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八月 女怕臘月」是甚麽意思?(圖)

發表:2021-12-18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房子
俗語反應出了古人豐富的生活經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農村有句俗語叫:「男怕八月,女怕臘月」。男、女和月份之間有甚麽聯繫嗎?今天就帶大家來看看這句俗語背後的深意。

男怕八月

八月(黃曆),在古代的北方,就意味著收穫的季節,大家可以看日曆,大約就在秋分前後。

為什麼要區分南方、北方呢?因為南方的秋收在十月,所以不適用這一俗語。中國古代社會的經濟政治中心大部分在北方,隨著幾次「衣冠南渡」,北方文化也隨之被帶到了南方,所以,這些俗語也就傳播開來。

秋收對於古代社會來說簡直太重要了,一年的收成好不好,就看這一個多月的成果了。所以,在以男人為主要勞動力的時代,這段時間就會非常忙。特別是在沒有先進耕作技術和機器的情況下,他們只有靠自己的體力來承擔繁重的秋收任務。

「男怕八月」並不是說男人害怕八月、害怕勞動,而是說收穫的季節即將到來,該男人們登場了。累是累點,但累並快樂著,畢竟一年的日子好不好過就看這一次了,這其實是古人們對秋收的美好願望的一種體現。

此外,八月也是氣候比較舒適的一個季節,古人們喜歡在這個季節從事眾多社會活動,很多詩人就曾在這個季節寫下著名的秋詩,比如馬致遠的名篇《天淨沙.秋思》:

「枯籐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女怕臘月

臘月,是年前的最後一個月,有句話叫「過了臘八就是年」,說的就是臘月初八過後,就開始進入過年的節奏了。既然如此,女人為何害怕臘月呢?

原來,這句話和前面的「男怕八月」是對應的,男性最忙的是八月,那麼,女人最忙的就是臘月了。

為了迎接新年,臘月可謂是最忙碌的一個月,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掃房、請香、祭灶、封印、寫春聯、縫衣裳、辦年貨。而主內的事情,多半由家庭婦女承擔,所以,這一個月是女性最忙碌的一個月,幾乎沒有一天是清閒的。

還有就是臘月也比較冷,在這種氣候下做事也確實比較辛苦。所以人們就調侃:「女怕臘月」,其實是對女人辛苦付出的一種褒揚。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