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不久矣滿心惦記省張車票錢 回家湊錢再來已是陰陽兩隔(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12-08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東方衛視出了一部記錄片《急診室故事》,通過100多名患者及其家屬的真實故事將每個中國人又拉回現實。
上海東方衛視出了一部記錄片《急診室故事》,通過100多名患者及其家屬的真實故事將每個中國人又拉回現實。(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8日訊】本週大新聞不斷,美國打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大陸網際網路行業正在面臨新一輪裁員潮,上海供達官顯貴消遣的小紅樓終於灰飛煙滅,北京也辦了個民主峰會叫板美國,今天不講新聞講舊聞。2014年上海東方衛視出了一部記錄片急診室故事》,前後總共兩季30多集,記錄片用了近78個遠程遙控攝像頭進行拍攝,還原了上海市第六醫院發生的點點滴滴,通過100多名患者及其家屬的真實故事將每個中國人又拉回現實。

其實這部記錄片當初反響巨大,最終迫於壓力被禁播,即便節目組試圖緩和矛盾、淡化大陸醫療保障問題,然而記錄片講究真實,患者幾句話就能將粉飾太平的幕布擊碎。

這部記錄片之所以反響巨大,至今還被人們拿來討論,歸根溯源是該片說了政府不讓說的,讓人們看到政府不想讓人看到的畫面,是將做著盛世中國夢的人們一把拽回血淋淋的現實。

記錄片裡兩個家庭最具代表,福建的王武身患尿毒症撒手人寰,他的父親因為火車晚點11分鐘最終沒能見到王武最後一面,痛苦的王父只能拽著兒子已經沒有了溫度的胳膊黯黯哭泣;上海的肖斌剛剛從家拿回給父親湊的1300塊住院費,前腳剛進急診室大門就被護士告知父親已經去世。

王武身患尿毒症 白髮人送黑髮人

逝者王武的一生可以說生如螻蟻,命如紙薄,33歲的他是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人,在上海當快遞員。為了能夠多賺些錢,王武總是拚命接單,直到暈倒在大街上,被好心的人送往醫院

到醫院的王武時而清醒時而昏迷,他不時吐血白色的短袖已經被血染成了紅色。眼看人都不行了,他關心的不是自己細若游絲的生命而是一再拒絕醫生叫家屬,為的是給遠在福建的父親省下一筆「車票錢」。

醫生對王武說:「搶救你的時候,你在不斷地咳血,身體很糟糕。」王武一邊對醫生表示感謝,一邊異常鎮靜地說:「我也不想治了,聽天由命吧!」此時王武手中死死攥著錢包,也許這點積蓄能給他唯一的安全感。

經醫院排查,王武已經是尿毒症晚期,同時還伴有中度貧血和代謝性酸中毒。說到底人是沒得救了,面對醫生,王武一直不配合,他認為救命是徒勞的,只會花去本就不多的積蓄。護士奪過他的手機,準備撥打家屬電話,此刻王武的手機早已欠費停機。

折騰到下午,王武在醫院的搶救下沒有再吐血,總算睡了個安穩覺,晚上自感狀態不錯的王武嚷嚷著要出院,這種情況也叫迴光返照,沒多久王武的情況急轉直下直至搶救無效死亡。

王武於晚上10:14分時在疼痛和煎熬中死去。他的父親9:59下了火車,地趕到醫院已是10:25分,晚了11分鐘,王武的父親沒能見他最後一面,王武臨終前一直在喊「爸爸’」、「哥哥」。王武的哥哥在他離世後不久也因相同的病症去世,王爸說老天爺太不公平了,也許在中共的天下根本就沒有老天爺。

王武悲慘離世有人認為他是源於外地人的不幸,上海人肖斌的遭遇則更顯民生之艱,他與父親相依為命,肖父病危送院,肖斌口袋裡數來數去只剩下900塊,即便有醫保,這點錢明顯不夠。

肖斌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

肖斌是上海一家超市的理貨員,底薪2000元,為給父親看病,他成了名符其實的「月光族」。為了救父親,肖斌向居委會借了500元,養老院借了800,又向單位借了500,此外還欠著朋友400元,就這樣東拼西湊,才勉強給父親看上病。

急救室前臺,肖斌拿出兩袋沒來得及用的鹽水問護士能不能給父親挂,然而鹽水是其它醫院的,沒辦法給肖父用。護士意思鹽水沒有多少錢,挂不了就算了,略感崩潰的肖斌說,「我差錢我就差錢,送我老爸來的1300全是借的」。

護士問他現在還剩多少錢,肖斌從自己的舊包裡拿出錢,數來數去也就900塊,肖斌自己也說,「這900元不夠的900塊錢肯定不夠的」,這時從肖斌的言語中明顯帶著哭腔。

在醫院待了一天的肖斌沒吃沒喝,他準備回家稍作休整,順便再去湊點錢回來,就這一去一回,回到醫院的肖斌與父親已經陰陽兩隔。面對著冰冷的屍體,肖斌哭著說:「你走了我怎麼辦」,「平時老說自己要死了,跟我交待這個交待那個,真的走的時候卻什麼都沒說,真的什麼都沒說就走了」。

面對一桌子的醫院收費單,這些令肖斌壓力山大的東西以後都不再會有了,同樣,他也失去了與之相依為命的父親,至少,肖斌以後不用擔心工資全部用來給父親看病。

王武的家庭是白髮人送黑髮人,肖斌的家庭是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兩位逝者都患有重疾,也許是因為走的太快,所幸沒有製造巨額債務把整個家庭拖入深淵。

王武和肖斌一位是快遞小哥、一位是超市理貨員,他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不幸者,一位帶著痛苦離去一位背著遺憾繼續生活,不知道還有多少個遭遇不幸的王武和肖斌們在你我之間。北京馬上要開冬奧會,與整個國家的興奮相比,我們更需要同情關心他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