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有七不送 送了人散財空」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1-11-2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景
「東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財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傳承千百年,留下來很多規矩,吃飯有規矩,出門有規矩,結婚有講規矩,就連送禮都有規矩——老祖宗的流傳下來一句俗語「東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財空」,是說有七種東西不能隨便送人。

這七種東西是啥不能送,這句俗語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東西有七不送」

第一、鍾

在古代,鍾分為兩大類,其一是用作演奏的編鐘,其二是寺院用來報時的梵鍾或者半鍾。

這裡所說的不能送的「鍾」一般是指半鍾,一種體積小,聲音清脆的小鍾。

因為和「養老送終」諧音,因此自古就被視為禁忌,不能拿來送人,即便是現代也是如此。

第二、魚缸

魚缸有兩種說法,其一是風水生財魚缸,在一些地方也被稱作「水財神」。這種魚缸與自家的財運息息相關,輕易送人勢必會影響家庭的財運。

還有就是可以送魚缸,但不能帶魚。古人認為魚是財,因此古人才會有「年年有魚」的說法。如果將魚兒連著魚缸一起送人了,那也會影響家庭的財運。

第三、荷包

荷包,也就是如今的錢包。古代的荷包並不會輕易送人,因為荷包裡面裝的是錢,如果連裝錢的物件都送人了,那不就等於把財運送人了嗎?

在古裝影視劇中看過,女子如果送荷包給男子,就代表女子對男子已經傾心。所以古代除了女子拿來當定情信物,一般不會把荷包送人。

第四、枕頭

古代的枕頭不論是陶瓷做的,木頭做的,還是布料做的,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做得都比較高,這就是古人所謂的「高枕無憂」。

其次,枕頭是床上用品,是一種私密的用品,如果拿來送人,且不說送走了自己的「高枕」,還送走了夫妻的「共枕」。

因此枕頭一般只能是情侶相互遞送,很少拿來送給其他人。

第五、梨

不能送梨,尤其是梨不能分著吃。

因為梨和離同音,因此古人為了避諱,就禁止人們送水果的時候送「梨」,久而久之也就流傳下來了。

雨傘
傘諧音同「散」,有分離的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六、傘

傘諧音同「散」,也是分離的意思,寓意不好,不能送。

有太多的詞語或者成語。比如妻離子散、陰魂不散、獸聚鳥散,魂飛魄散,「散」這個字,就沒有甚麼好的組詞。

第七、鞋

鞋同「邪」,是不好的寓意。大家都喜歡「正」,不喜歡「邪」。

以上就是俗語「東西有七不送」的內容,因為送了這些東西,要麼把財氣送掉,要麼就是送晦氣,送麻煩,最終雙方搞得不歡而散,可不就是「送了人散財空」啦。

結語

古老的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和優秀的傳統美德,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

我們從這句俗語「東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財空」,可以感受到老祖宗對於禮節和儀式的重視。

拿「送梨」來說,就體現出了古人對親情以及愛情的守護和珍惜,希望至親至愛之人可以長相守,少別離。

老祖宗創造的俗語,是教導我們懂禮,守禮,凡事要向好的方面去看、去發展,盡量避免發生不好的事情。

俗語是一種文化形式,現代人來看,似乎是無聊而且迷信,實則對中國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