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會中毒?出現4個症狀 你喝太多水了(組圖)

發表:2021-12-1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拿杯水喝
將喝水作為日常活動,以確保自己有喝足夠的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需要大量的水,才能保持健康,並保持身體機能。喝水也會中毒?喝水太多會使身體處於危險之中,甚至可能會致命,出現4個症狀,說明你喝太多水了。接下來,我們就一起說一說關於水的知識。

為什麼喝水太多也會中毒

水中毒在臨床上也稱之為低鈉血症,它在臨床上並不常見,而且一般人每天喝水也不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但是,攝入大量水,所有多餘的液體無處可去,便會倒流並進入血液。一旦它進入血液,就會傳播到我們身體的每個部分,而最危險的部分是大腦,當它進入大腦時,會引起水腫。

身體有電解質,負責保持身體的細胞電離。當水淹沒這些細胞時,體內的電解質平衡會變得不穩定。能恢復鉀、鈉和鎂的運動飲料,這些都是身體重要電解質的一部分,是身體正常運作所必需的。然而,運動飲料大多是由水製成的,所以雖然它們可以幫助一些電解質,但它們也會導致水中毒。

身體出現4個症狀 說明水喝多了

在現實生活之中,我們又怎麼知道自己喝的水是否超過安全值?是否有自己可以識別出的症狀,表明自己所喝的水已經超過每日的需求量?以下是最常見的喝水太多的症狀。

1、無色尿液

尿液一般呈現淡黃色,當尿液呈現無色透明時,要注意是不是水喝得太多了。如果喝了10杯以上的水,並且尿液清澈,一定要注意。此外,一般人每天應該小便6~8次左右。每天排尿10次以上,很有可能會導致電解質失衡。

2、頭痛

大多數人在飲用大量的水之後,出現頭痛,便以為是身體出現了問題,實際上,頭痛也可能是脫水的徵兆。如果頭痛欲裂,並且喝了很多水,這可能意味著脫水了。

3、四肢腫脹

大量的水會導致體內的細胞膨脹,不僅會看到手腳腫脹,還會看到它們由於循環障礙而變成不同的顏色。

4、肌肉無力

當體內電解質失衡時,會導致抽筋和肌肉痙攣等情況。嚴重時,有人還會出現噁心和嘔吐、瞳孔散大,可以看出心動過緩或心率減慢。另一方面,當身體因水超負荷時,腎臟必須排出多餘的水分,腎臟的工作量超出其應有的水平,都會導致我們感到疲勞。

喝水做好4點更安全

喝水的女人
適量喝水,做好以下4點相對會更安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可以為身體提供順利運作所需的水分,以促進我們積極思考、平衡新陳代謝、保護身體免受疾病等。但是很多人一天沒有得到足夠的水,很容易導致脫水。另一方面,每天喝太多的水,又容易出現稀釋性低鈉血症,從而危害健康。喝水做好以下4點相對會更安全。

1、確定一天喝水量

弄清楚一天需要多少水,以及何時可以喝水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建議是每天2升水,或大約八杯,但這可能因人而異。假如我們的目標應該是2升,那麼我們一定要每天都做到。此外,在生活之中可能影響我們需要飲用的水量的因素有氣候、飲食、疾病等,我們一定要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並遵循其需求。

2、養成喝水習慣

習慣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東西,讓自然的方式做著對身體健康的事情。因此,將喝水作為日常活動,是確保自己喝足水的最有效方法。

3、改變喝水方式

很多人總是不喜歡喝水,但又害怕不喝水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因此,我們一定要學會改變自己喝水的方式,讓自己攝入充足的水分。在我們沒有脫水的情況下想要喝水,可能具有挑戰性,特別是如果我們不習慣的話,就一定要學會啜飲,每次100~200ml。最好使用一個具有刻度的玻璃杯,這樣更利於我們計算自己一天所攝入的飲水量。

4、確保水質良好

如果我們對水的味道感到奇怪,可以購買過濾器,或者選擇帶有過濾器的瓶子。過濾器可以幫助改善水的味道。過濾器的篩網有助於從液體中去除各種不需要的成分,使水盡可能清澈純淨。更為重要的是,過濾水的水質良好且乾淨,而且我們不必擔心受到水質汙染。

總而言之,適量喝水很重要,當我們參加體育運動或在戶外工作時,喝更多的水來補充身體水分似乎很自然。只要喝了適合自己體重和身高的推薦水攝入量,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