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復交北京相互取暖?學者揭「誘因」(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10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布斷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如圖)。學者對此認為,尼國為金錢奧援選擇向北京靠攏;國安高層則酸,兩國都被摒除在美國民主峰會門外,因此結交相互取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今天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布斷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不因此影響台灣堅持參加國際民主社群決心跟努力。學者則認為,因選舉問題尼國遭美制裁,頓時財政成最大的壓力來源,為金錢奧援選擇向北京靠攏;但北京財政問題亦嚴重。國安高層則開酸,北京跟尼加拉瓜都被摒除在美國民主峰會門外,因此結交為各取所需跟相互取暖。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這也是其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表達痛心與遺憾。(詳報導: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指,尼國斷交決定涉及複雜國際政治與兩岸情勢,但「我要告訴國人同胞,台灣的民主愈成功,國際的支持愈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愈大;但是我們都堅信,無論是外交施壓或者是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堅持走向世界、堅持參與國際民主社群的決心跟努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北京用盡手法孤立台灣,但有相同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越來越支持台灣,並呼籲全民要更團結。

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的所長宮國威受訪時認為,這次斷交非戰之罪,因11月尼加拉瓜總統大選後,就傳奧蒂嘉關押了反對派人士且篤定連任,對此美國拜登總統批評這場選舉「造假」,並經濟制裁該國,尼國必須找金錢奧援,加上台美關係升溫,無法給予尼國太多援助,所以尼國選擇靠攏北京。

宮國威說,即使外交部縝密規劃,仍無法克服許多客觀因素。但其他邦交國只要是在美國影響力範圍內,美方應會從中影響,斷交問題小。

政治大學的名譽教授丁樹範受訪時表示,北京的目的就是藉此進入美國的後院,而台灣在這些地區邦交國均屬權威主義的國家,領導人就能影響外交。他並不清楚北京用什麼樣方式影響尼台邦交關係,但台灣如果要鞏固於中南美洲邦誼,仍必須由美國協助。另外,台灣也必須宣傳告知這些國家,建交北京無實質利益。

丁樹範對此解釋,由於北京內部財政問題很嚴重,漸漸停滯一帶一路政策,導致提供別國建設援助時須挑選;台灣也應思考支援這些國家經濟的方式,因國際關係非常現實,不能僅靠民主解決雙方關係。

其實,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19年接受台媒專訪時透露,過去與台灣斷交的幾個前友邦,有不少都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他更直接點名5國都已出現後悔聲音。(詳報導:友邦斷交台灣後一無所有 吳釗燮:5個後悔了)。當2020年中華民國僅剩下15個邦交國時,知名作家苦苓卻狂讚台灣有夠猛。(詳報導:剩15邦交國又如何?苦苓狂讚台灣有夠猛

據《自由時報》報導,柯文哲對此事表示,見怪不怪,不是1、2個國家斷交後,台灣就不存在了,難道要尼加拉瓜肯定存在?

國安高層指,北京在此時拉攏了尼加拉瓜,是回應美國辦民主峰會的一項動作,所以被摒除在門外沒被邀請的這兩個政權,結交為各取所需跟相互取暖。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的副研究員侍建宇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她(北京)這樣反抗表達出一個弱點是,外界對她認定其實是非常重要。她認為,沒有被認定參加這次民主峰會是極大侮辱。她不被認定是民主國家,而且又有兩個她一直說是中國一部分的地方(台灣、香港),有代表參與,對她是一個侮辱。」

立委林昶佐在臉書上批,北京不思考如何去改善國內嚴重人權問題,「反而想方設法打壓台灣,威脅、利誘對台灣友善的國家,既幼稚又不負責任」、「越打壓,往往支持我們的國際力道就會越強,台灣要穩穩地往正確方向前進」。

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長期以來台灣都是尼國和其人民的好友,一直也盡力協助,如今緣分結束,讓人遺憾;北京無所不用其極施壓台灣,僅越推越遠彼此的關係而已。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更在臉書上痛批尼國背信忘義,讓人民深感憤怒,北京長期謀取台邦交國、打壓國際空間,對此深感遺憾。國民黨絕對不接受北京破壞台海和平與傷害台人情感的任何作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