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年 4副水平很高的著名對聯(圖)

發表:2021-12-23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流傳了不少技巧很強、水平很高的對聯。
民間流傳了不少技巧很強、水平很高的對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Oliver515)

對聯俗稱對子,是傳統文化的瑰寶,得到很多朋友的喜愛。古往今來,眾多好對聯流傳在民間。特別是一些技巧很強、水平很高的對聯,可謂名揚天下,千百年來讓人津津樂道。

今天小編要和大家一起欣賞4副流傳千年、水平高的名聯。喜歡對聯的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

第一副對聯

風風雨雨,暖暖寒寒,處處尋尋覓覓;鶯鶯燕燕,花花葉葉,卿卿朝朝暮暮。

這個對聯是始建於公元1174年(宋淳熙初年)的蘇州網師園的對聯。但是,所寫內容其實並不局限於網師園,也可以移到其他風景優美的地方。

對聯的妙處在於疊字的運用,看上去具有對稱之美,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同時,這對聯讀來朗朗上口,很有韻律感。從文字內容來說,這副對聯也是比較巧妙的。

這個對聯中,所能夠看到的都是景色,頂多是「鶯鶯燕燕」這些動物和「花花葉葉」這些植物,可是我們卻能夠感覺到活力滿滿。

為什麼呢?因為,「人」是隱藏著的,好像躲在一個帘布之下,掀開帘布便又可以見到「人」了。「風風雨雨,暖暖寒寒」,是天氣,也是人的感覺。「鶯鶯燕燕,花花葉葉」,是景色,也是人的眼睛。

「處處尋尋覓覓」與「卿卿朝朝暮暮」,也是人的動作和期望。可見,這個對聯其實也是把景色與抒情結合起來,給人一種耐人尋味的感覺。

第二副對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相傳這個對聯是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在幾次科舉落第之後,寫下的自我勉勵對聯。對聯運用了兩個典故,上聯用了秦漢之間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的典故。當年項羽與秦兵交戰,把吃飯的鍋砸了,把乘坐的船砸了,顯示自己「拼死一戰」的決心,最終大破秦兵。

下聯用了吳越時期越國國君勾踐「臥薪嘗膽」的典故。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卻沒有沉淪頹廢,而是積極謀求復仇。通過臥薪嘗膽的隱忍與面面俱到的準備,最終勾踐打敗了吳國,成為了當時的霸主。

這個對聯著重闡述了「立志」的重要,體現了蒲松齡對目標的執著與堅定。人生在世,哪個人能夠一帆風順呢?磕磕碰碰總是難免。最關鍵的是,要保持一份初心,要堅定目標,一步一步做好事業。

可惜的是,蒲松齡最後還是沒有在科舉中考個好成績,沒法當大官光宗耀祖,不過,他寫下的這個對聯,仍對許多人產生了激勵作用!

第三副對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這個對聯是一個格言對聯。古人喜歡寫座右銘,勉勵提醒自己,也喜歡寫格言,警示教育世人。類似《增廣賢文》、《菜根譚》之類的書籍,在古代頗為流行。

這個對聯,主要是談修身的問題。上聯是談謙虛,謙虛的人就像大海一樣,可以接納各種有益的意見,使得自身更加寬廣,事業更加成功。

下聯則是談自控,人生在世,欲望太多,誘惑也太多,這個時候就需要自身保持定力,保持克制,保持一種平常心。這樣人就像山一樣,剛猛精進,無所軟肋。

從文字藝術來說,這個對聯也是很經典的,對仗工整,意境深遠。尤其是上聯用了「海」的意象,使讀者的視覺上有一種比較開闊的感覺。

而下聯用了「山」的意象,從視覺上又拉回來了,山與海的結合,恰好是一種接近電影畫面的感覺,所以一下子就深入人心了。

第四副對聯

嫂掃亂柴呼叔束;姨移破桶叫姑箍。

這個對聯寫的是古代生活中的兩個日常生活事件,卻因為諧音而千古流傳。由於漢語本身的特點,「諧音梗」在日常生活裡屢見不鮮。

這個對聯可以說把諧音用得爐火純青,嫂與掃,叔與束,姨與移,姑與箍,最厲害的是,雖然對聯的內容可能是拼湊而來,卻並非不可能發生:「嫂子把柴火掃一起,讓小叔子幫忙捆柴火。姨媽把破木桶移到姑媽面前,讓姑媽幫忙箍桶。」所以,這個對聯也是相當流行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