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種人 必須遠離他一尺(圖)

發表:2021-12-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做事三思後行,尊人有分,敬人有度。
做人做事三思後行,尊人有分,敬人有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做人做事三思後行:看德行事、知情懂禮的人,我們必敬三分;自高自傲的人,必須遠他一尺。

【01】知恥

古語云:「唯有知恥,才有自尊。」

俗話說:「人有臉,樹有皮。」有了這份羞恥之心,我們做了錯事便會慚愧,辜負了別人的期望會內疚,行為不當了會難過。

在孟子看來,一個人如果沒有羞惡之心,非人也。簡單地說羞惡就是知恥、也就是廉恥。

孔子在《中庸》裡面說「好學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達到這三個方面的要求,你就知道什麼叫修身,一個人的修身就是要好學、力行、知恥。

【02】打人莫打臉 罵人莫揭短

社會是相互的,我們首先尊重別人,才會贏得別人尊重我們。

當然,尊重別人不是一味諂媚,不是刻意奉承對方。凡事都有度,我們過於將就別人可能適得其反。

如果你不顧別人的面子,不理解別人的感受,不知天高地厚者,總有一天你也會容顏掃地,令人遺棄。

與人發生矛盾,不要戳別人痛處,一旦讓人難堪,對方也不會與你好過。

做人做事不能太絕,要懂得給別人留餘地。要明白:給別人留有餘地,就是給自己留下後路。

凡事行別人一個方便,退讓一步,往往比一味強勢,更能贏得人心,更顯大氣。

切不可為一時痛快,留下遺害;懂得在緊急之刻控制情緒,才能和氣生財。

【03】為人處事品高低 言談舉止論素質

在交談之中讓對方覺得舒服,才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言談之中往往最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讓人舒服,是最頂級的人格魅力。

《菜根譚》中言:「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孔子的弟子子夏評價孔子說:「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即是如此。

君子如玉,讓人舒服的人就好像一塊溫潤的美玉,受人敬仰歡迎。

【04】尊人看本質 敬人看人品

世間有一種人,命運悲慘,看似可憐,但從他骨子裡有一種奸詐仇恨,嫉妒比他幸福的人,即使你對他如何好,也感動不了他的心。

這時你必須遠離他,善意不是對所有人都施舍的,不識敬,不識輕重的虛偽之人,千萬不要敬他。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