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八拜之交」?(圖)

發表:2021-12-0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君子之交,重在道義,高雅純淨,不含任何功利之心,看起來就像水一樣清澈、平淡。(繪圖:志清/看中國)

八拜之交

稱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是友誼的意思。所以朋友若相交親密如同手足,經過約定,互視對方父執如同自己的親人,即可稱為「八拜之交」。

元·王實甫《西廂記》:「有一故人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

竹馬之交

指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竹馬,兒童遊戲時當馬騎的竹竿,故以「竹馬」為童年的象徵,以「竹馬之好」或「竹馬之交」稱童年好友。

唐·李白《長干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千里,兩小無嫌猜。」

再世之交

指與父子兩代結交為友。

《宋史·邵伯溫傳》:「伯溫入聞父(邵雍)教,出則事司馬光等,而光等亦屈名位輩行,與伯溫為再世交。」

君子之交

指有修養道德的人之間的友誼,重在道義,高雅純淨,不含任何功利之心,看起來就像水一樣清澈、平淡,才得以長久的交往下去;小人的交往像甜酒一樣,貪圖名利,尚慕虛榮。因此:君子淡泊卻心地親近,小人甘甜卻利斷義絕。

《莊子·山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甜酒)。君子淡似親,小人甘以絕。」

市道之交

指是說人們出於個人利益而相互交往。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廉頗失勢時,食客紛紛離去,後再為將,食客又都回來。廉頗命客退,客曰:「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我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此固理也。」這種朋友因重利忘義,故後世亦稱之為「小人之交」或「市儈之交」。

總角之交

指童年時代就相識或相交要好的朋友。古時的孩子會把頭髮束成兩個髻, 狀如兩角, 稱為「 總角」 。 因此 古人以「 總角之年」 來代表童年。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崔秀才》:「莫逆交不足恃矣,然總角之交,應非泛泛也。」

忘年之交

指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陳泰嘆道:「公料敵如神,蜀兵何足慮哉!」於是陳泰和鄧艾結為忘年之交,亦作「忘年至好」。

忘形之交

指不拘身份儀容禮貌的知心朋友。這種朋友,不分你我,友誼親密,故又有「爾汝之交」的說法。

歐陽修《新唐書·孟郊傳》:「孟郊『少隱嵩山,性介,少諧合(韓)愈一見,為忘形交。」

白居易《效陶體》詩(之七):「我有忘形交,迢迢李與元。」

一面之交

指僅僅相識,瞭解不深的朋友。比喻交情很淺。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四回》:「某與關公有一面之交,願往說之。」

布衣之交

貧賤時所交往的朋友。或比喻患難知己的朋友。

《戰國策》:「衛君與文(孟嘗君陽文)布衣交,請具車馬皮幣,願君以此從衛君游。」

肺腑之交

指交情特別深厚的朋友。肺腑,比喻內心,推心置腹之言。

白居易《代書詩一百將韻寄微之》:「肺腑都無隔,形骸兩不羈。」

金石之交

指交情堅如金石的朋友。

班固《漢書·韓信傳》:「今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擒矣。」

莫逆之交

指彼此志同道合,心意相合的朋友。

《周書·黎景熙傳》:「雖窮居獨處,不以飢寒易操,與範陽盧道源為莫逆之交。」

膠漆之交

指情投意合、如膠似漆、親密無間的朋友。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云:「感於心,合於行,親如膠漆,昆弟不能離。」

刎頸之交

指友誼深摯、可以同生共死共患難的朋友。

司馬遷《史記·張耳陳余傳》:「餘年少,父事張耳,兩人相與刎頸之交。」

生死之交

指可以共生死,共患難的交誼。

《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凌統回寨中拜謝孫權。權曰:『放箭救你者,甘寧也。』凌統乃頓首拜寧曰:『不想公能如此垂恩!』自此與甘寧結為生死之交,再不為惡。」

金蘭之交

指友情如兄弟般的朋友。

《太平御覽》引《吳錄》:「張溫英才壤瑋,拜中郎將,聘蜀與諸葛亮結金蘭之好焉。」

萍水之交

指素不相識、偶然相遇,如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的朋友。

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儘是他鄉之客。」

杵臼之交

指不計較身份而結交的朋友。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吳祐傳》:「公沙穆來遊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祐賃舂。祐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貧賤之交

指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後漢書·宋弘傳》:「(帝)謂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後乃作「貧賤之交」。

車笠之交

指不以貴賤而異的朋友。

周處《風土記》「越俗性率樸,意親好合,即脫頭上手巾,解腰間五尺刀與之為友……祝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雖步行卿乘馬,後日相逢親當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