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事件中共宣傳部門七大操作手段曝光(組圖)

發表:2021-12-1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帥 張高麗
近日一份調查報導指出,在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事件上,中共官方採取了慣用的「多層面宣傳」手段。(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彭帥微博/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份調查報導指出,在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事件上,中共官方採取了慣用的「多層面宣傳」手段,但卻顯得「既老練又笨拙」。調查更發現,推特上出現近100個假帳號在宣傳官方發布的彭帥訊息。

這項由美國《紐約時報》與非營利調查新聞機構ProPublica聯合進行的調查報導形容,中共官方在因應彭帥事件上宣傳手法「漏洞百出」。報導並詳述了中共宣傳部門自上而下的七大步驟。

第一步:不留痕跡的國內審查

首先,彭帥11月2日深夜在實名認證的微博帳號上發長文,自爆與相差40歲的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發生男女不當關係後,牆內一切相關討論均遭封鎖,包括微博、知乎以及「豆瓣論壇」,甚至連「網球」、姓名漢語拼音縮寫「PS」(彭帥)、「ZGL」(張高麗的)等統統受限。

彭帥
彭帥自爆曾與相差40歲的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發生過不當行為。(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此,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網路自由的學者蕭強表示,中共當局在彭帥事件上共封鎖了數百個關鍵詞,這種處理方法往往只針對高度敏感的話題,例如1989年的「六四」事件。

第二步:在國際被迫才開口

一般情況下,對於中國的政治醜聞,中共中央慣用的手法是保持沉默,等國際社會的關注淡去。但在彭帥拋出張高麗性侵震撼彈後突然「人間蒸發」,國際社會聯手聲援彭帥後,中共繼續採用「拖字訣」已無可能。

之後,中共的海外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一封聲稱是「彭帥親自寫給WTA主席的信件」,用英文澄清與交待自己的下落。但由於CGTN發出的這份所謂彭帥「平安信」處處充滿疑點,因此信件一發出再次引爆國際社會的怒火。

彭帥 平安
CGTN發布一封聲稱是「彭帥親自寫給WTA主席的信件」,引發爭議。(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第三步:拿出影像證明

在面對國際輿論壓力後,中共官方又馬不停蹄連發彭帥視頻,表明她「很平安」,同時也刻意不談張高麗。但卻沒想到,中共這種「幕後操縱感嚴重的策略顯得十分笨拙,進一步加深了國際上的懷疑。」

Peng Shuai’s friend, who sent Peng’s latest pictures, shared a video of friends dinner. pic.twitter.com/UVFltgOxbH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0, 2021

 

Peng Shuai was having a dinner with friends. pic.twitter.com/RgQDwGHemA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0, 2021

 

Peng Shuai had a dinner with her friends. pic.twitter.com/rhZUvYlIxa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0, 2021

 

On Sunday morning, Peng Shuai shows up in public and attends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Junior Tennis Challenger Finals in Beijing. pic.twitter.com/efvjMZFfx3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1, 2021

 

Peng Shuai attends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Junior Tennis Challenger Finals in Beijing. pic.twitter.com/mWBEwzolmD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1, 2021

 

Peng Shuai autographs balls for the kids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Junior Tennis Challenger Finals in Beijing. pic.twitter.com/uPVxlNK1cQ

— Shen Shiwei沈诗伟 (@shen_shiwei) November 21, 2021

 

第四步:找外國友人

在全球各界掀起聲援彭帥浪潮後,國際奧委會(IOC)於北京時間22日凌晨發出聲明稱,已與彭帥進行了30分鐘的視像通話,中國官媒記者則迅速轉發這一消息。

彭帥
中國官媒記者迅速轉發IOC聲明。(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到目前為止,國際奧委會與彭帥已進行兩次視訊,是事件發生後唯二次外界所知彭帥與中國境外人士的接觸。但與之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視訊通話一樣,IOC仍沒有公佈整段影片,也沒有解釋來龍去脈,包括如何安排通話。

這令外界更加不解,彭帥真的獲得了自由?張高麗究竟有沒有性侵彭帥?彭帥為什麼不親自出面作出回應?張高麗為什麼「消聲匿跡」? 中共方面則對這一系列疑問迴避躲閃。

第五步:海量虛假帳號

調查還發現,多達97個推特(Twitter)假帳號在宣傳來自中共官方發布的彭帥相關訊息,這些假賬號基本上「沒關注任何人,也沒有任何關注者」。這些假帳號全都屬於1700多個帶有中國秘密訊息宣傳特徵的帳號,用來傳播各種中共政府的消息。

調查還發現,這些假帳戶大部分推文都是在北京時間工作日的上午8時到晚上7時之間發布,午餐時間略有停頓。與許多其他推特用戶相比,這些帳號的評論顯得很不自然。例如一個名叫Flora25507875的假帳號為中方留言辯護說,「網球是彭帥的職業,她參加活動再正常不過了。」這個帳號11月才註冊,如今已經不存在。

第六步:推動反敘事

此外,中共官方還採取其它宣傳策略,包括質疑動機、推動反敘事與煽動對立。

例如CGTN主播李菁菁質暗示,西方只是想利用彭帥來破壞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稱「WTA是在強迫彭帥支持西方對中國體系的攻擊。剝奪彭帥的言論自由」。

彭帥胡錫進
中共官方還採取另外的宣傳策略,包括質疑動機、推動反敘事與煽動對立。(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第七步:製造雙方對立

除了正面宣傳自己,中共還會針對批評者發動攻擊。比如,法國駐中國大使館透過新浪微博,要求中國在彭帥事件上,尊重自己曾提出的「保護婦女」承諾,結果相關內容一度審查,網管僅留下一些帶有攻擊性的評論,不受控的網友評論幾乎都遭清理。但即便如此,幾小時後相關帖文仍被移除。

彭帥
法國駐中國大使館透過新浪微博要求中國在彭帥事件上,尊重自己曾提出的「保護婦女」承諾,結果遭到網軍攻擊。(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於中共官方處理彭帥事件的不作為,以及過往持續迫害人權等因素,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政府6日先後宣布不派官員或外交代表參與明年2月在北京揭幕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暨帕運會。此外,考慮跟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還包括,日本、德國、法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