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碼通崩潰 問題已有前兆(圖)

作者:小碼哥 發表:2021-12-24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一碼通崩潰
西安疫情大爆發,加之一碼通崩潰,人們在排隊核酸檢測(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4日訊】這一年,西安因為兩件事為全民關注。一是四年一屆的全運會,二是疫情防控的一碼通。不過,西安辦得了全運會,掃不了碼。

1、「西安一碼通崩潰」

後疫情時代是一個打碼的時代。無論人們來自何方去往何處,身上總要背著一張被打好的綠碼,否則便步履維艱,左右為難。但在西安疫情防控的緊張時刻,城市的一碼通卻忽然失靈崩潰了。這看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但如果我們追溯以往,會發現問題存在已久。在問題到來之前,問題並非沒有向人們發出信號。

按照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的說法,西安一碼通崩潰的原因是刷碼的人太多。在12月20日早上,一碼通用戶訪問量激增,「每秒訪問量達到以往峰值的10倍以上」,造成網路擁塞和應用崩潰。不過,作為防疫標配的一碼通,本應該對緊急狀態有過評估和預判。此外,根據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官方微信公眾號「西安大數據」今年年初的報導,一碼通的使用承載量是「可以每分鐘服務120萬市民掃碼」,而整個西安也只有不到1500萬市民。

2、西安一碼通並非首次出現故障

這並不是西安一碼通首次出現故障,問題已有前兆。

根據媒體報導,2020年12月23日,西安一碼通就曾出現過大面積系統故障,雖然在不久之後恢復正常,但官方並沒有給出故障原因。此外,也曾有西安市民遇到過「一碼通」無法正常顯示疫苗接種信息和核酸檢測結果等情況。也就是說,雖然西安一碼曾經出現過這些或那些問題,但在新一輪疫情面前,這些或那些問題還是再次出現了,並且因為特殊的時刻而變得更加嚴重。

對市民至關重要的一碼通從何而來?根據官方公告,西安一碼通是由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指導,中國電信西安公司統一牽頭開發,並有眾多民間公司參與其中。不少媒體披露,西安東軟是西安一碼通的實際運維公司,它也是中國電信西安公司「西安市疫情防控綜合管理系統項目」的第一中標候選人。

西安一碼通是2020年2月正式上線運營的,最初是作為防疫健康碼使用,後來功能不斷升級,成為一個綜合服務平臺。除了顯示疫苗接種、核酸檢測結果等防疫內容外,「一碼通」還增加了個人信息證明等其他功能。甚至部分小區的門禁也曾被接入到一碼通系統:後臺將住戶身份證號等個人信息錄入門禁後,住戶只需用「一碼通」掃碼即可開門。

3、無碼就是不能通

後疫情時代,一碼通之類的防疫手段已經是一座城市的標配。但從這次疫情表現看,西安一碼的開發缺乏對應急情況的預判,整個開發過程也值得更多的關注和探討。

一個客觀的判斷是,西安疫情不可謂不嚴重,行政應對也不可謂不有力。比如在核酸檢測能力上,西安市衛健委曾在今年2月透露過西安的日核酸檢測量,每日單檢能力46.5萬份。但在近期的全員核酸檢測中,西安在三天之內檢測了1566.17萬人次,是平日檢測能力的十幾倍。不過,核酸檢測能力可以依靠資源的集中迅速解決,但西安一碼通卻無法在短期內恢復正常。這是西安疫情防控的詭異之處。

「西安一碼通崩潰後,開發一碼通的程序員,因為掃不出一碼通進不去辦公樓,而解決不了一碼通崩潰的問題。」這或許只是一個荒誕的段子,但卻準確指出了西安疫情防控手段矛盾的地方。一方面,政策是無比剛性的,無碼就是不能通。但另一方面,系統又是相當脆弱的,無法及時有效應急。這種脆弱也反映出,管理層面對系統與現實之間的差異缺乏預見。

2020年初西安一碼通剛剛上線的時候,曾有市民出現過綠碼無故變紅的情況。他在領導留言板提出了三個問題:一是「一碼通」為什麼會出現如此低級的錯誤?二是西安政府為什麼不與更有能力的大公司合作開發「一碼通」?三是如果「一碼通」的開發商技術不成熟,那麼註冊市民的信息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後來這位市民的紅碼被人工調回了綠碼,但他的問題並還沒有得到解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有馬體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