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古人對話 「腦子進水」竟是這麼來的(圖)

發表:2022-01-02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趣的古人對話 「腦子進水」竟是這麼來的
有趣的古人對話「腦子進水」竟是這麼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犯傻搞笑的幽默事件,史上有很多。然而今天就說說楊素與侯白的例子,由大家評一評逗不逗。

提起楊素,人們往往能想起「破鏡重圓」的典故。

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楊素與文帝楊堅的兩個兒子南下滅陳,俘虜了陳後主叔寶及其嬪妃、親戚,其中有陳叔寶的妹妹陳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也就是陳國的樂昌公主。由於楊素破陳有功,加之樂昌公主才色絕代,隋文帝就將樂昌公主送進楊素家中,賜為楊素小妾。

美麗的樂昌公主成為楊素的小妾之後,終日鬱鬱寡歡,楊素經詢問得知,公主的丈夫徐德言持著他們夫妻倆的信物——半片銅鏡,已經找到了洛陽。楊素便大發善心,忍痛割爰,成全了這對恩愛夫妻。

侯白,隋代州郡裡選出來的秀才,後來與宰相楊素友善,生平最能機辯,特別能說,誰都說不過他,而且是心悅誠服地說不過。

後世常說的「腦子進水」,便是這位仁兄的原創。

當時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楊素和同朝為官的侯白閒著沒事,就天南地北地海聊。

楊素想從侯白身上尋開心,便逗他道:

楊素:「假如說吧,有一個幾百尺深的大坑,四壁陡峭,你先是跳了下去,再如何爬上來呢?」

侯白瞪了他一眼道:「用一根針足矣!」

楊素頓覺好奇,繼續問道:「用針怎麼能救你出坑?」

侯白回答道:「我用針先把腦袋裡的水放出來,自己也就浮上來了。」

楊素大驚失色,連忙問:「你腦子裡有那麼多水嗎?」

侯白氣哼哼地說道:「我腦子裡要是沒進水,幹嘛要跳進大坑裡去!」

這個故事,是千真萬確的典故,出自宋人編纂蒐集的從漢代到宋初的雜著《太平廣記》:

素與白劇談,因曰:「今有一深坑,可有數百尺。公入其中,若為得出。」

白曰:「入中不須余物,唯用一針即出。」

素曰:「用針何為?」

白答曰:「針頭中令水飽坑,拍浮而出。」

素曰:「頭中何處有爾許水。」

白曰:「若無爾許水,何因肯入爾許坑。」

還說侯白。

又有一回,侯白去吃席,蹓躂著玩,赴宴遲到了。於是眾人罰他,要求他給大家出個謎語,要求謎底必須是真實存在的東西。

於是侯白講:「有一種動物,跟狗一樣大,長相卻是牛,請問是什麼東西?」

甲云:「獐子!」

侯白:「不是!」

乙:「鹿!」

侯白:「不是!」

眾人猜了一圈,都沒猜中,於是問:「到底是什東西!」

侯白:「很顯然是牛犢子。」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