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突提接班人問題 釋重大信號(圖)

發表:2021-12-05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接班人問題歷來備受注目。圖為北京中南海。
習近平接班人問題歷來備受注目。圖為北京中南海。(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第三次歷史決議,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造勢後,他的親信、中組部長陳希12月1日突然提出接班人敏感問題,他指出「培養接班人並非越年輕越好,政治標準第一」。有分析稱,陳希的表述,顯示在中共黨內接班人問題的爭議始終未平,習近平廢除接班人制度讓全黨憂心。

陳希突提接班人問題引猜測

《法廣》12月3日報導,陳希近日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闡釋「六中全會精神」的文章,標題為「必須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這個題目很有意思。

文章稱,「能不能培養出優秀人才」決定中共和中國的興衰存亡。陳希還引用習近平的一個說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結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陳希還稱,培養接班人並非越年輕越好,政治標準第一。

陳希講,接班人重要的要看政治標準,而不是是否年輕,所謂政治標準,講政治,在習氏術語中,就是「兩個維護」,特別強調這一點很詭異,就是說只要忠於黨的領袖習近平,年輕年老都在其次。第二點,接班人總要有一個大體的時間階段,陳希講的很籠統,大約至少到2035年,甚或「兩個百年目標」全達到的年份。

陳希在二十大之前半遮半掩地提到接班人問題,頗為蹊蹺,但仔細看,其實要害出在時間點上。

《法廣》引述分析人士認為,陳希談接班人問題,其實是在安撫黨內,黨在培養接班人,各位都可以好好努力,用習近平的話說,「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問題出在如何解釋這個一代又一代,也就是時間點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跨度很大,要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如果習的健康和壽命都允許的話?

也有分析稱,陳希的表述,顯示在中共黨內接班人問題的爭議始終未平,習近平廢除接班人制度讓全黨憂心。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以三分之二的篇幅大談習近平的「歷史功績」,遠超越毛澤東、鄧小平,跡象表明習近平將開啟長期執政時代,目前也無可預期的接班人。

習近平十八大上臺以後,以清除腐敗,否則江山不保的名義,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名義,以「我將無我」的「精神」,廢除了鄧時代有形無形建起來的一道道「護欄」,包括廢除中共總書記只擔任兩屆;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以及「七上八下」等不成文的規矩。

日前有海外中文網分析指出:如果習再執政10年,到2032年,那樣的話,「差不多一整代中共高層都被剝奪爭取最高領導人的機會,不但現在60歲左右、被視為可能接班的人如陳敏爾、胡春華、李強和丁薛祥再沒有機會,就連現在45歲以上、十年後55歲的高層幹部群也失去機會。因此,差不多整整一代中共高層領導中,具有問鼎最高權位野心者,理論上都可能成為暗中反習的人。」

新媒:習近平擬定新接班人制度

六中全會前夕,新加坡《海峽時報》刊發題目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考慮新的繼任制度以挑選繼承人》文章中稱,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歷來出現的政治不穩定因素都與接班人有關,習近平打破了舊的繼任制度,他將不得不建立一個新的繼承製度來解決接班人危機。

報導引述一位匿名中共黨內人士的消息,對習近平來說,舊的繼任制度是不合理的,他不願意讓已經95歲的江澤民或將滿78歲的胡錦濤來決定自己的繼任者。目前中共領導人已經秘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據說將在二十大前確定,儘管到時候可能不會對外公布。

根據習近平初步確定的框架,他可能不會僅指定一個繼承人,而是在明年二十大提拔一個以上的下一代領導層進入常委會,測試他們的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

報導還點名5個可能被習近平相中的人選,他們分別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共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海峽時報》還稱,中共內部人士認為,習近平同時也應接受與他同一年齡段的人留在常委會,因為這可以轉移對習違反七上八下原則留任的批評。

消息人士說,在推翻鄧小平有關任期限制、集體領導等等規則之後,習近平還可能在另一個重大問題上背離鄧小平,即恢復並出任黨主席一職。中共黨主席沒有任期限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來選定繼承人。

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認為,習近平權力尚未穩固,六中全會前天津幫和上海幫等「江派」人馬的被整肅,顯示中共內鬥將更加激烈。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則分析,十九屆六中全會根本目的是為了確立習近平的終身制,「接班人等等這些說辭都是為了欺騙社會或者自欺欺人」。至於5個人選中,他認為習近平會選擇他的親信丁薛祥、陳敏爾進入常委,來鞏固他的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