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戶收款碼服務費高 街邊小商販怎麼辦?(圖)

發表:2021-11-27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透露出藉此推廣數字人民幣的意圖
官方透露出藉此推廣數字人民幣的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7日訊】11月26日,一則「微信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的消息上了熱搜,話題閱讀量超1億次。

該消息出自10月13日中國央行發布的《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確了收款碼分為個人收款碼和特約商戶收款碼兩種,而商戶收款碼可以商用,不在通知的限制之列。

《通知》明確強調了收款碼分為個人用和經營用兩種,個人可以將收款碼申請變更為經營性用途,但變更的標準相關部門還在研究中。

目前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支付機構均針對此《通知》通過升級區分個人碼和商戶碼。

個人收款碼的開通不需要額外手續,當人們打開微信支付或支付寶時就可以使用。按照監管的要求,個人收款碼只能接受儲蓄卡(借記卡)付款,不能接受信用卡、花唄等貸記產品付款。收款後可以直接提現到個人銀行賬戶,需要支付提現手續費。因為其方便、成本低,很多小商販都會使用。

商戶二維碼可以接受信用卡、花唄等信用支付工具付款,而在開通上則需要商戶申請通過一定手續才行。

即將於明年落地實行的新規,普遍被認為對小商販「不友好」。為什麼賣菜、賣煎餅的小商販喜歡用個人碼呢?主要原因是個人碼收款不收手續費。以微信的收款碼為例,在費用方面,個人收款碼沒有手續費,提現費率最低0.1%;商戶收款碼提現免費,但服務手續費約在0.3%~0.6%之間。

有做早餐生意的小微商戶,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表示,目前每天店舖每天1000元左右的流水中有近90%是來自移動支付,如果想把個人收款碼變為商戶收款碼,要增加服務費,那他可能就不使用收款碼了,「利潤本來就很微薄,再每筆錢都被抽走一些,肯定不能幹」。

在新政策背景下,微信和支付寶這兩家佔有第三方支付90%以上市場份額的支付巨頭要涼了嗎?

市場觀點認為,個人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對POS收款和數字貨幣的推廣是利好。

中國國內領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表示,按照收單業務規則,個人收款碼不符合監管要求,不能用於經營性收款,但市場上一直有大量商戶使用支付寶、微信個人收款碼進行收款。央行新規的執行,進一步明確個人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性收款,讓支付市場回歸四方支付的本質,將極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場規模和份額。

國泰君安計算機行業首席分析師李沐華認為,本次事件利好第三方支付機構和數字貨幣推廣。規定發布後,現有小商戶將有兩種轉換途徑:第一種是使用帶支付功能的商戶二維碼,利好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支付機構;第二種是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作為交易工具,利好數字人民幣的推廣。

也有觀點認為,POS收款、數字貨幣理論上會受益於新政策,但影響可能有限。這取決於POS收款、數字貨幣的推廣力度,以及商戶申請商家碼的難度。

官方透露出藉此推廣數字人民幣的意圖,「當進展到單位已經用法定數字貨幣發薪時,小商戶支持數字貨幣也就是必然了。現在數字貨幣還在試點,還不到被大規模使用的階段」。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