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嫡系王小洪又添一職 料將接掌公安部(圖)

發表:2021-11-21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後,又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圖片來源:網路)
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後,又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六中全會落幕不久,新一波人事布局大幕開啟。習近平嫡系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後,又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預料明年中共二十大後,有望循趙克志模式,升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也有分析認為,王小洪很可能接替郭聲琨在二十大擔任政法委書記。

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後又添一職

11月20日,中共公安部官網信息公布顯示,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已任中央政法委委員。但官媒在報導中沒有提及。

在此前一天,11月19日,公安部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宣布67歲的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不再兼任公安部黨委書記職務,由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接任。

現年64歲的王小洪,福州人,習近平主政福州期間,他擔任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中共十八大之後,他由廈門公安局長提拔擔任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不久又擔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再擔任公安部副部長。他在十九大當選中央委員,之後擔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明確為正部級,並且身兼公安部特勤局局長。

據港媒《星島日報》分析,王小洪未來可望擔任公安部長,並在2023年擔任國務委員,掌握中共「刀把子」。而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後,公安部部長同時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參與領導港澳事務。

自周永康垮臺後,政法委系統成眾矢之的,中共紀檢監察清查政法委系統,第一批「教育整頓」便查處17萬多名政法干警。而且前後有四名公安部副部長落馬,這四人分別是李東生、孟宏偉、孫力軍、傅政華,且四人均被指是周永康嫡系。

2013年底李東生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2016年1月,李東生因受賄獲刑15年;2018年10月,孟宏偉落馬,2020年1月,孟宏偉因受賄獲刑13年半;2020年4月19日孫力軍落馬,今年9月30日遭開除公職和中共黨籍;今年10月2日,傅政華落馬,外界推測傅案與孫案相關。

除了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在任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據傳,2018年3月,習近平把王小洪調到公安部擔任常務副部長、後又在2019年11月兼任特勤局長,是把當時還兼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辦倒的關鍵之一。

下一任政法委書記人選備受矚目

中共二十大前各派人事暗戰打響,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接替者也成為爭奪重點職位。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王小洪以公安副部長接任黨委書記,很有可能是為二十大接任政法委作鋪墊的,這意味著習近平決心要把刀把子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中。

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明年將滿68歲,他被認為是江派人馬,同為江派親信的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查後,北京市公安局和司法部都立即表態支持中央的決定,但郭聲琨拖延了6天才表態。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曾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表示,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不要說表態如此拖延,就是表態時調子不夠高,都被認為是消極抵制。他分析郭聲琨未來處境可能不妙。

中央政法委書記較為熱門人選,除了王小洪,還包括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62歲的陳一新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他早年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副秘書長,輔佐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2018年以來,陳一新主管「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工作。

另一熱門人選是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現年64歲的應勇也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老部下,在政法系統有30多年經驗,還擔任過上海市長。他去年2月臨危受命,被派往疫情重災區湖北。應勇也是十九屆中央委員。外界普遍預期,他有望在明年的二十大後,在中共政治局獲得一席之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