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大自我接班有隱患(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1-0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出席中共紀念韓戰70週年紀念會。
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出席中共紀念韓戰70週年紀念會。(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日訊】(法廣RFI)回顧2021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給不少觀察人士的觀感是過度緊張。他緊張,全黨以及他統治的全中國跟著緊張。

他從2020年年初以來,就再也不出國了,一個重要的理由是防疫,有分析認為是藉口,其實也有可信的成分,習近平把防疫提升到非「清零」不可的地步,自己不能出國,全境只要某處出現幾例確診,很可能導致小區封鎖或全城封鎖,最新的例子是1300萬人口的西安,在進入2022年的時候,就因為那麼幾百例確診,還在封城,全城民不聊生。

據傳,習近平今年可能出訪哈薩克?出國不出國,這僅僅是一面,有人分析,習近平不能出國還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全力準備2022年二十大,這個二十大很吃重,按照他的前任立下的規矩,二十大他只需卸任交班,但是,他改變了規矩,二十大他要自我接班

2022年對習近平而言,是最重要的一年。之前的建黨百週年大慶,以及第三個歷史決議,都是在為2022年中共20大保證習近平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做準備。20大上,習近平要突破鄧時代立下的所有規矩自我接班。這一次接班順利與否,決定了習近平下次是否還將要繼續自我接班。

但是回顧習近平2021年幾次重要講話,直到‘求是’在這個元月一日公布的習近平在19屆6中的講話,習對自己突然發動修憲,取消領導人任期制,以及任職九年來,一步步取消中共的成文的或不成文的規矩,在19大不用「隔代制定接班」,在20大不用「七上八下」,不能說完全沒有顧慮。

習能否長期執政,甚或像毛澤東那樣終身執政?恐在中共黨內也是一個懸疑。外界有許多中共黨內內鬥激烈的揣測,很難有明顯證據,但卻有一些極其重要的令人費思的跡象。那就是近年來,凡是在全黨所有重要的會議上,所有重要的場合,習近平都要不斷地強調「兩個擁護」,兩個擁護的核心就是擁護習近平;不斷地強調「對黨忠誠」,忠誠的要旨就是對習近平忠誠。

習近平在以反腐名義清除了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等黨內軍內「大老虎」,在19大召開之前幾個月拔除了上屆安插的「王儲」孫政才,之後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之後,在宣布取得了抗疫重大勝利之後,習近平多次講話透露的卻是一種不安全感。

2022年元月一日,‘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11月11日在19屆6中全會二次全體會議講話,習近平還在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這句話無疑暗示,習近平所希望的「絕對忠誠」仍然沒有完全到位。

習近平這次講話還稱,中共在新征程上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段表述近似毛澤東的繼續革命論,因為鬥爭將是沒完沒了的,情況是越來越危險的。年初習近平曾說可以平視世界,「東升西降」了,頗有點躊躇滿志,但一年下來,「東升西降」顯然是一個幻覺,

習近平在講話中警告,「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世界上還有幾個國家像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擔心「人亡政息」的?絕大多數國家政權,下臺的下臺,上臺的上臺,輪流交替,不存在人亡政息,不存在江山不保的問題。

12月27-28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這次會的重點是習近平要求政治局常委、委員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他說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政治任務,領導同志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換屆紀律,隨後還用了三個「服從」要求政治局委員絕對服從。

習難道還需要要求政治局幾名常委「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也就是習近平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嗎?,會議最後,政治局全體委員心領神會,表態「一致認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這句話,政治局委員們已經重複了多少遍了?但是,習近平需要聽他們不斷地說?

11月18日,習近平主持審議‘國家安全戰略’,習近平強調要「實現政治安全」的前提是「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給人的感覺是,「絕對領導」還不夠堅持,因此,政治安全的問題沒有真正解決。政治安全在習氏語言裡就是政權安全,在黨國體制下,尤其在習氏一統的情形下,政權安全其實就是習近平本人的安全。

11月8-11日召開的19屆6中的重大任務是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這一決議三分之二的篇幅是讚頌習近平的,而且習近平本人是這一歷史決議起草領導小組組長。但有分析指出,第三個歷史決議迴避了幾個重大問題,有意不提鄧小平主導時期最重大的事件:反對個人崇拜,取消終身制,也不提習近平第二屆任期開始時突然發動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的「修憲」。為什麼呢?

10月初,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接連落馬,這被視為是清理政法系統高級官員的一個小高潮,凸顯了習近平一貫對「刀把子」不放心的心態。

7月份,習近平換了中南海警衛局長。習近平沒有按照中共黨內傳統,從熟悉中南海警務的中央警衛局幹部中選拔,而是從野戰軍調來了一位局長。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教授吳國光對自由亞洲表示,在明年20大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如果有中共政治局委員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會令人驚訝。

習近平左右防範,不斷地要求全黨忠誠,這是否意味著他意識到發動修憲達致自我接班,即使按照中共的「王法」,也缺乏合法性?因此,要當心驚濤駭浪,要提防人亡政息?要嚴查黨內政治團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