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 出口創記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07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口
台美貿易關係日漸熱絡。目前台灣是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美貿易往來愈來愈熱絡。過去1年臺灣美國出口金額高達720億美元,創下記錄。外媒報導認為,是因為美中貿易戰,中國對美國出口的許多產品都被課徵高關稅,台商從中國回流,加上疫情之下,美國對臺灣「晶片」需求增加,都是深化臺美關係的關鍵。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辦公室表示,雷蒙多6日和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視訊會談時,「強調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以及美台商業與投資關係的重要性」。王美花也表達美國持續有興趣與臺灣就共同商業關注議題合作,尤其是在半導體供應鏈領域。

美國商務部還表示,美臺將透過新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TTIC)合作,發展商業計畫並加強關鍵供應鏈方式。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本次「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臺灣經濟部表示,這是臺美高階官員經貿對話,對臺美經貿發展具有指標意義。

王美花表示,臺美之間是長期可信賴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雙方在半導體、5G、電動車及其零組件等領域,均深具合作潛力,未來臺美TTIC可望結合雙方廠商互補優勢,擴大雙向投資、深化雙邊經貿連結。臺灣也希望在各項合作基礎上,進一步與美方攜手拓展第三國基礎建設,同時協助臺灣業者參與美國重建美好(BBB)計畫。

經濟部表示,臺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厚,去年美國是臺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雖然全球面臨疫情籠罩,但臺美貿易仍逆勢成長,統計今年前10月,雙邊貿易額已超過855.9億美元,年增幅高達26.19%,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稱,臺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臺灣第三大外資來源國。截至今年9月底,臺灣12個月內向美國出口破記錄72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貨品,與2017年相比,即川普政府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的前一年,增加了約70%。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Census Bureau)數據,近一年來,美國對臺灣出口總額達350億美元,較美中貿易戰前已提升約35%,主要由臺灣增購美國原油、機械和汽車帶動成長。

臺灣則是美國半導體的重要供應來源,對美國激增的晶片出口也反映產業目前的需求旺盛。報導指出,臺美經貿關係加溫,最大因素是美國總統拜登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持續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於此同時,為避免對美國客戶漲價,許多總部設在臺灣的企業將部分產線從中國拉回,臺灣政府也對回流廠商給予土地、融資等方面的補助,助長檯商回流趨勢。

報導指出,面對中國持續打壓,臺美卻能在今年6月底恢復中斷4年多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同時臺灣也積極嘗試與美國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表示,臺灣擁有的晶片生產地位將讓臺美關係更緊密,「臺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方式深化雙邊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