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疫情猛 封城升級經濟受打擊晶元也減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3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產生衝擊
官方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產生衝擊。(圖片來源:totojang1977/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因疫情實施的封城措施再度升級,官方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產生衝擊,包括晶元廠商三星電子美光科技在內的上市公司都發出公告,將有減產等損失。

港臺時間12月30日10時,西安市啟動了新一輪核酸篩查工作,截至30日14時,累計採樣906.36萬人。

中國官方從12月23日開始對西安市內以及離市旅行實施嚴格限制。12月27日,西安實行封閉管理第五天,防控措施進一步升級。要求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參加核酸採樣外,均不出戶、不聚集。全市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車輛不得上路。

西安封城和攀升的確診數字也使當地經濟活動受到打擊,世界上最大的內存晶元製造商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美光科技都警告稱,西安為控制疫情而封城,可能會影響他們在該地區的晶元製造工廠。

12月29日,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因為疫情原因儘可能保護員工的安全。將暫時調整其在西安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元製造廠的運營,這些晶元用於數據中心、智能手機和其他科技裝置的數據存儲。

美光科技12月29日表示,西安實施的嚴格防疫限制措施可能越來越難以緩解,已經導致其生產基地的人力變得較為稀少。封鎖可能導致其廣泛用於數據中心的DRAM內存晶元的供應延遲。「我們正在利用我們的全球供應鏈,包括我們的分包商夥伴,幫助滿足我們的客戶對這些DRAM產品的需求。」

美光科技說,正在努力將病毒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我們預計這些努力將能夠滿足大部分客戶的需求,但在我們啟動全球供應鏈時,近期可能會有一些延遲。」

據分析機構Trend Force稱,三星在西安有兩條生產線製造先進的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佔其NAND快閃記憶體總產能的42.5%,佔全球總體產能的15.3%。

分析師表示,三星西安NAND工廠生產的晶元主要發貨到中國市場,向海外市場的出貨量有限,對該工廠生產的晶元的一些最大需求是來自中國的伺服器公司。

三星在今年10月底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進入7-9月的季度時,其NAND晶元庫存較低,並打算在該季度將庫存水平恢復正常。預計該公司將在明年1月份公布10-12月的業績。

另外,西安當地多家上市公司如中熔電氣、富士達等也宣布產線員工「靈活上崗」,部分員工於公司所在園區封閉留崗、部分員工改為居家辦公等,預計對公司業績造成一定影響。

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西安封城、疫情疑慮,可能會對中國未來的消費,造成不利影響;從最近北京當局調降存款準備金率(降准)便可看出,貨幣政策又開始走向寬鬆,這也顯示美、中兩國的貨幣政策有所分歧,美國開始緊縮,中國採取寬鬆。

臺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對媒體表示,西安封城,短期經濟衝擊一定會有。過去在中國的經濟成長中,內需消費貢獻都高達6成以上;這回擁有千萬人口的西安封城,恐衝擊內需表現,「大家擔心,是否會擴散,西安已經封了,其它城市會不會跟著封?」

除了降准之外,北京當局最近還祭出定向降息。吳孟道直言,此舉過去較為少見,這種政策組合拳似乎意味著,「(當局)從中央到地方,看到了一些對經濟不好的訊息」。

有專家認為,中國的「清零」政策的可持續性堪憂,長期閉關會讓社會付出巨大代價。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房地產及金融學聯席助理教授胡榮對BBC中文表示:「這會對當地的經濟發展和人們的社會生活帶來重大影響,帶來相當多困難和不便,同時大量的群體檢測也費時費力。」

不少企業和個人受到極大影響,一種觀點認為,他們受到的影響和損失往往被放在中國經濟整體復甦的靚麗數據背景之下,所以易被忽略。全民檢測對於病毒防禦的低效性和巨大的社會成本,屬於得不償失的做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