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有尺 忍讓有度(圖)

發表:2021-02-22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 忍讓 尺度
善良有尺,忍讓有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人,太過善良,容易被人利用;太過忍讓,就會被人欺負。

善良和忍讓,都要有尺度

【01】善良有尺

為人處世,應當秉持一顆善心。

然而,並非所有好心都能得到好報。很多時候,沒有原則的善舉反而會釀成大禍。

善良沒了底線,就會助長貪婪;善心見人就給,只會讓小人鑽空子。

愛默生曾說:「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不然就等於零。」

一旦善良失去原則,就會成為滋養惡意的溫床。因此善良也要有點鋒芒,才能活得無憂坦蕩。

俗話說:吃飯不能太飽,對人不能太好。

你的善心很寶貴,要留給值得的人。只管付出而不分對象,那是愚昧。

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感恩。你若好到毫無保留,對方就敢壞到肆無忌憚。

不必為了取悅於人而委屈自己,更不必為了顧及他人的感受,就讓自己蒙受不白之屈。

心存善念是人的天性,然而用在不恰當的地方,也未見得是件好事。

曾國藩本是文人,自幼學的是儒家仁善的主張。沒想到置身官場卻做了武將,整日裡帶兵打仗。戰場上好人總是心懷善念,可敵人、惡人卻不會對你心慈手軟,曾國藩為此十分苦惱。

朋友得知此事,送他一副對聯:「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

曾國藩恍然大悟,把這句話當成自己的座右銘。

即使是菩薩裡面,也有「怒目金剛」。只度當度之人,懲惡揚善,毫不留情。

你的善良需要有尺度,別讓自己成為惡人的幫凶,違背了善良的本意。

【02】忍讓有度

有一位法師說:忍讓能消除無盡的災難和後悔。

就像古人說的:終身讓路,不失尺寸。

此語意在告誡我們:凡事需要懂得忍讓。

退三分、讓一步,是古人推崇的「君子之風」。

不觸及底線和原則的瑣事,大可忍讓成全。

然而面對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或是傷天害理的暴行,忍讓就是放縱,沉默就是姑息。

你越是讓步,他們就越得寸進尺,直到最後把好人逼到逼到無路可走的地步。

當你退無可退時,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底線」。

曾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

孔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如果被人欺負了,我們應當用道德去感化他嗎?

對於這個千古難題,孔子的回答十分巧妙。

他說:如果別人欺負了你,你卻試圖用道德來感化他。他不會感激你的仁義,反倒覺得是你懼怕他。

傷害你的人,你反過來去討好他。那麼善待你的人,你又該如何去報答?

因此面對傷害我們的人,不要一味縱容姑息。

針不紮在自己身上,就永遠不知道有多疼。只有將痛苦返還給他,他才會懺悔。

人這一輩子能屈能伸,適度忍讓才是福:

沒事時,不主動惹事;有事時,也絕對不怕事。

既不能無止境的退縮,也不能無底線的包容。

該拒絕時莫心軟,該讓步時要大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