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木 這些原因要警惕可能是大病來襲(組圖)

發表:2022-01-0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個女人在戶外運動跑步
平時要養成運動習慣,能促進身體的氧氣和血液循環,有助於避免手腳麻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手腳麻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的症狀,當人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或不正確睡姿或懷孕等情況下,血液循環容易暫時受阻,造成肌肉神經暫時缺乏能量供應,產生手臂或腿部發麻,醫學上稱之為生理性麻木。若只是單純手腳麻木或肌肉僵硬、疼痛,或只有手腳麻木而不會痛,或覺得四肢無力,但沒有「半邊異常」的症狀,應該不是中風。

為了避免疾病的發生,我們需要瞭解手腳麻木的原因,瞭解這些原因後,才能真正預防和治療。

手腳麻木 警惕7個原因

1、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的表現之一是手腳麻木。最常見的表現是一側肢體麻木,會持續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不及時治療的話,可能導致偏癱甚至癱瘓。

2、神經系統炎症

末梢神經炎、腕管綜合症、周圍神經炎等各類神經炎症疾病,會引發手腳麻木的問題,這些問題進展情況可能比較緩慢,但還是應該多留意。

3、糖尿病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常見的併發症。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會出現手腳麻木的現象,主要表現為雙側對稱性手指刺痛。症狀一開始並不明顯,隨著糖尿病的發展,症狀會越來越明顯。

4、頸椎病

麻木的手和腳經常發生在久坐的人,而且還伴有頸椎病。可以說,手足刺痛是頸椎病的表現之一,它可以導致頸椎間盤突出或增生,使相關的關節壓迫到頸椎根部,就會出現手指刺痛的症狀。

5、神經功能障礙

自主障礙更容易導致手腳麻木。有時症狀比較輕,但有時很重,也會隨著情緒的變化而加重。情緒上的煩躁和焦慮會讓症狀非常明顯,同時伴有心悸、氣短、記憶力減退等。

6、心腦血管問題

高血壓、高血脂等等,都會引起血管痙攣或者是硬化,容易產生因為血液黏稠、斑塊等而導致的血流速度緩慢發展或者是堵塞,從而引發身體末梢出現麻木的症狀。腦梗就是卒中的一個重要表現方式,出現單側的手腳麻木問題很危險,如果發現一定要及時就醫。

7、酒精中毒

喝酒
過量攝入酒精,也會導致手腳麻木的情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所導致的初期症狀包括:異常欣快、雙頰發紅、心跳加速、步態不穩、情緒搖擺不定、說話含糊不清、自我克制能力喪失等。隨著血中濃度升高,會出現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症狀,如:神經反射降低、呼吸抑制、血壓下降而導致昏迷。對於經常飲酒者來說,過量攝入酒精,也會導致手腳麻木的情況,這可能是慢性酒精中毒,需要及時停止飲酒,症狀就會得到緩解。

溫馨提示

平時要養成運動習慣,能促進身體的氧氣和血液循環,有助於避免手腳麻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