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預測2022年全球10大風險 中國佔了2個(图)

發表:2022-01-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
2021年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發布報告稱,2022年全球最大風險中國的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失敗。習近平整肅國內的政策則名列第四,中國就佔了該報告十大風險的兩個。

報告開頭指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強大的國家,但經過40年驚人的成長,目前開始面對維持成長卻又要維持社會和諧與政治穩定的挑戰。中國的持續採用激烈的清零政策,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公眾反撲與經濟中斷。而中國也變得越來越威權和國家資本主義。

2022年十大風險分別為

中國清零風險失敗

科技巨頭世界缺乏監管

美國期中選舉

習近平整頓國內政策

俄羅斯

伊朗

氣候變遷

美國留下世界領袖真空

經濟不平等

土耳其

歐亞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由美國政治學者布蘭默(Ian Arthur Bremmer)於1998年創立,首度把政治學引入華爾街。而每年一月歐亞集團都會發布報告提出當年全球面臨的十大政治風險。

清零風險

第一大風險就由歐亞集團兩位董事長布蘭默與庫克昌(CLIFF KUPCHAN)所撰寫。報告認為,中國的清零政策一定會失敗。

在已開發國家疫情已經接近尾聲,儘管感染人數很高,但大多數人口已經接種效力強大的mRNA疫苗,將會大幅極小化住院率與死亡率,大流行預計將會第一季末流感化。也許還會有新的變種病毒,但有鑑於手上已經有這麼多防疫工具,危險已經減少很多。

然而中國的情況不同,中國正面臨很艱難的處境,儘管清零政策在2020年很成功,但現在卻苦戰於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而中國製的疫苗效果又有限,中國人基本對病毒沒有抵抗力。中國把自己鎖國兩年反而讓中國面對更多風險。而且習近平把自己的成功跟清零政策掛勾,讓中國很難改變政策。

報告認為中國清零政策一定會失敗,傳染一定會爆發,而一定會導致更大的經濟困境、更多國家干預以及更多估眾不滿,除非中國能製造國產mRNA疫苗,這可能最快得到2022年年底。

中國清零政策失敗將會影響到供應鏈,而這會給全世界帶來影響,運費高昂與缺貨問題將會持續整個2022年,在特定領域會持續更久。高通膨還會持續,中國人必須忍受封城、物價上漲等難題。

報告總結,中國清零政策曾經是最成功的政策,但逐漸變成最失敗的政策。

習近平整頓政策

中國國內的情況將是2022年第四大風險,報告指出儘管中美關係不至於導致危機,但中國國內的政治變化將持續影響中國經濟。

北京正面臨一系列挑戰來達到習近平所承諾的「強國夢」,包括對抗西方、失去成長動經濟模式、失衡的經濟、人口老化、人口成長下滑等。習近平為了達成自己目標將會迫使中國整個社會接受更嚴格的監管,但自己的權力卻沒有受到什麼監督。

報告認為,習近平的作法將會增加市場不確定性和扭曲。北京將會迫使資本離開一些中國最有活力的領域(電商),導向北京認為戰略重要的領域(半導體、生化科技)。

對習近平來說,私人企業變得太大都是威脅,大企業將會面臨更多政治和監管風險,就像是科技業、補教、房地產、賭博業所面臨到的。習近平強調政治與地緣政治目標也會影響中國經濟生產力所需要的資源。當中國經濟正需要動力時,習近平卻反其道而行。

報告也指出,外國企業會面臨越來越困難的環境,面臨到所謂「雙向風險」,也就是來自中美雙邊的風險,讓北京跟華盛頓感到都滿意將會越來越困難。

原標題:美智庫:中國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必定失敗 是2022全球最大風險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