化領域,要走在世界前列。

去年年初的時候,中國科技大學就聲稱製造出了世界上最快的量子計算機,運轉速度是排名第二的量子計算機的一千萬倍,如果中共掌握了最先進的量子技術,那麼未來公開而自由的網際網路可能就不復存在,其它國家的情報部門和軍隊就無法秘密聯絡,因為量子計算機能夠立刻破解任何複雜的加密系統。

在自動化和人工智慧領域也是一樣,中國目前在民用無人機市場是佔主導地位的,這對美國和其它國家的情報和執法部門構成威脅,北京在自動化和人工智慧的海量投入,在軍事上會造成什麼後果呢?就是可以針對美國的戰機和軍艦發動密集圍攻,就像狼群攻擊一樣,一頭厲害的獅子也鬥不過一群狼。美國人工智慧委員會警告說,如果中共掌握了人工智慧的先進技術,那麼將為中共挑戰美國打下牢靠的基礎。

美國一直在科學技術領域佔據領先地位,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是,美國的科研成果根植於民營企業,不是聯邦或者地方政府主導的,不是國營企業,美國科技發展的動力來自於私人企業和機構,也是美國經濟最有活力、最有效率的領域,但是,今天美國國會針對高科技領域進行束縛,等於是反綁了自己的雙手。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核通過了五項法案,就是把美國的科技公司置於一個不利的位置,限制高科技公司兼併和收購,統一操作平臺,統一數據之間的融會貫通,這些都削弱美國本土高科技公司的競爭力。儘管這一系列法案遭到國家安全人士的反對,但沒有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出臺了幾乎一樣的法案,只針對美國本土企業,那些在美國經營的外國公司卻不受影響,像是騰訊和抖音。這不是反綁了自己的雙手跟中共去競爭麼?

國會推出的這些法案,基本都出於反壟斷的理由,今天時代已經不同了,當年工業時代的反壟斷法,在今天網際網路的年代,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和自動化的年代,已經是恐龍了,這些法案只會削減美國企業的競爭力,把更多的企業管理的權力,交到政府官僚體系當中,交給聯邦貿易委員會,這麼作就等於是幫助騰訊、百度、阿里巴巴、華為、抖音在美國的壯大發展。再者說,這些法案根本解決不了高科技公司屏蔽傳統派的言論,打擊虛假信息的作用,而這才是兩黨議員達成共識的地方。高科技社媒平臺存在的大問題是,有選擇性的限制言論自由,伊朗什葉派宗教領袖可以在美國的社媒平台上自由言論,黎巴嫩真主黨可以在美國社媒平台上自由言論,而美國前總統卻說不出話來,這才是急待解決的問題。高科技公司是民營企業,言論自由只針對政府公權力,不針對民營企業,但社媒平臺已經大到成為天下公器的地步,必須尊重和落實言論自由,這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限制高科技公司的創新。

說到自綁雙手,還有一個例證,那就是雙手奉送能源獨立,歡天喜地的倚賴稀土,倚賴受中共控制的稀土。拜登政府、民主黨、左派大力推動綠色能源,給予津貼支持電動車、充電站建設,就像副總統Kamala Harris 12月中說的那樣,氣候變化已經變成氣候危機,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了。12月13號,白宮新聞簡報就是針對要在全美國建造充電站這個話題,還提到了蓄電池,提到要增加本土鋰元素的供應,但是不提稀土、不提中國。

電動車需要大馬力的蓄電池,而這種電池需要釹、鏑等元素,都是從稀土中提煉出來的元素。去年北京已經開始了整合全中國稀土開採資源,兼併了幾家國營企業,成立了中國稀土集團,也是國營企業,成立稀土集團的目地,主要就是更加嚴格的控制開採,更加嚴格的控製出口。

去年五月,國際能源署發表報告,一輛電動車用的蓄電池,需要一公斤的稀土元素,而中國控制著全球85%的稀土供應,電動車需要的原材料,稀土元素、銅、鈷、鋰等等都集中在少數國家手裡,這個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

其實美國也是有稀土礦藏的,但要很快進行開採可不容易,因為它非常的污染環境,環保署能給開綠燈麼?各地環保組織能不杯葛麼?稀土的處理過程會產生有害廢料,甚至是帶有放射性的廢料,污染空氣、污染地下水,因此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增加稀土供應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內更不可能得到解決。

白宮還大力推廣風力發電,要知道,風力發電機本身就需要大量稀土元素,一兆瓦的電能,就需要250公斤的稀土元素,包括200公斤的釹元素,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要建造3萬兆瓦的風力發電機,數字非常大,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40年的時候,風力發電行業需要的稀土元素會增加三倍。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阿拉伯國家聯合組成石油輸出國組織,向西方國家禁運原油,一度造成美國經濟蕭條,加油站大排長龍,物價飛漲,美國吃了一個大虧,從那個時候開始,美國就一直致力於能源獨立,不能再倚賴任何其他國家,但是今天,一邊因為臺灣、香港、新疆、貿易、盜竊知識產權跟中共劍拔弩張,形成聯盟合圍北京﹔一邊又在氣候變化、綠色能源的口號下,美國一路小跑奔向能源倚賴中國的道路,這是個什麼邏輯呢?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